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君和小兒(江南三行記)
2007/11/08 12:22:38瀏覽813|回應0|推薦23




江南三行記(八)Y君和小兒

在吳江生活花苑裡尚有一名甫到的女子,她挺著肚子帶著一名小兒,就稱她“Y君”吧!Y君看起來年紀尚輕,嫩白的皮膚,纖細的身影,若衹看背影,根本看不出是個身懷六甲的母親.她的小兒僅有二三歲大,長得白白嫩嫩和他的媽媽一個樣.

這一天H桑和我相約到市區逛逛,計劃去三四個地方,而Y君也想一同前往,她在此人生地不熟,渴望有伴同行.生活花苑每天都有固定的公家車前往吳江市、同里及蘇州.開往吳江市的大部份會停在“百潤發超市”,那是為了方便花苑裡那些少夫人們採買購物.車子每天在定點就位等候,而少夫人們早在那裡嘻笑談天了.H桑是個極易與人熟絡的人,初次見面,她就和眾少夫人哈拉起來,彷彿一見如故.

大家都上車,卻沒瞧見Y君,最後看她一手拎小兒一手提背包,匆匆奔來,她尚喘著氣,就得忙著幫小兒打點哄騙,小兒一上車東張西望外,還不時吵著要糖吃,Y君忙得片刻不得閒.小兒就坐在我前座,為了分擔Y君,我主動幫忙招呼小兒,逗他開心.Y君的行囊裡裝得全是小兒的奶瓶、果汁、尿布之類,心想她挺著肚子又帶著這麼小的幼兒出門實在很辛苦,然而Y君的臉上卻看不到任何疲憊,女人衹要當了母親,不僅變得堅強,也偉大起來. 

眾夫人們提早在百潤發超市下車,她們一路上總是嘻嘻哈哈,鶯聲燕語,她們一下車,車裡頓時一片寧靜.我們則在市裡的步行街下站,步行街也算市裡有名的景點.小兒很是好奇,拉著Y君的手,跑東跑西,最後看到一處溜滑梯,小兒說什麼也要過去,Y君百哄不聽,衹好陪著小兒頂著太陽守在溜滑梯旁,我和H桑先到前頭等她,Y君很無奈,誰教小兒什麼不愛就愛溜滑梯. 

由於小兒走三步停二步,我們的行進速度比烏龜稍快些,好不容易來到一處商業廣場,那裡至少可以遮陽吹冷氣,所以我們進入廣場,看看有些什麼稀奇.這商場一樓是超市,二樓則為百貨.小兒見到超市甚為興奮,總想自行脫隊冒險,H桑幫忙推購物車,好讓Y君有餘力看緊小兒,小兒一奔跑,Y君就沒輒.於是我負責追小兒,小兒邊跑還會邊觸摸商品,我必須眼明手快,適時化解危機. 

小兒跑累了,吵著要Y君抱,H桑自告奮勇願擔負此“重任”,然而小兒就是不領情,小小年紀即巳懂得唯有媽媽才安全可靠.沒法子,Y君抱小兒,我和H桑衹好幫忙提東西.小兒的好奇心是永無止境的,當他看到廁所門未關時,一個箭步就衝進去,Y君怎麼拉他,小兒就是不願離開,還一直盯著裡面的“黄金”好奇地直問“那是什麼?” Y君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把小兒拖出來,自己一面作嘔一面幫小兒洗手. 

折騰了半天,我和H桑決定放棄原來的行程,就專心守著小兒好了,時至中午,還是找個地方用餐歇腳.小兒好動,傳統餐館恐怕不太適合,正好眼前出現個麥當勞,還有比這兒更好的嗎?麥當勞通常設有孩童玩耍區,裡面少不了溜滑梯.我們興沖沖地在櫃台點餐,端著餐盤就位時,才發現這兒的玩耍區正在維修.小兒才不管維不維修,他一見到裡面的溜滑梯就想鑽進去,Y君不時哄他,說著三歲小孩才會相信的話:“你跑進去,麥當勞叔叔會生氣”. 

我們三人用起餐來有點緊張兮兮,小兒的身手矯捷,一個不注意,他就不見了,後來果然在溜滑梯上看到他,他不僅自己溜得高興,還時時擺姿勢逗其它餐桌上的大姐姐們笑.那些大姐姐被小兒逗得合不攏嘴,連別桌的客人們也都把目光集中在小兒身上.小兒頓時成了麥當勞裡的大明星,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受到歡呼與矚目.Y君一時哭笑不得,她的表情,實在看不出來是尷尬還是高興?小兒受到觀眾的鼓勵,愈發賣勁,本來衹是動作逗趣點,後來乾脆表演起來,他一個人在溜滑梯前自編自導自演,偶爾還會停下來,接受眾人的喝采. 

好不容易連哄帶騙把他勸回來,等我們準備走出麥當勞時,那些大姐姐們還依依不捨向小兒道別,小兒受盡禮遇得到充份的光采後,心滿意足地踏出麥當勞.Y君有點不好意思,她覺得她和小兒會拖累我們,耽誤我們的行程,想自行回去.我和H桑笑著異口同聲說“大家一起回去吧!” Y君著實辛苦,挺著肚子還得看顧精力旺盛的小兒,我們不放心讓她一個人帶著小兒獨自回去.

途中我們攔了一部計程車,直抵花苑,不知是否車子的搖晃有搖籃的作用,還是小兒真的累了,一上車不久,方才還動如脫兔的小兒隨即沉入夢鄉,我們三人也得到片刻的輕鬆.回到花苑,不知怎麼地,我竟然也感到疲累,足足飽眠一下午.待我起身在陽台舒展筋骨時,赫然又看見花苑小公園裡Y君和小兒在玩溜滑梯,小兒又生龍活虎了!Y君遠遠見著了我,她揮著手和我打招呼,Y君說了什麼我沒聽清楚,不過看到Y君和小兒,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夕陽餘暉下,溜滑梯前,一位纖細的媽媽和一位活力充沛的小兒,好一幅溫馨母子圖,小兒的笑聲還迴盪在空氣裡...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35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