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 送 臨 濟、曹 洞 宗 大 禪 師 聖 嚴 法 師
2009/02/08 13:52:55瀏覽2512|回應4|推薦56

                                    聖嚴法師來哈佛          張鳳


   聖嚴法師之生﹐質樸又充實﹐ 體現樸實之美 !法師圓寂之去 ﹐
  體現禪機之美 ﹗

  聖嚴法師自幼貧病﹐失學出家. 慘烈內戰中只有選擇從軍的路。

開拔往台灣。脫下僧袍換上戎裝,十年軍旅,不便上陣,選擇了通信連。

    文筆洗煉在1956年秋﹐調單位﹐開始煥然閱讀寫作。


在這時,接觸了太虛大師「人成即佛成」﹔親炙印順法師

主張的「人間佛教」﹐ 深深影響聖嚴法師日後思想。

 1960年元月,聖嚴法師從軍旅生活中退下來﹐於入門師父~繼承


曹洞宗法脈的~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 28歲年間,受到現代禪宗

大德~虛雲老和尚的傳人~靈源和尚的接引,使生命尋得個出口,

讓聖嚴法師從自縛作繭中﹐突破出來。對此番啟示,他說:“我的

生命不僅不再屬於自己,也不必要說是拿來奉獻﹐給我們的世界和

一切的眾生,只是想到如何地作,如何地學,才是佛教所需要的,

以及人間所需要的。” 人間所需要正是這樣的菩薩﹗
  
    留學前在高雄美濃茅篷 ﹐朝元寺閉關潛修六年,深入經藏﹐


律學論疏 。 1969年赴日求學,阮囊羞澀,排除萬難前往。但是

他正式的學歷不夠,不能進大學讀書。那時吳老擇先生在日本

立正大學教書,便親自向學校當局交涉,但都被婉拒了。

 後來,吳老擇先生很強硬地告訴學校說:「你們隋唐時期,

派那樣多留學僧到中國來,中國人是怎樣對待你們的?有沒有

問你們學歷的問題?程度夠不夠?現在你們強了,卻對中國的

出家人這樣百般留難!講得過去嗎?」

    立正大學當局,覺得這番話不無道理,便准聖嚴法師以同等學歷

先進碩士班試讀,成績及格,才變正式生。果然不負眾望,

聖嚴法師先後通過碩士班和博士班的課程,取得了立正大學的

文學博士學位。是當時中國佛教界台灣正式攻讀博士學位有成的第一人!

僧侶﹐人稱學問僧!

    聖嚴法師說吳老擇先生是他的「引禮佛」。也就是幫他進立正大學的恩人。

     法師的堅強勇毅和多人支持,潛心虛靜終於取得立正大學的文學博士學位,


     1988年 ﹐法師來哈佛大學﹐曹洞宗大禪師聖嚴法師來哈佛

大學﹐和我師大老同學﹐哈佛語言學博士吳玉如.  協同哈佛-燕京中國

史及哲學與儒家研究講座教授杜維明教授~為他主持和即席英譯﹐

...我們為他辦演講﹐華裔宗教大家﹐能配合高標準課程﹐來哈佛演講


的極少(自行借地進行者眾)﹐吳玉如為皈依法師之入門弟子﹐其他

弟子在哈佛獲得博士的﹐還有後來的陳果稠 …等位中外學子。

   歷歷在目﹐法師哈佛1988, 11月11日 演講方歇﹐又驅車接他由劍橋返﹐

   回我們衛斯理家近鄰﹐老友李嚴﹐白壁夫婦家中﹐徒眾繼續論佛 。那個

黃昏﹐剛給我生命有所開示的聖嚴法師﹐釋放我的迷惑不解,悟出自在

霍然開朗,簽贈幾本廣為傳頌的論著《禪的體驗》…又稱我是他的

引路人 ﹐感動以極 ﹗ 
       
    記得在聚會廳光景漸暗﹐伴隨法師等我們車來接﹐知我寫作﹐他體己地

說起﹕他也創作...1953年報名參加師大李辰冬教授主辦的中國文藝函授

學校,選讀小說班,當時的老師有謝冰瑩、沈櫻、趙友培等當代著名的

文藝作家七位。而這個時期創作的作品僅餘被刊於《文壇》雜誌的〈母親〉

和〈父親〉兩個短篇,之後收錄於佛教文化服務處出版的《佛教文化與文學》。

   翌日12日下午2時起又由哈佛大學中華民國學生聯誼會再次演講[禪與悟]﹐
之前並放映[海會雲集]影帶﹐當時學生領袖藍美華﹐王文宜 ...等都幫
玉如的忙﹐我對在一對石獅子前的神學街邊大禮參拜的佛弟子﹐印象深刻﹗
 
