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ADHD兒的母親
2008/04/12 07:46:49瀏覽5192|回應20|推薦130





一位ADHD兒的母親 

我有個好朋友,一直都保持著聯繫,她有二個兒子,皆和ADHD有關係,大兒子情況尤其明顯,甚至超越,她為了那二個兒子,勞心又勞力.從她大兒子有這症狀開始,我就立即得知,因為當她的人生重大階段,我幾乎都參與.她從分享育兒的喜與樂漸漸轉為惱與苦.孩子日益長大,她則愈覺奇怪,為什麼她的兒子與眾不同?同樣的教育手法,別人家的小孩可以規規矩矩本本份份,她的兒子卻超越常軌,叫不動,勸不聽. 

她原以為兒子固執好動,或者是大人沒有拿捏好管教的尺寸,她承認自己的耐心不夠,可是為了她的兒子,她願意去學習,她到坊間買了許多關於教育的書,仔細地研讀,也試著用在她兒子身上.遇到兒子吵鬧時,她也學習先冷靜自己,控制好自己的脾氣,再好好對兒子開導,但效果似乎不彰,她的兒子依然我行我素. 

即使如此,她還是沒有放棄,還在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逢人便請益,她吸取了各個好手媽媽的經驗及學者專家們的建議,不斷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然而令她挫敗的是,她的兒子似乎根本不吃那一套,軟硬都無效.每當看到別家孩子表現得彬彬有禮的時候,她就羨慕不已,她很希望自己的兒子也能有那樣的教養. 

對於教養兒子,她和她的先生真是不遺餘力,望子成龍是每個為人父母的最大期盼,他們為他找好的學校,為他尋覓好的才藝班,衹要能力辦得到的,他們都願意為兒子付出.然而直到她兒子進入小學,真正的麻煩才開始,她的兒子入學不久,就發生毆打同學的事,原因衹是看不慣對方的言語.不多久,她接獲學校通知到校處理,那是她第一次進入學校的辦公室,也是第一次把自己的兒子從學校領回.

爾後,她就經常出入學校辦公室,忙著對學校及家長賠不是,本來第一次接到學校通知時,她是羞愧不已,無臉見人,但後來她成了辦公室常客,較能坦然面對異樣眼光.她自己苦笑地對我說“沒想到,我到後來,竟然都不怕那些眼光了”. 

不僅學校常通知她,連她兒子上的才藝班也常通知她,她的兒子在才藝班照樣闖禍.這樣失控的情況一再發生,她終於懷疑自己的兒子是不是內部出了問題?他們夫婦倆帶著桀驁不馴的兒子到大醫院就診,兒子一進診療間,就與醫生發生衝突,隨即朝醫生一拳揮過去,突如其來的舉動,令醫生措手不及,在挨了一記悶拳後,醫生還是以身形上的絶對優勢制住了這匹小野狼. 

但小子不服氣,眼神始終恨恨地注視著醫生.朋友被此景嚇壞,她又開始道歉,不過也因為這樣,醫生可以準確地診斷病情,證實她兒子就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俗稱“過動兒”.從此,她就開始和ADHD結緣,不論閱讀、諮詢,都脫離不了ADHD這四個字.她要面對的不是一般的孩子,而是燥鬱不安又好動的兒子. 

她的兒子在學校愈來愈出名,學校每一位職工都認得,而她自己也成了學校的紅人,真是託了她兒子的褔.隨著年級的增長,她的兒子膽識愈來愈過人,從不把旁人放在眼裡,更不會敬畏師長,公然向師長抗辯時也是臉不紅氣不喘,對事情的看法很極端,不是“非”就是“是”.他認為不對的,會直接說出來,認為不合理會直接反擊,不管對方是同學、老師、校長或是其它大人. 

他很在意“公平”和“實際”若他認為老師做法有失公平,他可以拒絶進教室上課,任何人勸說都無效,他說話講究實際,向來實話實說,即使當著別人面說肥、醜,他都覺得“實際”,也是很合理的事.他從不看人臉色行事,也不覺得卑躬屈膝是必要的.他在學校是出了名的執狂,學校的師長們幾乎都領教過,所以很少有老師會正面和他衝突,多半把他的母親找來,由她的母親來緩頰,或者乾脆帶回家.朋友說,她真是為了兒子疲於奔命,也被她兒子的問題弄得精神耗弱,每天在家裡最怕聽到電話響起,衹要電話一響,她就擔心是不是兒子在學校又闖禍?如此長期提心吊膽過日,都快得憂鬱症. 

