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山招我以白雪
2009/07/16 19:16:44瀏覽437|回應2|推薦11

寒山招我以白雪

天色仍一片昏暗,在Burnside Park邊早已聚了一批鄉親,興奮地互道早安,大伙在瑟瑟寒風中,等待遊覽車,熱切期盼華興為鄉親舉辦的Mt. Hutt滑雪、賞雪之旅。

天色濛濛亮的微明中,車子在郊野奔馳,原野上霜寒鬱積,松青樹籠罩在清晨的寒霧中,朦朧神秘。牧場的青草地上,凝結著一層厚厚的白霜,早起的小羊卻已低頭覓食,你可以感覺到原野,正掙扎著慢慢甦醒。

當眼前出現一望無遺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時,大家都震懾於這一片雄偉的雪山氣勢,連綿的白色山頭,靜靜地橫亙在天邊,當朝陽的第一線光芒射上山頭,白色的世界頓時幻化成粉紅、接著是橘紅、再來是金色,「好美啊!」補眠的朋友被一聲聲讚嘆聲驚醒,忙開眼迎接光彩亮麗的晨曦。這真是難得的經驗,在這美好的清晨,我們正面對一大片壯闊的原野山景奔馳,從黑夜到黎明,我們不但分享了白日誕生的光榮,陽光更像一個燈光師,不斷從車後投射光影,而白色的山頭,是炫麗的舞台,光影隨著太陽的升起,瞬息萬變,我們真幸運能觀賞到這一幕光影主秀,應了古人所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而我們是「早起的人兒有美景」。這一大片好山好景,一路毫不吝惜地伴隨我們,讓因早起想補眠的我,捨不得闔眼,車子終於拋開了平原,越爬越高,我的思緒也隨著蜿蜒的山勢,轉呀轉的。

愈往山上,雪就愈厚,從低海拔的樹叢中點點花白,到一片皚皚冰雪覆蓋的山腰,遊覽車吃力的在山間爬著,終於停在一處較寬闊的山路邊,原來接下來的路程,因路面積雪而結冰,必須裝上鐵鍊才安全,一時所有的車都停留在此加裝鐵鍊,形成了壯觀的車陣。車子再次小心翼翼的在冰雪路面奮鬥,我的心也因白雪的招喚而愈興奮。

停車場上早已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子,「莫到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愛滑雪的人,已在纜車前簇擁排隊,等待上山滑雪了。我們這一車,大都是賞雪的長青族,搬了大包小包的食物,直上二樓休息室,佔據靠窗邊的位置,好整以暇的賞雪擺龍門陣。另一車的年輕人,一直不見蹤影,想是投入雪的懷抱,盡情地享受馳騁在雪地上的快感了。

各式色彩鮮豔的服裝,點綴在雪白的山坡上,成了一幅生動的名家大畫。登山纜車不斷地著滿滿的滑雪者上山,又空空地回來,轆轆聲忙碌地迴盪在山坡間。滑雪道上因三四條不同的登山纜車,而分割成一區又一區的滑雪場,不同的纜車帶你走向不同坡度,不同的挑戰。每位享受過下滑樂趣的朋友,又排在纜車站前,等待另一趟俯衝的快感。

這一次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搭乘纜車賞風景的活動,我們也可與等待滑雪的朋友,一起登上纜車,飛向高高的山頭。坐在簡單的纜車上,寒風不斷地將雪花吹向我們,冰涼刺激,縱目四望,白雪覆蓋的層巒疊雪,起伏綿延,在藍天襯托下,壯麗難忘。雖是隨纜車繞了一趟,無法下車賞玩,但對不會滑雪的我們,也算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看到滑雪場上有傳統的滑雪橇的,也有玩新式滑板的,這種沒有輪子的滑板,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看到年輕人,踩著一片薄薄的滑板,自山頭一路衝下來,有如哪吒踩著現代的風火輪,風馳電般在山坡上畫上一道道抽象地曲線,那停下來的剎那,一個小小的迴轉,驟然停住,留下一個優美的弧線。有時不小心,一個踉蹌滾在雪地裡,成一團球狀,翻滾而下,令人心驚,當你正為他擔憂時,他已一翻身跳了起來,又重新滑向斜坡,再次嘗試另一種挑戰。我陶醉在這一幅點與線的生動畫圖中,忍不住讚嘆「年輕真好」!

在窗內吹著暖氣,欣賞這生動的滑雪圖,不禁有些腳癢,正好有朋友滑累了,借我一試,穿上笨重的雪橇,費了一番功夫,站在冰滑的雪地裡,隨時有跌倒的可能,在朋友的攙扶下,勇敢的滑出第一步,小心翼翼地試了幾次,朋友認為我可以自行練習了,於是拋下我獨自練習,我怕摔倒了沒人拉我,更加如履薄冰。不由得想起,幾年前曾經學過滑雪的慘痛經驗,愈怕摔跤就愈摔,以致於以後每次到滑雪場都是純欣賞,再也不敢嘗試,如今雪在腳,進退不得,除了硬撐,別無他法,於是放膽屈膝俯前,兩三次來回,建立了一絲絲信心,我終於學會不再摔跤了。可惜滑雪場結束的時間快要到了,下次,下一次我要重新報名上滑雪課。住在基督城有這麼好的滑雪場,怎能不會滑雪,「入寶山而空手回」,豈不太可惜了!

停車場的車陸續駛離,我們的車也蓄勢待發,陽光已隱匿高山後,失去了光和熱。在暮色低垂中,冷清的滑雪場上,忙碌的纜車終於靜止了,兀自在山間垂掛成一列喘息。一切恢復了平靜,與先前的熙來攘往,成了強烈的對比。雪地經過一天的蹂躪,已顯疲憊,靜靜地在暮色四合中悄然入夢。

大家經過一天的興奮,也在車子的搖擺間,進入夢鄉。但是我的滑雪夢,卻已悄悄在心中滋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技術大有進步
2009/07/16 20:25

謝謝 Charity 遊記分享

Morgan 攝影技術大有進步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融入大自然
2009/07/16 19:34
大自然是至真、至善、至美,他毫無做作,將他純真展現給每一個人;就如每一個人皆具有光明無瑕的本性一樣;敞開胸懷,融入自然,也讓自然融入你,而後你就是自然,自然就是你,你已反璞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