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秒
2009/10/31 22:24:11瀏覽267|回應0|推薦0

人算,總料不準現實中所發生的一切。

昨夜,原先以為一切就這麼結束了!今早,睜開眼的剎那,我又感到了一如往常,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不管這是否為表面上的風平浪靜,至少還是讓人意識到了什麼。

午後,騎著車去自行車道轉轉。

假日的緣故,多得是騎著出租車的遊客。自己眼中所熟悉地路線景點,都成了遊客眼中的新鮮美好;而當自己去到他鄉異地,在當地人的眼中又是什麼?商人看到了商機,商人之外呢?我想是否「人不如舊,景不如新」呢?

今天,似乎是跑水節。騎在一段管制的路線上,接近尾段,自己纔赫然驚覺──「其實我可以逆向行駛,騎在對面的車道上耶!」不過沒多大意義就是。

晚,對著書櫃發楞──我在想該讀什麼書。看了老半天,這些書一切都好,卻沒有什麼是現在的自己特別想看的!除此之外,我還發現了自己的文學書少得可憐的事實。

少,是因為找不到現在的自己想看的。

為了解決這種窘境,我隨手拿起一本書,不加思索地打開其中一頁,看看自己是否會翻到什麼。這好像是某些人曾做過的舉動,只不過他們是翻《聖經》,並且依翻到的文字來做自己今天的行事準則,或是幫助自己決定某一件難以決定之事。

這很像德爾菲神諭啊!如果翻到的文字恰好又是模稜兩可,就更有讀者可以上下其手的詮釋空間了。

我翻到了柳生宗矩〈殺人刀〉這一章;「殺人刀」用的是禪宗的典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45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