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花的啟示
2008/12/12 15:58:29瀏覽3338|回應0|推薦4

玫瑰花的啟示

春天來了,樹花開完,就是草花的世界了。

在所有的花中我最喜歡玫瑰花,品種眾多,無論任何顏色、花型,都有她獨特的美,加上容易栽種,只要看到朋友家中有獨特的品種,在冬天剪枝時,要來被修剪、即將丟棄的強壯好枝條,插在土中,勤於澆水,第二年花園中就擁有了新的玫瑰品種了。這些可愛的玫瑰花,為我的花園增色不少,也為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樂趣,更讓我從花的生長領悟了許多人生哲理。縱然有人怨她多刺,嫌她太容易培養,沒有蘭花的高貴;也不如菊花貴為四君子之一,但是我就愛她花期長,花型、色澤變化多,是花園中最忠實的朋友,整個夏天甚至秋初,都是園中的主角,為生活添加無限風情。

從九月春天來臨,玫瑰就開始發新芽,長新枝,默默地、慢慢地孕育新生命,她傾全力登場,豔冠群芳。經過兩個月的時間,大約是十一月初,當紫藤花退出了花園,玫瑰就熱熱鬧鬧的登場了。此時是第一輪花開,每一朵都是精心孕育的珍品,無論花型、色澤絕對是最美的。大概到十二月初,第一輪的花期結束,接著只要剪枝得當,陸續會開第二輪、第三輪,但是由於沒有足夠的時間孕育,也沒有像春天一樣涼涼的氣候成長,所以二、三輪的花都不如第一輪美麗,由此可見慢工出細活的真理。直到來年三月入秋,寒風來襲,有些晚生的花苞,來不及開花,只能僵立枝頭,但是看到她們細弱的枝頭,兀自固執地擎著,即將開花的花苞,不甘心被寒風擊倒,獨自挑戰的那種武士道精神,令我心疼又敬佩。

我的小花園中種了十餘種玫瑰,有粉紅色捲邊的花型,一開花枝頭就是一束五六朵,往往中間的會先開,等她凋謝時,旁邊的花正含苞待放,所以必須先修掉枯萎的花朵,才能看到枝頭永遠新鮮美麗。還有一種豔紅的玫瑰,花瓣層層相裹,一開就如碗大,最特別的是她凋謝時,是整朵一起枯萎,即使花色已不鮮豔,她仍傲立枝頭,沒有絲毫要退場的意思。

有一種純潔雪白的「冰山美人」,名字很美,花型卻很普通,開花時總是在枝頭一束束的,像極了雪球,可惜往往每朵花開的時間不同,所以有的謝了,有的還是花苞,於是我最喜歡拿著花剪修掉已枯萎的花朵,一方面可以增加美觀,一方面還可以讓養份提供給花苞,讓她們開得更美。其他尚有兩種類似的品種,「白雲」含苞時顏色是白中帶粉紅,「亞洲香」,是白中帶黃,含苞時顏色宛如蛋黃,但是開花時,就都是純白色了。

粉白色滾著鮮紅花邊的品種,開花時顏色鮮豔,一株玫瑰往往數十朵齊開,爭奇鬥艷,即使凋謝時顏色依然,但是風一吹,她的花瓣就隨風而去,常常看到剩下一片花瓣,仍然堅持的景象。「冰覆盆子」是一種嫩嫩的粉紅色,花型較圓,花瓣邊緣成皺摺狀,開花時五六朵成束一起開,刺不多,想來一定是依據她的花型顏色而命名的,這是1988年在西德得獎的交配新品種。桃紅色的大花玫瑰,「芭蕾女主角」,無論顏色、花型,都是園中最醒目的,命名的人真有智慧,實至名歸,當之無愧。學名「可愛」的是一種粉紅色滾深紅邊的玫瑰,花型不大,枝態優雅,花瓣細緻,很像高貴的淑女。

此外我擁有兩種黃色的玫瑰,刺特別多,也容易生芽蟲,但是花型又大又正,所以在紅色系花多的園中,自有她存在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橘色的玫瑰,背面呈淺橘色,正面是鮮橘色,可惜花瓣不多,所以一開花,就已是零零落落的,沒有花苞時好看。另一種是淺粉橘色滾了紅邊,枝頭一開就是一束,熱熱鬧鬧的,為園中增色不少。玫瑰容易交配,所以新品種眾多,有些花雖是美麗,但是連賣花的人,往往也弄不清名字,反正玫瑰知不知道名字無所謂,只要給我帶來快樂,就很幸福了。

我從照顧玫瑰的過程,看到植物有她自己生長的時間,不必著急,也沒法強求,只要給她好的環境,適當的照顧,尊重生命的本質,自然會回報美麗的花朵。柔美的花朵也有她自己的堅持,即使撐到最後一片花瓣,仍傲立枝頭的景象,常令我深深感動,提示我該向植物學習:花開花落顯示無常,而人生也起起落落,示現無常,活在當下,能努力時努力,當成功時不必欣喜,畢竟花謝有時,就當自己的人生也是花開一場,能堅持到最後一刻,才不虛妄此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itynz&aid=246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