大兒子如此,小兒子似乎也跟著哥哥的腳步,打從小兒子也上了小學,她就為了那二個兒子更加頻繁出入校園,她所受到煎熬更為加劇.出門在外時,二個兒子輪番當眾發狂,往往驚動四座,大家都投以異樣眼光也期待看這母親如何管教?這種場面愈來愈多,她已被訓練成不蘊不火,在眾人注視下,自若地把賴在地上的兒子拖離.今年她的大兒子終於要畢業了,她又開始擔心即將步入國中的老大能否平順地安人安己,她的擔心是隨著兒子的成長與日俱增. 

以往她談起她的兒子時總能表現鎮定,然而今天的她卻哽咽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她在電話那頭以極傷心的口吻委訴.她說兒子沒有參加畢業旅行,原因是校方的懇請,校方認為畢業旅行不比校園,任何狀況都得特別注意,他們不得不預防,於是懇請她讓兒子留在家裡.她同意,也深深明白,覺得這是唯一的辦法,雖然她的兒子很渴望去畢業旅行.本來她能釋懷的,但在路過兒子校園時,正好看到畢業旅行的遊覽車隊回校,看到車上的孩童個個歡欣的臉龐,不禁悲從中來.她的淚不知不覺滑落,假如她的兒子和一般孩子一樣,那麼車子裡就會有她兒子的身影,和別人一樣露著歡笑的臉,對著她搖手呼喚. 

她抹淚繼續朝家的方向前進,眼前的道路不僅是回家的這段,未來的日子裡,她要面對的道路更加漫長,大兒子與小兒子,任何一個都不能鬆懈.即使自己已經心力交瘁,但電話那頭的她,身為ADHD兒的母親,在淚乾哽咽完後,仍然堅定地承擔這一切重擔,她說,經過這樣的經歷,她也成長許多,懂得如何面對容易失控的孩子,也懂得忍耐不去激化,她的愛心不減,但耐心更強了. 

她的堅定讓人動容,我怎麼也不會想到當年那個弱不禁風,聽到打雷就嚇得哇哇大哭的女孩,如今卻是個如此堅強的母親,我也堅定地認為,衹要父母不放棄,孩子永遠有希望,她的堅持到底終究會有成果的,希望我再次看到她的淚時,是含笑的淚,祝褔她.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775798
 引用者清單(1)  
2008/09/23 15:48 【思考者的網誌】 三流的醫生與大學教授:從ADHD談起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nfery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02/26 08:43

看完這篇文章後,眼淚在打轉,一為感同身受的同情,二為自己感到無助。

我家的哥哥沒有如文章中的哥哥嚴重,但他現在才一年級接下來的路....有些擔心。

請問這位母親有找到任何的方法了嗎???我是在 家有過動兒中看到這篇文章的,最近發現了這個網站非常的不錯,很多可參考的文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6 09:07 回覆:

您好,

我的朋友她很努力,不斷帶兒子去治療,大多是”服藥”.可是她的兒子要上國中時,又很煩惱,最後選擇了一間全是”特殊孩子”的學校.她衹能這麼作,因為目前的國中,衹有特教班,在大環境下,資源及能力還是不足.進入專門的學校,學校的每位老師都受過訓練,孩子們之間的差異也不會太大.聽她說,現在好多了.衹是在學業上她擔心不能和一般國中的孩子競爭.

但總體來說,真的比在國小時好很多,老師有經驗,同學之間的相處也好很多.她巳經很欣慰了.

天下父母心,尤其做母親的,真的很偉大!時時刻刻都在為家人子女著想.歡迎妳來,也樂意與妳分享.


kenayjtia *用心飛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09/01/11 18:28
家有過動兒 真的很辛苦
我家三名兄弟妹
哥哥姐姐穩重成熟  唯小弟正是ADHD患者
過動的孩子  從他們的外表看不出任何障礙   但腦內的異常卻無時無刻提醒著親友 
就是這樣的身心障礙者  才得忍受更多壓力與不諒解 
外人常抱以"是妳們家教差 太溺愛孩子"的眼光......
父母親難為阿......
辛苦了
未來的路 還很長
孩子們何辜  父母親何辜
只盼  平安長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11 22:14 回覆:

的確是,他們在外表上並看不出有任何異狀,衹有父母親最清楚.一旦發作,往往六親不認,在外人的眼裡會以為不受教...