     在1985年﹐聖嚴法師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之後﹐勤於著述﹐解行
並進﹐諸多研究出版﹐1989年法鼓山創立﹐弘揚禪法。    

    法師著述不斷﹐當時﹐多由他在台北所創﹐東初出版社出版﹐ 他親贈的中
英對照的《禪》﹐中 文《禪 的 體 驗》 《禪 的 生 活》...這些和早期的經典
《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幾本﹐都備受寶愛。
 也是常在我案頭 ﹐ 伴我鍥而不捨助我苦難撐持的幾本書之一。

    終其生﹐《法鼓全書》...等中英著作等身﹐雖說禪宗稱﹕不立文字﹐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他解為是不執著文字相,文字是種權巧的工具,
借來說明修行的方法和目的。而落入言詮﹐是為學習的前提法門。

     他雖謙稱 ﹕ 我不是禪師 ﹐ 也沒有預備做禪師 ﹐ 只是由於因緣
的牽引... 到了美國之後﹐除了講說之外﹐ 有人希望我能教授一些修持
的方法...。  他說 ﹕”本身於中國大陸的禪寺出家﹐卻以出生太晚 ﹐
離開大陸之時  ﹐ 尚未具有住進名剎禪堂的資格 ﹐ 雖然直到我閉關
6年出山為止 ﹐經常以打坐為日課 ﹐ 真正禪堂的規範 ﹐宴默與棒喝等
的體驗 ﹐是到日本留學之後 ﹐因此有人以為我所教授的是日本禪“

    法 師 擅 長 揉 合 中 國 禪和 日 本 禪的禪 風禪法﹐ 更長 於 觀機 逗教﹐
因應眾生 ...常令徒眾發心,他則旁觀幽默機智地抿嘴而笑﹐包含待同輩
的傅偉勳教授 ; 或是弟子輩的單德興教授... 全方位關 照﹐人人皆如 此 。   

   1975年冬天起﹐往返台美,陸續在紐罕布什爾松壇﹐紐約布朗克大覺寺﹐
和東初禪寺(禪 中心)﹐紐約上州的Shawanggunk 象岡道場,為禪修中心。
 開設週日靜坐班,傳承禪法﹐ 1976年首次舉辦禪七﹐ 七次開示﹐從此數百場
延綿不絕。1977年,聖嚴法師﹐依東初遺願﹐承繼中華佛教文化館与農禪寺
住持﹐成立周日講經法會,禪坐會。近年更弘揚具包容性﹐消融性的漢傳
佛教天台學等﹐和澄明無心的默照禪等絕學為志﹐融攝中印佛學中天台宗
華嚴宗淨土宗禪宗等於一身﹐又在法鼓山揭示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
自然環保的觀念。
  
    聖嚴法師指示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不發訃聞、身後
事乃莊嚴佛事,儀式簡約。並要確保的法脈宗風,國外分支道場,則以禪風
一致化、人事本土化,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使禪修在異文化社會推廣。
      
    途中捨報圓寂,荼毘火化遺不撿法身舍利,同磨成灰長眠金山生命園區。
植存區非墓地、不分宗教信仰、不碑不拜,分裝環保紙袋,植存園區竹林5洞。
與大地合一、回歸自然。避免據洞為親的執著。避諱神話﹐慈悲喜捨、
了無掛放下我執﹐又兼現代環保觀﹐極有遠見﹐自主示範  ﹗不捨 ﹐淚滴奪眶 …
    
     作 為 先 去 者 ﹐ 引 路 的 高 僧 大 德 正 現 理 路 典範 ﹕
聖嚴法師之生,質樸又充實,體現樸實之美 ﹗ 法師圓寂之去,體現
機之美 !是謂 :生也全機現 ﹐死也全機現 ﹗ 感念恭送聖嚴法師﹗                                    
(寫 於 哈 佛 大 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2627991

 回應文章

南行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s.借過.借過
2009/04/04 06:41

新緣起..舊緣滅..

       心緣起..就緣滅..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謹念 聖嚴法師
2009/02/15 17:33

借文
謹念 聖嚴法師

阿彌陀佛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09/02/14 23:46
人間菩薩的辭世
令人同感扼腕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代偉人大菩薩
2009/02/10 22:19

上人亦是我的皈依法師之一

他的圓寂雖令人不捨

但他乘願再來的悲心 將會實現

合十感恩上人為眾生所行的願

祝願他今世必當成佛道

 水羚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2-10 23:28 回覆:

不舍﹗也得節哀﹗發揚

法師

生命精神﹐恕我較長點的文字尚未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