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準不歷
2009/07/23 23:53:09瀏覽321|回應0|推薦0

「不歷僧衹獲法身。」下午,這句話常莫名浮現。

有時是「不獲僧衹歷法身」,有時又是那樣,就像「僧敲」、「僧推」這般在腦子裡推敲。

一早醒來,對於昨夜的情況,想到了量子物理學的測不準原理。每當心中有一個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只要自己意識到了這點,只要意識有所預期──不管這個預期多麼地隱微──情況多半就不會發生,過程始終無法自然展開。

因為,這個「我」或者叫「意識」、「觀者」,以這樣的方式去參與了,自然也就改變、扭曲了這一個過程。說到這,人的心其實是很難被分析!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而分析是一種解構的作法。

很多時候,我們想講究一個有前因後果的說法;但是,更多時候,我們的心理反應是在一瞬間就完成,根本難以去解析是不是有一個前因後果的過程。

很多分析,都是在事後所做的嘗試。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16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