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觀前街瞎拼(江南三行記)
2007/11/14 21:42:04瀏覽2139|回應0|推薦21




江南三行記(十)蘇州觀前街瞎拼 

蘇州是一座歷史古城,除了境內的太湖為其奠定富庶的基礎外,蘇州的園林之盛更是為其贏得了“園林之城”的稱號,故蘇州的旅遊重點在於“園林”.早年來蘇州,淳樸自然的景像,令人印象深刻,尤其騎三輪車的老車伕,他的熱心導覽也讓我感動不巳.  

園林是古的,觀前街卻是新的.遊人訪園林,除了欣賞精緻的園林藝術外,也可溯往古時富商文人之居,緬懷歷史悠情.而年輕一輩的人,則喜愛到熱鬧繁華的觀前街,它的相貌不同園林,完全是新式現代,街上各處精品店、電器行、服飾、流行飾品及餐館林立,加上交通便利,許多遊客會選擇在觀前街附近住宿落腳. 

連日出遊,吾行總是三個半,我、H桑、Y君與小兒,似乎成了固定班底.H桑一定是跟著我,而Y君與小兒除了我們,她誰也不熟.這回我們的目的地是蘇州,但不是去“訪園林”;而是去“訪紀念品”我們三人有志一同,要去觀前街買些可以帶回家鄉的小禮品. 

這天不知怎麼地,風雨又大了起來,司機先生看到風雨著實擔心,他聽報導研判風雨會不斷加大,所以言談間有意無意暗示此行是否可以取消?因為要去蘇州的衹有我們三人加小兒,少夫人團並未出動.不過我們還是執意前往,這點風雨,對於生活在寶島,經年被颱風青睞的我們而言,實在微不足道.司機先生無奈地坐上駕駛座,硬著頭皮頂著風雨往蘇州前進.一路上,他嘴裡不停地嘟嚷,說風大雨大,車行多麼不易...等等.

司機說歸說,終究還是乘風破雨地把我們送到觀前街.今日觀前街要冷清許多,顯少有人在這樣的天氣還出門熱鬧.我和H桑的目的很顯著,想買些絲織品,而Y君純粹來看看觀前街是何相貌,加上小兒走走停停,又不時要人抱,故Y君自行閒逛,我和H桑搶時間必須在一小時內完成使命,因為回程的車子是定點定時等候,我們不敢稍有延誤. 

時間有限,我們也無法細逛觀前街,而觀前街上的商店多屬高檔精品,要找小禮品得到玄觀廟裡,玄觀廟就在觀前街旁,雖說是廟,但我來了二次都沒看到廟在哪裡?反而玄觀廟像是個大型的四合院,間間都是飾品、絲織品等小店.不論是蘇州或杭州,到處都可見販賣絲織品的店,江南就是以絲綢著名. 

H桑這次來大陸除了自己旅遊還身負重任,她的同事眾多,得知她要來,紛紛請她代為採買,而她也要為一干親朋好友選購禮品,所以在這些小店裡鑽進鑽出,馬不停蹄.我們各找各的東西,每每在不同的店擦身而過,唯有在一間絲織品店同時停下腳步.這老闆娘很會做生意,嘴甜人客氣,不僅笑臉迎人,那口吳儂軟語,直教人不由自主走進去.她問出我們的所需之後,就忙碌地把所有相關東西傾巢而出,隨我們精挑細選. 

原以為H桑不知道在大陸消費是需要殺價的,我怕她吃了虧,還想主動幫忙.沒想到H桑慈面佛心,殺起價來,毫不留情,價錢一砍,差點讓老闆娘吐血.老闆娘堅稱到了底線,再下去要血本無歸!然而H桑堅不讓步,二人在那裡一來一往,最後老闆娘含淚和血吞,認了!我對H桑的砍功佩服不巳,自己在這方面顯然功力不足有待加強. 

我們在這間絲織品店停留最久,買得也多.陸續我們又在別家店買到各種不同的小禮品,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回去了.來到等車的大樓前,尚未見到公家車以及Y君母子,H桑似乎怕車子等不及跑了,一直在找尋,她的視力其實不太好,又沒帶眼鏡,白車灰車分不清楚,故貼臉挨車挨輛地找. 

車子沒來,Y君和小兒卻出現了,他們母子果然走不遠,衹在這附近繞而以.H桑四處找車,找到連自己都不見了.換我們得去找她.彼此找來找去,最後還是因為公家車的出現,才把失散的H桑給召回來.回程的路上,H桑很高興,她的任務解決了大半,還有一半是什麼呢?雖然心中甚為納悶,卻沒多問. 

爾後,得知HH先生又再度前往蘇州,他們是專程去訪園林的,來蘇州要是沒遊覽園林,等於沒到蘇州,這和去杭州沒遊西湖等於沒去杭州是同理.所以H桑十分心滿意足,“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都去過了,就當上過天堂.而我對蘇州的感覺仍以第一次造訪,感受最深,那年的蘇州城,古樸單純,詩畫篇篇,望眼盡是 “小橋、流水、人家”.如此深刻的印象,至今難忘.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37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