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 柳
2009/07/14 08:36:04瀏覽539|回應2|推薦5

 

園中種了一株銀柳,不過三年,已枝枒繁茂,去年夏天,它竟已翻牆過戶,在隔鄰招搖。

由於銀柳的枝條特別柔軟,所以起風時,枝頭亂顫的樹梢,像極了一頭瘋狂的獅子,張牙舞爪的向空中示威。我擔心細瘦的樹幹承受不了樹梢的重量,也怕隔鄰抗議,不得已大刀闊斧,斬斷許多向上的枝條,心中一面擔心,會不會影響今年的花開。去年冬天,我們太晚回基督城,所以錯過了花開時節,今年我盼望著有新的銀枝,換掉瓶中前年的舊枝。

沒想到今年的寒冬特別冷,連續一個月陰雨綿綿,陰霾的天空;濃密的烏雲,讓我的心似乎也憂鬱了。每天縮在家中享受暖氣,不想出門,因此也好久不曾到花園中看看了。

這兩天終於放晴了,久違的陽光特別亮眼、雲也開了、天也藍了,心情也變好了。走出門,看到荒蕪的園中,除了常青樹,所有的植物都枯黃殘敗,只有銀柳枝頭,早已點點銀光,閃現在陽光下,倍覺亮眼。心中想著待園中草地再乾些,就可以剪些銀柳,供在瓶中,享受一整年的喜氣。更可以分享朋友,珍貴的台式年味。雖然現在是台灣的盛夏,距離過年還早,但是南半球的寒冬,銀柳依然按照它的時序開放,不曾錯過它的生命週期。

想到花而都定時認份,在該開花的時節,無論環境多麼惡劣,它都會調整自身迎接挑戰,我不清楚銀柳在台灣種在何處,但是在南半球這麼嚴寒的天氣,它居然在寒冬依然綻放,堅韌的枝枒,自信而驕傲。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能從植物身上,學到更多生命的哲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自然為師
2009/07/16 15:17

“但是在南半球這麼嚴寒的天氣,它居然在寒冬依然綻放,堅韌的枝枒,自信而驕傲。

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能從植物身上,學到更多生命的哲理!”

此句寫得真好,天地之間的真智慧,惟靜者能看透,才能寫出如此智慧語.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付出必有所收穫
2009/07/15 13:51

辛勤培育、耕耘、灌溉,愛心能讓一切圓滿!

當付出時,就是無求的付出,而非預期的回報,當令妳歡喜,把愛心傳到全宇宙吧,妳將更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