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鳯凰花開
2009/06/20 01:35:11瀏覽2642|回應18|推薦247





又見鳯凰花開

五月南風下大雨,六月南風飄飄晴.六月,不但天候乍晴還雨,連心情也是時暖時冰.六月是熱門的喜事旺月,同時也是學子們踏出校園的日子.有趣的是,六月盛開著鳯凰花,它豔麗的火紅,訴說著喜事一叢叢,但它美麗的花朵,卻讓即將步出校門的學子們,倍感哀愁.正因鳯凰花開與畢業潮同期,所以看到怒豔奔放的鳯凰花,自然聯想到充滿離情的畢業典禮.

此刻正是鳯凰花盛開之期,各學校紛紛舉辦畢業典禮,讓我忍不住有感而發.從小到大,對於畢業似乎感受不深,也不覺得畢業典禮有什麼特殊意義,所以除了幼稚園,母親特地前來為我照相外,往後的每個畢業典禮,都不曾邀請家人共襄盛舉.

記憶中的畢業典禮,總是少不了哀戚的場面,尤其是小學那次,最令人震憾!整座禮堂彌漫著離情,畢業生們個個神情哀傷如喪考妣.環顧四周許多人的臉上早已掛滿淚痕,本人生性駑鈍,即使現場氣氛感人,仍無法支配大腦,喚起一絲傷感,反而看到四下的滿座淚人,實感興味盎然!畢業典禮的高潮當是驪歌音樂響起,本來禮堂裡的畢業生,僅是二淚掛二行,但驪歌一初唱,禮堂內竟然迴盪著此起彼落的嗚咽聲.而我隔座的那位一早被我鎖定目標的淚人兒,更是掩面泣不成聲.放眼望去,可精彩了,哭的哭,抱的抱,相擁而泣者四座皆然,令人目不暇給.

後來步出禮堂,學弟妹、師長們羅列二旁,歡送我們離去.現場的畢業生,尤其是女生們,早已痛哭流涕,一路上,又是揮手又是拭淚,離情依依.場面莊嚴哀慟,一場畢業典禮儼然成了“告別式”.是故小學畢業典禮最讓我記憶猶新!

小學到高中,這三次的畢業典禮,有個共通之處,典禮的禮堂都很寒酸,可能和校園的規模有著正比關係.校園裡除了正規教室、操場外,再也沒有多餘之地可供做“禮堂”.所以畢業典禮不是窩在狹窄打通的教室內,以及擠坐在走道上,要不就是商借他校禮堂,借坐一隅..學校的椅子不夠用,除了少部份優等生有專屬座位外,大部份的畢業生都是直接坐在地板上,摩肩接踵,這樣的環境連呼吸都感困難了,徒言傷感?何況空氣流通不良,悶熱難耐,流汗猶不及,遑論流淚.因此幾次的畢業典禮,我始終沒有機會在眼角裡留下晶瑩淚滴.

最後一次畢業典禮,是在這所藝術學校,它是唯一讓我感到舒適的一次.雖然校園不大,但五臟俱全,尤其禮堂極盡富麗堂皇!它並非傳統的禮堂,而是專為音樂及舞蹈演出所設計的五層挑高大型演奏廳.記得新生訓練時,就是在此進行,感覺和以往的新生訓練截然不同,反而像是參加金曲或金馬獎的感覺.但此演奏廳卻在不久之後的一場地震中受損,從此關閉整修,直到畢業前夕,才開放重生.

重整過後的演奏廳,比從前更為氣派了,硬體和軟體的設備均具專業等級,全新的半圓型舞台,加上聚光燈的投射,使得台上一片亮如白晝.而台下是階梯式的絨布沙發座椅,所有的走道都鋪著紅地毯,燈光則採不眩目的微光設計.在這種“燈光美,氣氛佳”的烘托下,不由得傾心陶醉,二眼茫茫,周公、孔子、孟子等爭著入夢相訪.一場盛大隆重的畢業典禮,就在我半夢半醒半流口水之間悄然結束.

