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天闖無鍚(江南三行記)
2007/11/07 13:56:16瀏覽1535|回應0|推薦16




江南三行記(七)颱風天闖無鍚

來過江南幾次了,就是沒到過無鍚.無鍚,臨太湖,距上海一百多公里,有太湖明珠之稱.H桑告訴我,有位小姐在吳江住了四個多月,都還沒出遊過,於是她邀了小姐和我們一同遊無鍚,我當然點頭稱許.本來我對無鍚的行程巳有計劃,但H桑的先生是這裡的高級主管,他擔心我們對無鍚不熟,自行擬了一套行程,並安排包車前往,所以我們衹負責上車、下車、吃喝玩樂,連地圖都省了.

這一天正是台灣刮颱風的日子,江蘇這裡也受到影響,一早就細雨綿綿,氣候頓時降了幾度.不過這不影響我們前進無鍚的行程,首先,看到了H桑和那位第一次謀面的小姐,她們早在停車處等候了.小姐的年紀和H桑相仿,故也以王桑代稱,她們二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也彼此直呼其名,我則主動報上名,怎麼稱呼,就隨意了. 

司機先生很準時地在門口等候,即使天空下著雨,他老兄比我們還熱情,閒話家常,噓寒問暖,很快即和大家打成一片.車上,H桑和王桑持續談天,王桑坐在前座,她可以一路回著頭和H桑說話,絲毫不感頸酸,H桑則是伸長了脖子,二人一前一後,一唱一和,可謂最佳拍檔.司機老兄,邊開車邊聽她們嗑牙,不時哈哈大笑,偶爾他也會插上幾句,算是補充說明.車裡唯一精神不繼的就屬我了,任憑他們口水噴滿地,笑翻天,我的眼皮和腦袋一樣沈重,一路上迷迷濛濛. 

司機老兄車上有個先進的導航機,他跟著導航指示來到一處荒地,怎麼轉就是轉不出去,不論他改走哪條,那導航機又把他導引回來,司機老兄兀自嘟嚷,明明大佛隱約可見,就找不到去大佛的路,這事兒有點邪門,難道真是天不時,地不利,人又不和?我的睡意竟在這樣轉來轉去中,消退遠去了.司機老兄索性放棄導航機,憑直覺而行,總算踏上正途. 

我們所要去的地方,正是“靈山大佛”,中國有五大佛,靈山大佛為其中之一,佛高八十八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露天青銅釋迦牟尼佛像,為無鍚的著名景標.由於H桑的先生曾來過這裡,對大佛感佩不巳,故希望我們也能一睹大佛的莊嚴風采,但我們到達時巳近中午了.雖然時有暴雨,來看大佛的人依然絡繹不絕.大佛之高,一入門即可瞧見,不過要親近佛腳,得再爬二百多餘階梯,當階梯爬完,二腿發軟時,猛抬頭愈發覺得大佛“仰之彌高”! 

無鍚有大佛,也有排骨,無鍚排骨同樣遠近馳名,雖然各地許多江浙餐館都有這道名菜,然而真正在當地吃,才有道地的感覺.我們走出大佛景區時,隨處可見“無鍚排骨”的字樣在遙遙召喚,後望有莊嚴大佛,前望又有吃齋忌暈的H桑,我的口水與眼淚衹好往肚裡吞,苦嘆“佛袓階上坐,排骨心中留”.最後我們三人一同進了素餐館,素湯素麵,唏哩呼嚕進了素腸. 

天空依然飄雨,風勢也愈來愈強,“風雨生信心”我們振作精神來到無鍚有名的黿頭渚公園,位於太湖西北岸.這座公園其實是一座半島,形狀像烏龜抬頭而得名(黿即烏龜之意),由於在太湖之濱,山清水明,風景十分秀麗.不過我們冒雨到訪,加上大風吹襲,本應靜謐的湖光山色,卻變成樹搖波動,攪亂了人們的心.導遊們舉著旗,聲嘶力竭要大家快步,團員們在風雨中縮頸執傘,好不狼狽. 

我們不知不覺跟著旅遊團走,導遊手中的小小旗幟成了現成的導航,導遊還是很盡職,即使被風刮得都站不穩,還是拼命解說,我則一直關注他的腳,深怕他一個不慎,掉入太湖裡.H桑偏偏此時內急,島上雖樹蔭濃密,但人來人往,非絶境.我們撇開旅遊團,仔細找尋公廁,原來在某個假石後面,H桑興沖沖直奔公廁,不一會兒卻苦著臉出來,又是沒門的,她在外面猶豫半响,還是進去了.後來我才知道,裡面不僅沒門,也僅有二間,僧多粥少,眾人得相依排隊,大家貼著門排,貼著門看,真怪. 

這座小島有許多景是不錯的,趁著風雨暫歇時刻,大家都抓緊時間找點拍照,“到此一遊”的證明是很重要的.而具代表性意義的點,更是擠滿了人,所以每張照片中都少不了路人甲乙丙.眼看四方高手如雲,搶位拍照不留半點縫隙,我們也豁出去了,有什麼拍什麼,搶得先機最重要,哪管拍的背景是什麼?隨後風雨又來,遊客們頓時鳥獸散,激烈的場面才停歇,我們另闢戰場來到一處沙岸,太湖水如浪濤般不斷拍打岸邊,我們奮力在風雨中,撐傘拍照,為此行留下難忘的片段. 

真是來去匆匆,颱風的訊息巳藉著風雨明顯地傳遞,太湖水被風刮得洶湧急切,湖畔的楊柳亦被吹得群條亂舞,島上的遊人們紛紛撤退.我們急急奔上原來的包車,司機老兄油門一踩,隨即急駛於大風大雨中.風雨打散了遊人,卻沒打散我的信念,無鍚之行並未劃下句點,無鍚的風情待來日再好好細品.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35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