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孩的眼淚
2009/05/13 06:14:28瀏覽3256|回應41|推薦279




 

註: 上面的圖集是畫室低年級小朋友們的畫,題目是”乳牛”,欣賞一下,挺可愛的.


 小女孩的眼淚

我有個學生,長得白白胖胖,模樣很可愛,第一次看到她,有種看到洋娃娃的感覺,剛來的時候,她還是小一的學生.

她是跟著原本在這裡學畫的小姑姑一起來的,其實她們的關係,我始終沒弄懂,二個小女孩年紀相近,輩份卻有很大的級差,每回問她們,那二小女生會七嘴八舌解釋一大圈,我愈聽愈糊塗,索性衹要記得她們是親戚關係就好.

小女孩生得白胖可愛,她的姑姑小女孩都叫她“阿肥”我覺得這樣稱呼不太好,但那二人卻絲毫不以為意,而她的名字,也讓我頗感親切,和我許多同學都同名呢.小女孩剛來的時候,是躲在小姑姑的身後,她一臉畏懼.緊跟著小姑姑,我問她為什麼害怕?我自認自己非青面獠牙之輩,應不致於把她嚇到吧?她畏怯地表示,她以為“老師”都是兇的,而她之前沒見過我,所以直接的反應就是害怕.

對於她的解釋,我有點啼笑皆非,這還是第一個看到我會害怕的學生,我要她別緊張,畫室不是刑場,老師更不是劊子手,雖然我語氣溫和地對她說著,她也衹是微微地笑了一下,身體仍不自主地抖著.

然而有件事讓我感到奇異,她不僅看到我膽怯,看到畫紙也會害怕地無所適從,她幾乎每筆都會徵詢我的認可,才敢畫下去,她最常問的是“老師,我這樣可以嗎?”這個怎麼畫?”“我不敢畫?老師,教我”“這個要塗什麼色?” 她時時不知所措,即使我不斷地安慰告訴她,別害怕,別緊張,畫圖是愉快的,沒有那麼恐怖,儘量大膽地拿起畫筆,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畫畫沒有絶對的好與壞.

她還是每筆必問,有時候,她會拿起橡皮擦,不斷地擦拭修改,一遍又一遍,要是改不好,就會掉下眼淚. 她常嘟著嘴說“老師,妳都不教我畫”我哭笑不得地回答“我剛才不是教妳了嗎?” 她說“妳畫在黑板,我不會畫”我問“那要畫在哪裡呢?” 原來她希望我畫在紙上,她想照著描,或者直接幫她畫.

我覺得那不是畫畫的真諦,老師是站著指導的位置,對於學生的畫,老師不宜干涉太多,孩子們才是畫紙的主人,圖畫紙的生命是孩子們所給予的.我給她們作畫的主題,思考上的引導,及技法上的指導.原則上,我希望每位孩子都能盡情自我發揮.

孩童應該是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為什麼她少了那份開懷呢,一有機會,我便會和她聊天,一來鬆弛她對畫畫的緊張度,二來,打開她緊閉的心房.一年來,她對畫室已經很熟悉,已不再有剛來的懼態,我也可以看到她原本的性格,她的情緒很不穩定,緊張、易怒、愛笑、更愛哭.尤其衹要她的小姑姑以向她媽告狀為威脅,小女孩的眼淚馬上潰堤,一哭就哭很久,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她每每是在笑笑哭哭中完成上課的.

前陣子是小學月考,之前,她在上課中便透露,她很緊張,深怕考不好,我問考不好會怎麼樣?她嘟著嘴說“考不好,媽媽會一分打一下”我以為這衹是一句玩笑話,我想很多父母都會這樣對子女說,無非是一種警愓.但她說,那是真的,她每次都會挨板子,手都打到紅腫.我聽了,心裡著實為之一顫.

月考過後的當天,正好有她的課,她在下課前,又開始跼不安,她緊張地向我表示,她不想回家.我問什麼?她說回家後會被打,因為她沒有考滿分.我說“妳不是先回過家,才來畫室的嗎?” 她搖頭,表示是直接來畫室,還沒回家呢.下課時間愈來愈接近,她愈來愈緊張,眼淚又掉了下來.甚至哀求我送她去她的小姑姑家“避難”.

某日她來上課時,又因為小姑姑的告狀威脅,而淚流不止,淚水如豆般一顆顆灑在畫紙上.我一面安慰她,一面和她聊,她哭哭啼啼地說了很多,原來她心裡真的有很多恐懼,她的媽媽從她幼稚園小班起就要求每逢考試,必定得考滿分,不然就得挨板子,我問痛嗎?她點點頭,眼淚還不時在眼框裡打轉.我想起來曾經看過她手上的傷痕,心裡一陣刺痛.她說她都沒有被讚美的時候,她的媽媽衹在乎她有沒有考一百分.她掉下了斗大的淚珠,嗚咽地說“我真的很想考一百分!但是我做不到!我就是考不到....”接著便嗚嗚地大哭起來.