所以本人的畢業典禮自始至終均乏善可陳,倒是家兄的畢業典禮,可視為本人一生中少有的畢業趣談.記得母親大人和我,特別不遠百里而來,為的是參加家兄的畢業典禮.那天母親大人還盛裝打扮,不惜把精藏壓箱多年的緞面旗袍捧出,貴氣逼人!而我雖沒有金裝縷衣,至少也是穿了件新衣,夠義氣的了.

天未亮,我們母女二人即早早出發,輾轉換車,折騰數小時終於來到家兄的學校,正好趕上典禮入場時間,但人生地不熟,加上人海茫茫,實在無法確知家兄的所在位置,眼看禮堂內的座位即將坐滿,穿學士服的畢業生們齊坐一堂,使得禮堂內黑壓壓一片,更難洞察何者為本家兄?然而,我們是專程來出席家兄的畢業典禮,即使來不及指認,也衹好自行入座以免向隅.

典禮正式開始,從各方致詞、頒獎、到授證,冗長進行了二個多小時,我們熱切參與,該拍手的絶不偷懶,心想反正家兄就在禮堂某一角,對別人拍手也是對家兄的鼓勵.好不容易典禮結束,人們又魚貫出禮堂,不一會兒功夫,裡外便淨空了,但仍未見家兄的身影.就在我們母女二人,舉目無親,四處張望時,家兄突然蓬頭垢面,二眼惺忪地出現在我們眼前.母親大人立刻趨前急問,不料,家兄竟揉著眼,自若地說他一直在宿舍睡覺,壓根兒沒進禮堂.弄了半天,我們不明不白地盛裝出席了別人的畢業典禮,還奮力鼓掌,實在冤枉!

回顧以往不覺得畢業有什麼離愁,但經過多年,同學們都已在社會上各自立足,各有成就,這才警悟校園生活,同窗之誼,是多麼難能可貴!出了校門,同學們要再像從前那樣日夜相處,無時不談是不太可能的了.人生苦短,歲月悠悠,花開花落不知凡幾?然而逝去的青春卻不能像鳯凰花一樣,重複吐新.

又見鳯凰花開,憑添悵然幾許.

-稀客.

相關文章(畢業典禮相關):美好的一天



此篇文章屬心情隨筆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30584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慢了
2009/08/14 17:33

我的師專畢業典禮上, 父親上台接受頒獎 ~ 捐獻鋼琴一架 !

當時我覺得好糗, 對父親沒點兒好臉色 !

事過境遷, 終於體會父親的用心良苦,

無奈始終忘記向父親道歉, 如今猛一想起,

遲了........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7/02 11:22

豎琴也寫了篇畢業季

http://blog.udn.com/ugeesana/3052844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未知數【告白咖啡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
2009/06/28 21:42
我的畢業典禮都蠻歡樂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9 10:34 回覆:

未知數,好

歡樂最好了. ^^ 快快樂樂走出校園..

歡迎來訪.^^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還會感傷喔?
2009/06/28 09:35

小學操場邊上就環繞著大大的鳳凰樹,一入夏那紅豔真像燃燒了一樣,真美麗!

一如回憶中懵懂無知的童年,是回憶中永遠的美麗。

那淚眼汪汪的畢業典禮,早就化成了嘴角的一抹微笑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9 10:37 回覆:

桂花兒,好

好久不見了. 我很喜歡校園裡的鳯凰樹, 我有位同學就是專門負責掃那塊區域,她就不太喜歡,...因為葉子掃不完>_<

桂花兒好有氣質,連留言的文字都帶著文藝氣息.真是文如其人.^^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階段的畢業典禮
2009/06/24 21:42
感覺上好像只有國小畢業會離情依依ㄝ, 國中畢業時還有警察先生們站崗, 就怕畢業生破壞校園, 高中畢業好像沒什麼印象了. 對阿who來說最可惜的是沒參加幼稚園的畢業典禮, 因為平常老是把衣服弄髒, 老媽受不了, 就不讓阿who再上幼稚園了, 連帶的也沒參加畢業典禮, 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6 06:30 回覆:

阿who,好

啊,阿who的幼稚園沒上完? 有時覺得阿who和家兄某些地方還真像,指的是命運.>_<.家兄也沒上完幼稚園,不過,他不是被迫退出,而是自己要求退出的.