不衹過動兒,任何身心有障礙的孩子,父母都很辛苦.

謝謝您的留言.


糖醋鯉魚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過動兒要母親啟發~~~
2009/01/06 01:12

上星期六老大才拿個表要我填他從五歲到八歲的一切過程.講的是過動兒...

我邊填邊笑著這個兒子當初是怎拆掉我家所有的音響.每晚自己爬起來放錄影帶看那無敵金鋼(他那時才三歲).我任由他去...因為還有一個更痛的.就是他的雙胞胎弟..

所有人都說他們是過動兒..從三歲到五歲我都認為是小孩..但到上小學..我就不認同了!

要亂我不收拾!要吵我一邊看!要打.....我先打!小孩不乖愛無理取鬧就是要打!

過動兒跟自閉症的小孩..一個是想要大空間.一個是害怕空間.這兩個名詞在以前困環境有這一說嗎! 都是父母太疼太縱隨的病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11 22:20 回覆:

這個我就不太清楚了,過動兒與非過動兒的真正差異.我曾有位學生也是過動兒,他是經過醫生診斷證實的.他就不能用打罵的方式,一點用都沒有,他完全無法控制(大腦失控),唯有吃藥,他才會冷靜.

我看過他吃藥與沒吃藥的情形,真的判若二人.沒吃藥時簡直發狂到極點,一吃藥就和一般孩子一樣...差距大得嚇人!

所以我的朋友很怕她的孩子在大庭廣眾之下發作,狀況難以掌控...哎,天下父母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一路走來的夥伴
2008/11/13 13:12

我自己的孩子也是這種孩子

不過我發現的很早

一路走來有很多貴人幫助

但說老實的

台灣的資源真的太少

我一路找到美國去

我可以說是用盡各種方法去幫助我的孩子

不僅是心態上

包括行為,飲食,心理,保健

為了他我看了很多相關的書

認識很多跟我有同樣問題的媽媽

互相交流許多經驗

我們一群媽媽都發現我們的孩子有改善

因為我們從不放棄他們

而且我們真的是全方位的在做對他們有幫助的事

遇到這種孩子你要了解他,去學與他有關的事,愛他,還有要堅持做對他是好的事情

我相信情況一定會有改善的

如果家裡有這種小孩

要及早面對

這樣對孩子對自己都好

另外,對於藥物

目前我孩子還沒用到

我一點都不想給孩子用到那種藥物

那要是有副作用的

而且,如果孩子一直都控制不下來

難不成要一輩子都吃那種藥嗎?

個人比較崇尚自然療法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路找到美國去的原因

美國這種治療的實例比台灣多太多

而且也有醫生專門做這方面的研究和治療

只是要我們從生活的習慣和飲食下手

至少不會有副作用的問題出現

只是這樣的資訊在台灣還不普遍罷了

有任何疑問可以來信問我

我的e-mail:musupu@gmail.com

我希望可以幫到跟我有同樣困擾的父母親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1-11 22:27 回覆: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分享,您居然找到美國去,哇!我一定把這資訊給我的朋友看.真的很感激您.

很抱歉,我來晚了,因為我沒有注意到這篇有回應,這巳經貼出好一段時間,..

真的太失禮了,盼見諒.

歡迎您隨時來訪,我現在會特別注意所有的回應文章的.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轉載?
2008/10/31 11:44
稀客:

我可不可以將妳這篇文章轉載在《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站上?網址就是我簽名用的那個網站‧我會註明出處的。

另外,妳朋友的兒子除了ADHD症狀之外,是否還有「對立反抗症」?一般來說,若是單純的過動症比較容易處理。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愛灌溉
2008/08/20 12:51

我也祝福她

而且深信被愛灌溉的小孩

終有一天會在陽光下笑逐顏開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8-20 13:08 回覆:
謝謝您,您的祝褔,我一定代為轉送,相信我的朋友會很高興。^^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三流醫生和研究員
2008/06/18 03:26

我家大寶也是所謂的ADHD兒,這種小孩有各種不同的類型,他不會主動去攻擊別人。從小到現在讀國中了,讓我傷透腦筋,而他也不知道挨了多少駡,幾乎沒有一個大人喜歡他。還好的事在每個階段,他都有一、二個好朋友。打在兒身,痛在我心 小孩,對不起!

