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光緒相遇
2009/02/13 21:31:37瀏覽6133|回應43|推薦237




和光緒相遇

遠遠地,我在瀛台看見了他在踱步,他焦急不安地神情,是那樣清晰可見,我感到十分詫異,不知不覺地,走上前去“您是光緒皇帝嗎?”我問得生澀膽怯,他溫和地看了我一眼“是,我正是光緒”.聽他這麼說,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了!“您真的是光緒?”我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衹是微笑地點了點頭,不過仍掩不住他的愁容.

能夠親眼看到他並和他說話,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尤其我們的年代相隔一世紀.“什麼事讓您這麼憂愁呢?”我問.他聽了更加眉頭深鎖“我很想勵精圖治,拯救大清,但如今我被軟禁在這裡,實在無能為力”.我點了點頭,繼續聽他訴說心中的憂悶.“我不想讓大清就此滅亡,更不想讓它毀在我的手裡”.我看著他,沒有說話,他突然意識到我的衣著不同“妳從哪裡來?”.我笑著說,我來自民國.他顯得十分吃驚!我又說“您的大清王朝早被推翻近百年了,但有一點您可放心,您不是末代皇帝”他聽了非常難過,立即轉身而去,我叫不住他“光緒皇帝!光緒皇帝!....”

我從被褥中驚醒,窗外依舊黑暗,現在還是午夜時分,原來剛才我夢到了光緒,這真是個遲來的夢,記得國中第一次在歷史課本上看到他的相片時,即被那眉清目秀的面龐所吸引,這也是我第一次確確實實地看到古代帝王的相片,其它的都衹是畫像而以.而那張照片又是如此地清晰,鳳眼、月眉、瓜子臉十切清秀俊美,也因為那張照片,光緒皇帝悄悄地進駐我的心裡,成了生平第一個偶像.

青少年時期祟拜偶像似乎不一定要有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對於偶像,可以釋放出超乎想像的能量.為了他,我認真研讀清史,我想把他的王朝、家族都摸清楚,除了正史也看野史,尤其愛看他和珍妃之間的繾綣情長.每晚下課回來,寫完功課,我就拿起書冊,細細與光緒共舞,那一刻,時空似乎是相通的,打開書頁,紫禁城的大門也同時為我敞開,我緩緩步入皇宮,看到神色匆忙的宮女、太監們,他們正為每天的事務而忙碌著,太和殿上富麗堂皇,一塵不染,那肅穆的氣氛,十分懾人.

當我看到珍妃、謹妃時,總要忍不住多看幾眼,珍妃是光緒的最愛,她果然靈巧動人,而她的姐妹瑾妃不論在外貌或是氣質上顯然和她有段差距.喜歡在書裡看到光緒和珍妃相處的點點滴滴,然而皇帝也是沒有什麼隱私的,他的一舉一動都被敬事房記得清清楚楚.

最喜歡看附有照片的書,可以清楚地看到熟悉的人物,當然最愛看的是光緒皇帝的照片,可惜整本書翻來翻去,衹有二三張且大多模糊.反而最多的是權傾一世的慈禧太后,隨便一翻就看到她,慈禧愛照相,書頁裡盡是她的照片,慈禧太后照相喜歡裝模作樣,非常慎重.所以張張高貴嚴肅,唯有一張,最為奇特,也可說怪異.慈禧居然扮起觀音,拍了一張蓮花池觀音像,直教人噴飯.

衹是看書,尚無法滿足我那顆急欲探索的心,電視上衹要上演清宮劇,尤其是光緒年間的,我必定準時報到,而功課、考試都暫時放在一邊.在光緒皇帝整個霸佔我心房的時期,每天都熱切渴望能在夢裡見到他,而老天硬是和我作對,不但沒有夢過一次光緒,且每次作夢都留個鬼魅惡夢給我,嚇得我魂不附體,怎麼也不敢再閉眼入夢.

時光匆匆,再回首,那已是遙遠少女時期的夢,國中畢業後,因為步入另一個歷程,課業的壓力,讓我忘記了少女情懷,更把光緒皇帝遠遠地拋諸腦後,有關他的書、照片都被我遺忘在書櫥的角落.沒想到,那個遠久期待的夢,今天居然出現,它來得太遲了!我的心裡再也沒有光緒,那股澎湃熱潮早已隨著時光飛逝而褪去.

窗外的天色漸漸亮了,我的思緒也清楚起來,人不能時時沉緬於幻夢,過去我的心裡總愛放些年代不相稱或者國度不同的偶像,從中國、日本到英國,輪替更迭不知多少回?然而幻想如同彩色泡泡,那樣美,卻又那樣遠,好不容易飛向天際,又瞬間破滅,雖然心裡面放的再也不是天邊無可觸摸的一顆星,但那殷殷遙望,充滿期待與祝褔的傻勁,真誠可愛,令人懷念. 雖是夢醒時切,我仍然很高興,今晚能夠和光緒相遇.

