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朽的迴盪
2008/03/08 22:27:03瀏覽1179|回應5|推薦46



不朽的迴盪 

記得第一次聽到民歌,不是在廣播及電視機上,而是從對面的鄰居的音響中聽來的,我家對面住著一戶很愛音樂的人家,他們有著不錯的音響設備.也總愛把音樂放得很大聲,我們和他們家有著對面之緣,於是首蒙其惠,可以聽到許多好聽的音樂. 

以往他們都放些國語流行歌曲,直到有一天,對面的音響傳來了一首令人為之驚豔的歌曲, “如果你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小雨..”清脆的吉它伴奏加上沒有矯飾的嗓音,像一道清泉從山澗中清新地滑落.這是由邰肇玫和施碧梧所合作的“如果”.民國六十六年,因為一首如果,帶起了“校園民歌”的風潮. 

或許當時的流行歌曲,除了悲嘆人生、歌頌愛情,少了積極意向,加上過於華麗的轉音,被譏為“靡靡之音”使得國語流行歌曲變得有些式微,漸步入了一個難以突破瓶頸.校園民歌之所以會迅速竄起,也是時勢所趨.校園民歌多半是學子們自行創作的歌曲,歌詞脫離以往的世俗情愛,多半具有民族意識或溫馨勵志.歌詞的意境,令人耳目一新.雖說旋律簡單,但正因它的簡單,使人容易琅琅上口,反而迅速地將這股風潮在全台漫燒起來. 

由於許多的學子紛紛投入了民歌的詞曲創作,民歌金韻獎則應用而生.一些知名的唱片製作人及紅極一時的歌壇唱將,許多還是當年得過金韻獎的,例如:陳明韶、李宗盛、齊豫、李建復、王夢麟、鄭怡、黃大城、施孝榮..等.陳明韶是第一屆金韻獎冠軍得主,她所唱的“浮雲遊子”引起了許多在外遊子的共鳴,也勾起了遊子們無限的鄉愁.她的歌聲清亮純美,正代表了校園民歌單純樸實的演唱方式. 

當時也有幾名女歌手的歌聲令人驚為天音,好比包美聖與王海玲,包美聖的“看我,聽我”其天使般的歌聲,真教人為之陶醉.而王海玲是金韻獎第三屆的冠軍歌手,其音清亮、昂揚、尤其高音的部分,乾淨、圓潤,像是一個透明的冰塊朝天空擲去,涼上天際!她那近乎完美的嗓音,讓主辦單位張大了眼,更譽其為“金噪子”,她在高二那年,即灌錄了“忘了我是誰”,是當時民歌界最年輕的歌手.金韻獎發掘了王海玲,新格唱片把她當成至寶,雖然日後她並未眷戀歌手而自奔前程,但她的嗓音,著實令人回味難忘. 

第二屆金韻獎還發掘了一位受人注目的男歌手,有著乾乾淨淨的外型,剛正不阿的神情,以及全身上下散發著濃濃的書卷氣息,相信從民歌走過來的當年學子,沒有人不認識他,他就是“龍的傳人”李建復.龍的傳人並不是他的第一首歌,李建復唱過許多好聽而膾炙人口的好歌,但都不及龍的傳人來得響亮耀眼.龍的傳人由侯德健所作,歌詞充滿了澎湃的民族血液,“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巨龍巨龍你擦亮眼,永永遠遠的擦亮眼”.這首歌由穿著長袍,理著整齊西裝頭的李健復唱來,特別有味道,尤其他那聲樂式的唱腔,把這首龍的傳人,表達得聲聲動人,鏗鏘有力.每回聽到龍的傳人,都讓人不禁在胸中燃起熊熊烈火,延燒著同為龍的傳人的驕傲與榮耀. 

在民歌鼎盛時期,有不少大紅大紫的作品,相信許多人到現在還是耳熟能詳,施孝榮的歸人沙城、拜訪春天,黃大城-今山古道,王夢麟-廟會、雨中即景,齊豫-橄欖樹..等等.而王夢麟的成名曲就多達數首,幾乎每首都紅遍大街小巷,他的小草、阿美阿美也是代表作之一. 

