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點折返點
2009/09/05 22:56:54瀏覽245|回應0|推薦0

登山家費盡千辛萬苦爬到聖母峰頂,除去第一個喜悅的念頭,第二個出現的念頭或許是──該回去了!而不是繼續待在這處空氣稀薄又寒冷的小地方。這時,家裡的浴缸與一個舒服的熱水澡,突然比征服世界最高峰來得更吸引人了。

每次的假期將結束時,自己總會想做些什麼,這是一種試圖抓住假期尾巴的做法嗎?對於掌控時間的想法,是否也該使用在喜歡、夢想的事?

這是一個多雲的早晨,日光不時落下;我決定在這天做點平常沒做的事,雖然這種事不一定有意義。收拾了簡單的行李,牽起單車,我還是如往常地在每個假期的尾聲,出門去。

單車的輪子轉個不停,腦袋中卻還在盤算著要去哪裡;縱使我早已往著杉林溪的方向而去。 

「你騎車的時候在想什麼?」曾有人這樣問過。但這種事只能等我在路途上,纔有辦法回答。

順著員集路的自行車道,轉入了名竹大橋。大橋的尾段,一輛輛的砂石車正從右側的路段開上,帶來了地震的感覺,對比出人的脆弱與渺小。

竹山往杉林溪的方向,前段路線的坡度不大,得過了東埔蚋溪後,纔會出現較陡峭的爬坡。

轉上了幾個大彎,記憶中的那處公車站牌還在。那時,第一次騎杉林溪,因為出發得早,到達站牌時,正是太陽升起,閃耀著光芒的時刻。站牌旁,有一位等車的學生,融在了陽光裡,讓我覺得他的人生也正要開始,像陽光一般的人生。

「現在,是個陰。」現實與回憶,畢竟不同。

路上,我看著許多條不同的溪水流過。「或許是這裡檳榔種得不多的緣故,而讓更多的樹木能留住了水吧?」我猜。

經過了內湖國小,本想進去看看,但現在是上課吧?在充滿著林木與孟宗竹的環境裡,這處小學,正傳出小孩的嬉鬧聲,而友人傳給我的相片,是在這裡拍的。

離開了溪頭往杉林溪前進,就會失去店家與人煙的消息。體力尚未用盡前,在路旁放下了單車與背包後,坐在路肩的護欄上,啃麵包,這是我的午餐時間。

拿著麵包下來走走,站在路中間看看前後,多久出現一輛車呢?

放棄了躺在路中間的想法,望著天空飄下的雨絲,決定騎到底,就算大雨也不管了!我不想在這裡放棄,不然之前做的一切就會失去了意義,縱使這件事不見得有意義。

「海拔每上升一百公尺,溫度就會下降 0.6 度。」霧在山下竄起,掩蓋能遠眺的一切,氣溫已不到 20 度,在肌膚上提醒著。

從只看得到霧的觀景台望去,這是花費數個小時的騎乘結果嗎?我得到的代價已經在途中支付完畢,而海拔 1650 公尺的留龍頭,是這處公路的最高點,再過去是下坡,這表示我的終點到了,所以我該折返。

揮別觀景台旁的空地上露營的夫婦後,回程中,我想:「難得的二個人,可以這麼一起,大老遠地二個人一起來到這裡。換作他人,縱然小龍女能受得了如此地平靜,但是楊過呢?」

「騎車的時候,我要把眼光放在哪裡呢?」這是我最近常邊騎邊想的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29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