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
2009/08/29 10:36:39瀏覽205|回應0|推薦0

夢是彩色,而歌聲低迴的夏天,很熱;天空一直是藍色,人生卻是不務正業地名實不相符。

「你看起來總是一副正經八百地嚴肅到要死掉的樣子──這樣很好嗎?」

「只是聊備插架之用。」我淡淡地說。

無所事事地面臨考試的倒數計時日子裡,總是擦不乾淨的黑板一角,寫著距離考試的天數,提醒下面的學生,還有多少時間準備讀書。老師常掛在嘴邊的幾句話不外乎:「要升學的請舉手,要就業的請舉手,還沒決定的請舉手,不想舉手的請舉手!」

「你想考哪間學校,或是你有別的打算?」同學之間偶爾提起的話題。

期末考結束後,隨著課程的終止,剩下的是和時間競賽的努力。「如果沒別的理由,在畢業典禮之前的這段時間,請來學校唸書吧。」宣導例行公事後,老師繼續說著:「希望你們能好好加油!再苦也要撐過去。」

隔天,各式各樣地理由紛紛出現。偌大的教室,頓時少了學生的擁擠,顯得冷清不已。「預期中的小貓二、三隻。」已見怪不怪的老師。「反正在學校的日子,也剩不了多久,不差這幾天。」二、三隻小貓裡懶得捏造理由的我。

於是自己一如往常地來到同學所剩無幾的學校。

炎熱的天氣,教室兩旁樹蔭環繞,可瞥見窗外整片的藍天,以及大塊的乳色雲朵緩緩飄過;風輕吹,樹上的知了嘶鳴起勁,一切安靜。

每天,自己會在空盪的教室中選一個位置,換一個地方看看這個世界,雖然終究在世界裡。但是,一個視野的改變,就足以令人興奮不已,好像這成了我來的主要目的一樣。

這一段日子裡,對時間的感受趨於緩慢,幾乎到了靜止的程度。自己像個賭徒一樣地終日等待窗外的天邊一朵飄來的雲,可惜多半只有髮稍隨風拂起。

「遠方走過的,是一、二年級的學生吧?」完全心不在焉的我,不在課本、參考書上的我,喜歡看著窗外的遠方。恆常的日子,讓人開始想著改變,開始去製造無常,開始帶起非考試用書來度過一天──雖然我總是如此。開始覺得自己是不被羈糜的存在,這裡則是沒有圍牆的監牢,任人來去自如。

偶爾會有同學來探望,帶來一陣喧囂。這時,我多半選擇離開。「呃,你要走了?不是還沒到放學時間嗎?」同學的表情告訴我她們的訝異與沒說出口的疑問。沒有理會她們的眼神,我背起一直都很輕薄地書包攀過圍牆離去。

自己讀起《提要》的記憶裡,書中偶爾會補上這麼一句:「聊備插架之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書,仍有充場面的存在作用。有些書、有些人、有些個性,不管人們怎麼去看待,都有作為插架之用的存在意義。

更多的時候只是「相對不厭,去亦不思」面對著,不管多久,也不會厭煩;離開後,不管多久,也不會思念的一些個性,一些人,一些書。

那個無所事事地面臨考試的倒數計時日子裡,總是擦不乾淨的黑板一角,時間靜止的那一天裡,只有望著窗外的我。

「最近過得如何?」友人問。「生非容易死非甘,人生只是兩不堪。」這句子很妥切地莫名從腦中浮現,「或許不願替對方帶來麻煩,纔是最麻煩的?」

每個過去的喜怒哀樂,都是準備離開自己,去到遠方的存在。記憶則替他們留下出境記錄,表示他們曾是屬於自己的,而非自己所屬於的。

「這是一個暑假,這個暑假會一直待在那裡,沒有結束的一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26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