金韻獎的民歌創作比賽總舉辦了五屆,而第四屆和第五屆居然相隔了四年,這段期間正是民歌逐漸衰退的時期,為了因應市場,民歌的創作,順應商業,失去了原本的純真,也少有佳作出現,在第五屆也就是最後一屆的金韻獎裡,優勝的歌手們,顯少還有人記得他們. 

雖然民歌在七十年代前半,已到了強弩之末,但民歌的清新風格卻改造了日後的國語流行歌壇,民歌之後的國語歌曲,曲風有著民歌脫俗的影子,及加入了更多的創作意念,那時出現了一批唱作才子,李宗盛、童安格、羅大佑、黃韻玲、蘇來等.國語唱片市場一片欣欣向榮.經過二十幾年的洗練蛻變,現今的國語流行歌曲,早已呈現多樣化的曲風,不論詞曲及編曲,都有著長足的發展. 

每當午夜夢迴,舒服地坐在書桌前,聆聽著當年傳頌一時的民歌時,腦海裡不由地浮現了穿著簡樸的民歌手,抱著吉它,自彈自唱的瀟灑.很高興在我的歲月裡曾經有過民歌的記憶,它們不僅是我生命裡一段清新的回憶,那些歌曲也成為國語歌壇史上,不朽的迴盪.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78182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看起來好小
2008/03/15 10:52
怎麼會是我們那個年代的人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6 08:13 回覆:
哈,妳說我看起來很小?(偷笑暗喜)。。。
我都說自己是清末民初的,不會很小啦,衹是心境還沒鈣化而以。不過那些真的是我的經歷。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咀嚼再三
2008/03/14 18:04

稀客寫得很完整,很回味, 令人咀嚼再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5 07:45 回覆:
謝謝留言,我很懷念當時的許多歌,衹是那些歌在現在新世代的眼裡,變成不可思議的古董,哈,時光匆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難忘的民歌歲月
2008/03/13 07:05

直至如今,我還抓著吉他,唱這些老掉牙的民歌。

最愛「歸人沙城」,豪邁、渾厚、純真。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3 08:07 回覆:
哇,這首真的很好聽!您是自彈自唱的,在現在伴唱機當道的社會,實屬稀貴!我以前為了展現”自彈自唱”的瀟灑,苦練了許久,也展現了那麼一下下,好滿足.後來伴唱機出來了,就懶得再拿吉它,伴唱機裡歌曲多,還有麥克風,加上迴音效果,過足了歌星癮.^^. 正因如此,現在的年輕學子都往KTV跑,少了那麼一點文藝味道.不知這樣形容好嗎?,總之,了不起!很佩服!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的傳人
2008/03/10 13:19
在當時簡直就是國歌,電視電台大街小巷隨時隨地都聽的到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1 08:00 回覆:
你好,指的是”龍的傳人”嗎? 好懷念的歌,也懷念聽時熱血澎湃的感覺.^_^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不聱牙,才有口感!
2008/03/09 20:11

民歌為何令人懷念?民歌的文字,簡樸而有意涵,能帶給人生命的感動,才能雅俗共賞,流傳久遠。用字聱牙,華而無實,無病呻吟,味同嚼蠟。凡白話文寫得流暢簡潔的作者,古典文學底子一定深厚,信手拈來,無不佳句。胡適、余光中都是例子。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1 08:23 回覆:

當時的民歌真的為國語歌壇注入一股清流,讓人耳目一新.可惜維持的時間不長.我其實很欣賞從民歌掘起的一些詞曲創作者,他們後來在流行歌壇都創作很多經典的作品.尤其歌詞非常有深度及內涵,歌詞無論用字遣詞都很具有文藝氣息,十分高尚.那一段時光真是國語歌曲最經典輝煌的時刻,佳作不勝枚舉.童安格-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李壽全-張三的歌.羅大佑-戀曲1980,費玉清-送你一把泥土.姜育恆-驛動的心...太多了,這些歌不僅曲風蒼勁有力,有時又委婉優美.加上歌詞十分用心,往往觸動心靈深處,感動不已. 近年的國語歌曲朝美式前進,唱腔不中不西,歌詞對我而言,我是覺得亂七八糟,不成文體.許多根本是日常口 語,甚至連粗話,髒話都放進去,水準大大地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