 畫室的孩子們大部份天真可愛,臉上時時掛著笑容,他們都是高高興興出門,快快樂樂回家.我的腦子裡總是浮現家長來接他們時,那種溫馨幸褔的畫面,然而這個小女孩,卻讓我燃起隱憂,看著她在黑暗中坐著她媽媽的機車離去,我的心也隨之暗沉.....

從事教畫讓我認識許多孩子,也看到不同的教育培養出不同的性格的孩子,父母對子女的態度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受到鼓勵多的孩子,多半樂觀、自信、勇於表現.反觀受到嚴格規範的,往往不敢有自己的想法,缺乏自信、依賴心重.沒有自信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呢?小女孩的眼淚,濕潤了畫紙,也濕潤了我的心.

-稀客. (背景音樂--美夢成真 / 稀客自唱)


相關文章:他終於拿筆了遇見資優生蒼白的天使


此篇文章屬心情隨筆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94285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滿分....
2009/06/21 16:32

最近我女兒學校也開始要期末考了..

昨天和他通電話時他說理則他怎麼讀都不會...

我只告訴他考不好那就算了...

只要盡力就好..

他說要重修...

我說沒關係..

不過他小學時因為考試都不看書所以我也規定他一定要考滿分..

否則一分打一下...

不過都是輕輕的打對他而言沒有任何影響..

他還是一樣照常玩他的...

最後我就不再管她了...

只要求他凡事盡心盡力就好了...

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公路殺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機
2009/05/28 11:45

錯失糧機''

給于小女孩的終身''精神糧食''

個人意見是''' 當著 女孩面前 問問女孩媽媽''     你以前'' 的成績      是否都是 一百分???


Taiwan Republic

一中市場
兩個騙子*
三隻小豬
四條野狼**
五個家人
六張綠卡***
欺壓台灣
扒光黨產
九萬相公
死在馬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9 22:32 回覆:

公路殺手,好

很多父母都習慣把自己從前的缺憾,寄望孩子來弭補.或是把自己的期望加在孩子上.於是孩子成了父母完成使命的工具.

我想那母親也是希望女兒好,但她卻沒想到因為”一百分”造成多大的心理壓力,如果把分數標準稍微調整,調整到小女孩可以達到的程度,相信小女孩因可得到更多的成就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改進的媽媽
2009/05/25 09:01

真想告訴小女孩的媽媽:

人生不是只有考試, 也不是用分數就可以做斷論!

如果媽媽可以給小女孩多多的鼓勵,

相信"ㄚ肥"就會更有自信!

優秀是教出來的, 並不是秧苗助長!

唉~

可憐的孩子!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9 22:34 回覆:

貓咪熊,好

不好意思,我沒有注意到您的留言,才會那麼晚回應.>_<

阿肥真的很怕沒考一百分,然而,她愈怕就愈考不好,..

一直惡性循環著...

的確,鼓勵或許會更好,一直處罰,連自信心都喪失了.

希望她的媽媽巳經想通了.


平安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妹........
2009/05/21 00:56
好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2 09:08 回覆:

平安大人,

哎呀,我又沒唱好.>_<

找時間再重錄....@@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百分
2009/05/20 16:18
說真的,一百分能代表什麼,那一百分的壓力可害慘了小女孩該有的童年快樂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2 09:09 回覆:

MmMm,好

不好意思,近日事多,來晚了.

說的也是 ,我也覺得科科滿分實在不容易. 那不就註定一定會被打.真希望她的母親能想通,不要再用這種方法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通報當地政府社會局
2009/05/20 14:13

這已經符合受虐兒童定義,應該通報當地政府(縣級以上)社會局,社會局會派人處理,並安排小女孩進行心理輔導,必要時還可能剝奪親權。

是的,台灣有這樣的機制。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2 09:14 回覆:

大俠,好

其實小女孩早不在畫室裡畫畫了,她學得時間很短,而她母親看起來挺正常的,但小女孩一看到媽媽來,馬上就安靜,非常拘束.

我有好些時間沒再看到她了.>_<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女孩的眼淚,濕潤了畫紙,也濕潤了我的心.
2009/05/20 11:34

小女孩的眼淚,濕潤了畫紙,也濕潤了我的心.

看到這裡,我也不禁一陣心痛......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2 09:11 回覆:

熊咪,好

 嗯....真不知該說什麼,那小女孩其實笑起來很可愛的.衹是一想到分數時,她就變了一個人,很畏縮.