 -稀客.

註: 此篇由於出於夢境,所以本人和皇帝之間的對話,較不正統,尤其民女我沒大沒小,這也沒辦法,因為作夢的是大腦,它亂夢一通,非吾本意.也幸好是夢,否則可能小命休矣!


此篇文章屬心情隨筆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仁的腿

西溪濕地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644437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5 01:04 【countrysky 的部落格】 訂做一個它~~淺說我的夢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附上蠟像照片-似乎是避暑山莊的
2010/09/16 22:24

不好意思,忘了說,

其實我覺得那個蠟像還有點像光緒晚年的感覺呢!

光绪帝到底长什么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版主的回應
2010/09/16 22:13

原來這張就是傳說中的光緒病照啊!

版主懂得真多啊,非常感謝!

清末的王公貝子們確實有幾位長的蠻俊俏的,

不過光緒沒有清楚的照片傳世真的很可惜,

聽說是被慈禧銷毀了,她自己卻照了那麼多照片...

雖然那張不是光緒,也希望哪天可以查出他到底是誰,以滿足我的好奇心啊!

非常謝謝版主的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謝謝妳!
2010/09/11 11:19

真是太謝謝妳了!!
其實還有一張傳說中迷的光緒照,
http://tieba.baidu.com/%B9%E2%D0%F7/tupian/item/3d6f738b37bfc905c9fc7a21.html
不過只有臉形像,光緒好像是單眼皮啊!
不過網路上也是說是光緒的照片,反正不確定,我就存了。

還有以下這個連結是探討光緒的長相的,還有光緒的蠟像喔!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c3c810100f78t.html

我的email是 forestkoko@hotmail.com
還有請問上面那個會跑的光緒圖檔,妳是用甚麼軟體做的呢?

真的很謝謝妳!!
希望有更多資料,我們再來交流。
ps我也想做個blog關於光緒的,不過最近實在沒時間,真希望哪天能實現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14 12:04 回覆:

您好,

您連結的這張照片,就是訛傳的光緒病照,此人確不是光緒。光緒並不高,骨架子也較小些。其實這可以從光緒的生父那裡看出來。他的生父醇親王奕環倒是有不少的照片,所以光緒的體格和生父是差不多的。

光緒在少年時還有點嬰兒肥,拍起來好看些,可惜後來鬱抑,加上營養問題,臉頰都深陷了。所以光緒著朝服畫及書房畫像,畫得挺真實的。後期的光緒帝真是很憔悴的。

您連結的這張照片中的人物,身份還沒得到確切的證實,有人說是鎮國王載澤,但載澤的樣貌有其它的版本。但有一點挺有趣的,清末的王公貝子們大多生得俊俏,所以光緒皇帝有此上相面貌也就不足為奇了。對不起,我來晚了一些,請別見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0/09/10 00:18

不好意思,後來那張灰色的照片我在別的地方找到了,

不過不知道可不可以請你也給我那張光緒生病的照片呢?

因為真的很喜歡光緒,和版主一樣是看到歷史課本就喜歡了,後來研究光緒帝的處境和個性,就更喜歡光緒了,不過對光緒帝的研究了解越深,就越覺得好難過啊!

版主如果沒看過這本書,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我最近才看到,真的很受震撼啊!  怎麼會過著如此非人的生活,連太監也不尊重他,要不是有人親眼見聞,真的是很難相信啊! 而且到最後還在讀立憲的書籍,表示在等待機會,無奈命運作人,唉!  這是我從其他網上看到的,裡面也有很多關於光緒的文章喔! 自己雖然也很想寫關於光緒的BLOG,但實在沒時間,以後如果寫了,再和版主交流喔!

http://www.wretch.cc/blog/weiwei90baby/9429494

所以只要有可能是光緒的照片,我都很想看看,不知道可不可以跟版主要照片,真不好意思。

因為第一次註冊帳號,不知道可不可以請版主發到我的BLOG? 還是我必須要再做甚麼設定呢? 非常謝謝啊!

我說的光緒照片就是這張,

感覺不太像啊! 這些迷的照片真是太多了!! 不過年代不同也是有可能,真希望有人鑑定一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10 16:25 回覆:

您好,

這張不是光緒,但也是王宮貴族子弟。光緒除了我提過那幾張外,大概沒有了!幼年的還算多一點,長大後,尤其是在珍妃入宮後拍的(多是珍妃為其所拍,因為珍妃愛玩相機),則全數銷毁。所以這張確實不是光緒,長得完全不像,再說,以當時的慈禧全面封鎖,除了模糊照外,不可能再有清楚的留傳下來。

好啊,我可以把有的照片也發給妳,可否在我的訪客簿裡留下妳的email呢?這樣比較好傳。^^

另外,傳說中的生病照,也不是光緒,可能讓您失望了。不過我會找找看,找到的話也給妳。衹是不要把他當成光緒哦,雖然也是個帥氣的貝勒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0/09/06 19:22

好像圖片放不上去呢!

