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學乎?
2009/08/11 15:41:36瀏覽638|回應0|推薦65

我曾遊學英國劍橋, 住在語言學校安排的學生宿舍. 因為來自各國的同學中多人住接待家庭, 我也隨她們到接待家庭參觀所住的房間

基本上英國一般家庭的住宅都不算大, 提供所接待學生的房間, 大多是子女未離家獨立之前的房間, 配備大約就一張床, 一個床頭櫃, 一張書桌加個衣櫃而已,  但是都很乾淨.  英國人個性比較內向, 尊重個人隱私, 不打擾別人, 也不像台灣人會對外國人噓寒問暖表達人情味, 難免給人冷漠的感覺. 當然, 每人碰到的情況不一, 也有接待家庭很關心所接待的學生.

最令人不習慣的是伙食, 英國人生活極樸實, 吃得很簡單, 也常吃冷的食物, 尤其是午餐.  記得那時一位法國同學的接待家庭包三餐, 早餐就一杯冰牛奶加吐司果醬, 中午的午餐給她帶一個冷三明治, 但是在早上十點下課時, 貧瘠的早餐已讓她餓得受不了, 就拿出應該當午餐的冷三明治啃.  她說接待家庭的女主人廚藝恐怖, 晚餐也難吃得要命.  廚藝不精幾乎是人們對英國主婦的刻板印象

英國氣候寒冷, 七月底的正午溫度計還徘徊在攝氏十六度, 但是太陽稍露臉就有人穿比基尼猛做日光浴了. 或許英國人早就習慣寒冷, 我所住宿舍夏天的洗澡用熱水, 連在台灣酷暑常用冷水淋浴的我, 都覺得水溫太低.  所以對文化差異不了解又難自理生活的中小學生, 還是不適合個人單獨遊學英國.   (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Aug 7, 2009)

……………………………………………………………………………………..

備註:

86報載: 台東縣某家境優渥的國一學生單獨遊學英國劍橋, 其接待家庭與期待嚴重落差, 小遊學生過不慣要提前回台, 原先替他代辦遊學的業者卻無法即時提供服務, 家長因而找上台東縣消保官 救救孩子”, 甚至出動台東縣長鄺麗貞出面聯繫相關單位, 才平安回家. 

整個事情令人覺得很荒唐, 因而為文如上投稿民意論壇.  遊學對一般人都有其正面意義,  當時的遊學經驗, 對我日後也都是甜美的回憶, 但是我個人覺得: 這個事件中代辦遊學的業者不負責任, 事先沒有善盡告知遊學當地的情況, 家長也不應該搶搭遊學列車, 讓一顆不夠成熟的小草莓單飛.  至於小草莓嘛, 預祝他茁壯成長, 以後不要樣樣靠媽媽.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871&aid=321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