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陵金盞花 懷念鳳飛飛
2012/02/17 00:26:52瀏覽3588|回應5|推薦176

13日傳出「帽子歌后」鳳飛飛驟逝,悄然安葬於桃園大溪消息,對於這個突來的惡耗,喜愛鳳飛飛的歌迷們都感到非常震驚、難過和惋惜!尤其鳳飛飛臨終前為了不讓歌迷傷心,刻意隱瞞消息41天,這份體貼更是令人不忍與不捨!

這幾天各大媒體不斷回顧鳳飛飛的經典作品:祝你幸福、掌聲響起、一道彩虹、一顆紅豆,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等等,都是三四五六年級生耳熟能詳的歌曲,或多或少都會跟著旋律哼唱,歷久不衰的旋律始終在心中縈繞,彷彿鳳飛飛不曾離去,正如五月天阿信對鳳飛飛過世的感慨:「從那個下午以後,腦子裡一首一首又一首她的歌曲盤旋不去,都是很美好的歌。原來,留下什麼,比帶走什麼更重要。」

鳳飛飛早期作品中,有很多搭配瓊瑤電影的主題曲,「金盞花」是其中的一首,在媒體發布鳳飛飛辭世消息的前一天,我恰巧在武陵農場看到綻放地無比燦爛的金盞花。

讀過瓊瑤寫的小說「金盞花」,但沒看過電影裡的「金盞花」是何模樣,卻在鳳飛飛一遍又一遍的歌聲中,開啟對於金盞花的許多懷想:

「金盞花開了,你我遇見了。你我遇見了,天地都醉了…」連天地都醉了,可見得金盞花一定是「國色天香」、非常了不得的花。

這些年上山下海追花,也認識了不少奇花異卉,金盞花卻是緣慳一面,直到前年終於在武陵農場初識「金盞花」,記得當時見到第一眼,心裡有些小小的失望:「金盞花長得一副平凡無奇的樣子、和一般的菊花科沒什麼二樣,實在不比其他小野花出色多少。」

想起我曾經如此貶抑金盞花,著實感到後悔不已--如果不是我預期心理作祟,又怎會小覷了「金盞花,這樣一種具有內涵和外在之美的花?

金盞花的英文Marigoldgold代表金黃燦爛的花色,充滿了陽光般璀璨的美。

印度人認為,金盞花陽光般耀眼的色彩,且自春季開始盛開,代表了生命與喜悅。

金盞花別名長春花或長生菊,李時珍解釋道:「長春,言耐久也」。

金盞花十分好栽植,只要日照充足,日日開出令人振奮的鮮艷花朵。

金盞花在古代西方作為藥用或染料,近代則普遍應用在化妝品,是一種既可觀賞又有療效的多用途植物。

有眼科醫師說,凝望金盞花可以解愁忘憂。

凝望花兒可解憂?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似乎也合乎經驗法則。畢竟,賞花本來就是件賞心悅目的樂事。

說了許多關於金盞花的種種,忍不住覺得金盞花與鳳飛飛十分相似:

鳳飛飛時常掛在臉上有如太陽般燦爛的笑容,有著非常親切隨和自然不做作的個性,她那娓婉動人的歌聲具有撫慰人心的療效,她把歡樂帶給所有喜愛她的歌迷們。

對我這個「鳳迷」而言,鳳飛飛是我的金盞花。

櫻草花雖小,聚花成眾時,給人一種花團錦簇的感覺。

因小花形似櫻花,愛櫻成癡的日本人,叫它為櫻草花。

櫻草花英名,源自於拉丁語「Primus」,有第一、最初的意思,花期約在每年的1-3月,是一種「報春」花,見櫻草花開花,就知道春天到了。

眾星拱月一般,圍繞著金盞花的櫻草花,有如鳳飛飛的歌迷們,鳳飛飛驟然離世,不少歌迷難過地痛哭失聲。

歌迷們別忘了,鳳飛飛就因為不想讓大家太傷心,才刻意隱瞞不幸消息,據說她原來的意思是要隱瞞二年之久才公佈,體會她在離世之前替人設想的這番用心,歌迷們就該止住眼淚,最嚴寒的冬天總會過去,要以櫻草花的熱情迎接春天的到來。

鳳飛飛的辭世,並不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她的雋永歌聲永流傳,一字一句唱入人心。

 

金盞花

作詞:瓊瑤 作曲:古月

 

金盞花兒開了 鳳凰木兒綠了

金盞花兒開了 薔薇花兒紅了

金盞花開了 你我遇見了

你我遇見了  花兒都醉了

金盞花兒開了 鳳凰木兒綠了

金盞花兒開了 薔薇花兒紅了

 

金盞花兒開了 鳳凰木兒綠了 

金盞花兒開了 薔薇花兒紅了 

金盞花開了 你我遇見了          

你我遇見了  天地都醉了        

金盞花兒開了 鳳凰木兒綠了 

金盞花兒開了 薔薇花兒紅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盞花的英文是 Calendula
2012/02/18 23:12
   Marigold 一般是指"萬壽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蝶非(changerose) 於 2012-02-19 11:57 回覆:

謝謝前輩指教

Marigold是金盞花的俗名,學名是Calendula officinalis萬壽菊(Togetes)與金盞花都被統稱作Marigold,因此常有人把二者混淆。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花擬人之謂“美”
2012/02/17 22:55
金盞花 擬鳳飛飛更美!
蝶非(changerose) 於 2012-02-25 22:54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

但願我這樣大膽的比擬

沒有褻瀆了她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2/02/17 20:41
細細數起時  ~ 鳳飛飛 居然有好多好多首歌 都是陪著我們一起長大的呢
奕沛*~*
蝶非(changerose) 於 2012-02-25 22:53 回覆:

鳳飛飛就像一個舊時代印記

想起了她就想起往日生活的美好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到我心裡
2012/02/17 15:06

飛姐真的是國寶!!

祈願 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非常誠懇的祝福她 !!

永遠的菩薩!!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蝶非(changerose) 於 2012-02-25 22:50 回覆:

喜愛她的歌迷們

都會虔誠的祝禱

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好

與她所愛的人相聚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鳳飛飛的〈金盞花〉
2012/02/17 11:39
  格主造訪武陵農場拍攝金盞花,隔天鳳飛飛逝世的消息被發布,好像格主早有預感似的。您拍的金盞花很漂亮,背景樂鳳飛飛唱的〈金盞花〉很動聽;阿國想到前不久在YouTube上面看林青霞演的電影《金盞花》,感覺很好看。
蝶非(changerose) 於 2012-02-25 22:48 回覆:

如果心有預感

我會更用心拍攝金盞花

把每一朵都收集在相簿裡

可惜我太遲鈍

錯失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