>_<


peigi員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哎~~心痛
2009/05/17 22:00

虎姑婆曾經去聽過ㄧ個課

愛你一輩子~

許多上過課的人受益匪淺

挽救了許多出狀況的家庭

真希望有更多的父母來學習

畢竟這個社會 有太多人 不知如何當父母真希望

    愛:愛心回原點,
    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你自己.


    你:寧靜多一點,
    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


    一:意義多一點,
    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

    輩:背書少一點,
    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 靈活有創意


    子:指揮少一點,
    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台灣一股善的力量 正在集結 ,他們相信父母唯有回到原點,重拾孩子誕生時,那最單純無私的愛,才能抵擋這長期扭曲台灣孩子生命的升學主義。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邀約您支持「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畫」,透過宣揚「愛你一輩子」的理念,澄清台灣社會的教育價值觀,以愛注入孩子的生命長河中,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0 08:19 回覆:

peigila,好

真對不起,稀客來晚了...

最近家裡事多,真不好意思.

”愛你一輩子”是一個課嗎?  好像很不錯的樣子,若是每位父母都能去上一上此類再教育的課,對於教育下一代應該很有幫助.

許多人即使當了父母,仍然不知父母該如何當..常常把自己的期望加到孩子身上,或是讓孩子去完成自己當年完成不了的夢想.

孩子成了父母實現夢想的工具,真是可憐.

謝謝您提供這好的訊息及管道.希望能讓需要的人看到.^^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心疼
2009/05/16 22:48
我們在校也碰過這類似情形,經常連老師都不忍心打孩子,不知父母為何如此看重分數?我現在有一國二男學生,父親要求亦高,孩子也說不想回家,甚至想死;後來他導師及我這任課老師替他擔保他會努力,請家長不要再依分數打他,或說難聽話刺激他,只請家長用鼓勵方式,所幸父親願意一試;這一學期下來,孩子不再畏懼回家,學習也進步了,人也更懂事了,所以這可憐小女孩,也許須要老師伸出援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0 08:30 回覆:

若禹,好

好久不見了,知道您新家安頓好了,真為妳高興.^^

妳真是位好老師,那男生幸好遇到妳及他的導師,肯為他勸說他的父親,不然他很可能會走上歧路.

也還好這位爸爸肯試著去改變.

哎,父母對於孩子真的影響太大了.

有的小孩從小就趴趴亂跑,因為他們的父母沒空管他們,我看過一個小孩就是如此,天天都不回家,父母也不以為意,因為父母忙得很,結果那孩子自甘墮落,不上學,不回家,整天閒晃,要不是導師幫忙,恐怕連小學畢業證書都拿不到.

其實那孩子本來很好,衹是大人都不關心,也不愛護.他的心理受創很大,覺得自己的存在不是那麼重要,就過著自生自滅的生活,他曾說過一句話,聽了讓人痛心.他說,如果可以重來,他會好好讀書的.衹是現在來不及了,.....

才十三歲的孩子就對人生絶望,真的很讓人不捨.>_<

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一樣的白紙,都是純潔的心靈.身為父母的人肩上擔的教養責任何其重,真的要好好學習.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需要不斷地鼓勵才會進步
2009/05/16 07:33

我小時候最怕上美術和音樂課,因為〝甚麼都不會〞,希望老師畫一筆我跟一筆、唱歌更是害怕,張不了口全都是因為沒有自信心,因為夜晚尿床幾乎每天被育幼院的褓姆打,因為不會背書被老師打,變得越來越沒自信,一直到五年級一位新來的美術老師偶然讓撐拐杖的我用他的辦公桌畫第一張蠟筆畫,畫完我因皮膚病住院二週治療回院,美術老師又隔ㄌ二週告訴我,那張蠟筆畫他送去參加陽明山地區國小美術比賽得到第二名,我開始有ㄌ一點信心努力畫畫,過ㄌ半年我也是全班第一名,到ㄌ國中我歌唱及美術、國文、理化、作文、書法都是全校第一名,最要緊的是找回自信心,而老師就可能是最好的契機,所以老師除了有愛心,也許嘗試找到那每個人不盡相同的契機,只要盡力過就更功德無量ㄌ。

謝謝老師!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16 12:07 回覆:

豹老大,好

您的這篇留言,實在非常珍貴的經驗分享.如果一直遭到否定,就會產生惡性循環,相反地,受到了肯定與鼓勵,往往表現是愈來愈好.也會”良性循環”.豹老大真是多才多藝,這麼多科目都是全校第一,實在了不起!當初那名美術老師的確發揮了很大的功效.^^.

很高興豹老大這自信的轉變,我們才得以欣賞到豹老大那麼多優秀的作品,造褔人群^^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