聯網有位 瀟碧女士 http://blog.udn.com/FaithHopeLove/1863326 也是ADD兒的母親。她設了幾個網站,連繫了不少朋友。

在美國,幾乎在稍有規模的城郊區(超過十萬人),都會有ADHD兒父母親自己發起的聯誼和互相支持組織,他們定期聚會,分享經驗和心得,或辦理演講。

因為自身的經驗,我讀了不少這方面的書籍和研究,直到今日,這方面的所謂專家和醫生等等,都是三流的。沒有一個能提出合理的解釋和有效的因應之道。

美國倒是有一些藥可吃,一吃見效,好像仙丹一樣,小孩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我覺得很可怕,因此我沒有給大寶用過。我甚至從來沒有帶他去給醫生看過,因為我知道他們都是庸醫,除了做一堆試驗和開那些仙丹以外,根本不可能提供任何幫助,說不定知識比我還低。

我認識一個這方面的學術泰斗,全美國學術界,沒有幾個人比他更權威。在大學裡設了一個研究中心,一直在進行一些研究專案,而且定期為那些小孩辦了一些課程。三十多年來,他發表了不少這方面的學術報告,我挑著讀了幾篇,發現他講的東西,幾乎是「數十年如一日」,沒看到他有什麼新發現。

以前聽過一個笑話,有個教授和學生吵架,學生批評教授不學無術,一份講義用了幾十年。教授說,他有三十年的經驗,學生頂嘴說,那教授只有一年的經驗,只是重複了三十次。

看到醫學界和學術界對ADHD的研究和了解,我也有點像那學生一樣的感覺。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8 15:34 回覆:

不會主動攻擊別人,這樣就很不錯了.我朋友的小孩具有攻擊性,所她才特別傷腦筋.那種一吃見效的仙丹,的確很可怕,它是如何強力抑制?藥物裡的成份可能不單純.

哎,您都如此感覺了,何況我那朋友,她的無力感是種遙不可及的孤單.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8 15:34 回覆:

不會主動攻擊別人,這樣就很不錯了.我朋友的小孩具有攻擊性,所她才特別傷腦筋.那種一吃見效的仙丹,的確很可怕,它是如何強力抑制?藥物裡的成份可能不單純.

哎,您都如此感覺了,何況我那朋友,她的無力感是種遙不可及的孤單.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艾迪生的母親
2008/05/21 01:00
從小得了失讀症的艾迪生,被學校排除在外拒絕的孩子.因為他母親的堅持,對孩子的信心不失,一手承攬了對孩子的知識教育.結果...世界有了發明大王..困境是來鍛鍊我們的身心..當然也會削弱我們的意志力.是福?是禍?堅強的信念與意志力...但看自己願意選擇那個方向取角...相信艾迪生的母親身旁...絕對少不了像您這般好友相互守護的陪伴....這是朋友最需要的信念支持力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8 15:38 回覆:
愛迪生的母親真的很偉大,她不放棄自己的兒子,這樣堅持的信念才能造就如此的愛迪生.對待特殊情況的孩子就要花費更大精力,耐心及愛心.特殊的孩子往往有著異於常人的天賦,世界真是奇妙啊.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8/04/28 11:44
可以建議你的朋友 , 帶小孩去參加讀經班 , 讀四書五經可以安定小孩的心性 , 我們在帶讀經班有看過很多例子 , 到後來有些進步到可以不用吃藥控制 , 能自然而然的幫小孩找到調整的方式 , 總比吃藥好唷 ~~
Linda Hsu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28 15:17 回覆:
真的啊? 這麼有效? 那的確可以試試看,不過那孩子自主意識很強,不知他願不願意去讀經班? 哎.

蚊人-曾元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26 22:27

也許應該給他們低劑量的risperidol ...試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