原本他就不想上幼稚園(死活都不肯),硬被我媽給拉去,因為我都上小班了,他還沒進幼稚園呢.

結果小班上課第一刻時,他就睡著了.怎麼搖都搖不醒...第二天還是如此,我媽沒轍衹好宣告投降,隨他去,再也不逼他去幼稚園了.

事後我問他,為什麼那麼有趣的課,他也能呼呼大睡..我哥卻說,他覺得很無聊,無趣..

註:其實我一直在觀察他是如何睡著的,起先他衹是一直看著天花板上的燈,看著看著就不醒人事.倒頭大睡.老師用盡了力氣,就是沒法把他叫醒,就這樣,他深沉地睡了一整天,直到放學才”準時”驚醒.^^


沄玥★方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驪歌
2009/06/23 23:21

稀客

妳們班的同學感情豐富唷,不像我們班都是沒感覺的動物,想到要畢業,每個人都高興的很(包括我在內)沒見到有人哭,小學、國中、高中的同學都這樣耶,大學因為空大學分沒修完,所以還沒能參加畢業典禮@@

有時覺得到妳這晃晃,不去理會職場的爾虞我詐,還是比較自在一些。


持續挖坑中,也持續補坑中^.^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6 06:35 回覆:

阿玥,好

抱歉,我又遲了來.這些天因事又沒能時時上來.不好意思.

怎麼妳的班,都那麼無情,哈哈,那我們班實在要族鞕炮了.但那是我們班啦,我自己也是”無情”一族,人家在哭,偏偏我就很想笑.真對不起他們.

歡迎妳隨時來,看到妳,我都很高興,尤其時時帶來”好消息”.^^.

一早向妳問候,希望妳有看到.^^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情調的畫
2009/06/21 19:46

光是看到妳的畫作

就已經感受到夏日鳳凰花盛開的情景

真羨慕妳有這麼多才華

又會畫

又能寫

圖文集的感覺

讓人同時擁有二種的賞心悅目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6 06:43 回覆:

石姐,好

真對不起,讓您久等了.>_<

說個奇怪的事,我雖然也很愛畫畫上的創作,但又不想花費時間單獨去創作它,難怪還沒辦法開個展.>_<(因為沒幾件傳統繪畫作品)

反而在寫完文章時,就會忍不住動手配個插圖,不畫上幾筆,很怪,好像進廁所沒帶衛生紙一樣.@@

所以自我分析之後,,...應該是畫畫不專心,寫作也不專,二者湊和著.>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紀念
2009/06/21 16:19

兒子今年也從國中畢業..

他們不流行畢業感言那種紀念冊...

而是再衣服上面簽了一堆的名字...

學弟看見以後直呼好帥....

全班的男生幾乎一半左右都是簽了一堆名字..

這是我不曾遇到過的紀念方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1 17:13 回覆:
julie 好

的確,這陣子看到路上許多國中生,衣服都簽滿了名字,哈.也看到有人畢業典禮當天,把制服撕成好幾半,瀟灑地步出校門.

當然,由於世風不古,畢業典禮當天,還有警察特地到校嚴陣以待,以免畢業學生們發生不可預期的事件.

但男生們好像都是快樂地畢業,女生比較則多傷感.,真是男女大不同呢.^_^

love_with_ghost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凰花開
2009/06/21 14:07

前一陣子

木棉花也是一直雖風飄

算是一種美吧

好友

久未問安

可好


※Blue-ice love with ghosts※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1 17:39 回覆:
好友,好^_^

木棉花,飄起來.....好浪漫哦.

可惜以前我在畢業時,校園裡都沒有會飄的花>_<.

謝謝妳來,很高興看到love_with_ghost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季又到了
2009/06/21 12:01

畢業季又到了

驪歌真的超催淚的

在每個階段

我都是畢業典禮上的飆淚一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21 17:42 回覆:
天上有雲,好

是嗎?天上有雲一定是個很重感情的人.^^.真是不好意思,我每回都愛偷看那些淚眼汪汪的人...非常抱歉.>_<

這個小動畫裡的小娃娃好可愛哦,讓人忍不住想”秀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