附個網址好了!

http://tieba.baidu.com/%B9%E2%D0%F7/tupian/item/4367eac411e633be8326ac5e.html

http://tieba.baidu.com/光绪/tupian/item/59928b137e9d45c6f6039e2b.html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07 19:25 回覆:

您好

哇,非常清楚呢!真好!謝謝妳。

記得,應該是去年吧,我在網上看到光緒死後的一綹長辮照時,心裡很慟!那真的是光緒的頭髮!看到那髮,讓我想像起當年光緒的遭遇。如果在我還是少女時期看到那頭髮照片,我很可能會睹物思人,又傷心又不捨吧。

現在還是很遺憾,這一段歷史,讓我刻骨銘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0/09/06 16:52

不知道為甚麼,相片中間的字反白了,

不好意思!

主要是想請問版主知不知道那張光緒坐著,旁邊有宮女的照片,

真的說是光緒嗎? 不過那麼清楚真的很高興!

雖然長的不錯,可是跟那張康梁合照的光緒不太像呢!

還有請問可以跟版主要那張,光緒在灰色框框裡的照片嗎?

非常感謝!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07 19:19 回覆:

cloud777,您好

沒看到照片,不知妳說的光緒坐著,旁邊站宮女的照片長什麼樣?

雖然我沒看到照片,但也肯定那不是光緒,因為光緒除了大家熟知的"大頭照",幼年與醇親王合照及小時候騎馬照外,大概再也沒有留傳的清晰照片了。光緒本來有很多照片的,都是珍妃為其所拍,但全數被慈禧下令銷毁,所以就算有倖存,也多模糊(因為模糊才倖免於難)

後來有不少傳說是光緒的照片,其實也都不是,因為慈禧對於光緒照片的管制是什麼嚴峻的,試想,誰有膽敢私藏光緒的照片?

妳想要光緒的照片,指的是我放的幻燈照片集的其中一張還是這個幻燈檔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版主的回覆
2010/09/06 16:47

因為那張畫像旁邊有別人,

我再附個這張只有光緒的好了。

不過聽版主說真的有那張照片,實在好想看啊!
謝謝版主的回應,既然知道有這張照片,我也會努力找看看的!
最近上網才找到一些以前沒看過的照片,
不過那張光緒坐著,旁邊有宮女的照片,
真的不知道是如何鑑定出是光緒的呢!
請問版主知道嗎?
雖說也長的不錯,但和下面我附的照片還是不太像呢!
附上一張光緒和康有為梁啟超的合照,
這張真的比較像光緒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版主看到的光緒書房執筆照會不會是這個呢?
2010/09/05 20:52

不好意思,這是我印象中的光緒書房執筆照,可是是畫像,請問版主的照片是不是跟這張畫像很像,但是是照片呢? 非常謝謝!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10-09-06 15:17 回覆:

您好,

哇,太厲害了!是的,這張是光緒在書房的畫作,是畫像沒錯。然而我之所以對這張特別有印象,就是因為我看過真正的"書房照片"。這畫好像就是以那張極為罕見的照片為依據所畫的。

感謝您的提供,我找這張很久了呢。^^。衹是很遺憾,當初在書上看到那張書房照片,似乎找不到了。

但這張畫作有著非凡的意義,因為原照片並不清楚,對焦沒對好。而以畫作呈現時,卻可以展現比原相片更清晰的樣貌,且精確度幾乎為百分之百。它還原了原照片許多不足的地方。

很喜歡這張,光緒的樣貌的確是如此,謝謝您,太感謝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0/09/05 20:10

不好意思,

忘了請問,光緒在書房寫字看書那張真的是照片嗎?

我是有看過一張光緒書房的畫像,如果是照片,那我還要去找,

非常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一直很敬愛光緒,請問可以跟版主要張照片嗎? 謝謝!
2010/09/05 19:33
 

我也是從國中還是小學起,就非常崇拜光緒了,

看了一大堆光緒的書,好羨慕妳能夢到光緒的夢,

我以前是夢過在宮中走,我好像是珍妃的侍女,

然後慈禧要來了,我就躲起來,但沒有見到光緒帝,真是遺憾啊!

可以請問那張光緒照片,就是外面有灰色的圖案,光緒是在框框裡面那張,

可以拜託你貼出來讓我存起來嗎? 我找了好久,真的很謝謝!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