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頓
2019/06/03 00:16:39瀏覽163|回應0|推薦0

午後,前往跑山的路上,看見路旁一位男子的背包貼著「正在徒步環島,歡迎拍打餵食」的海報。

印象中,這樣的人,我遇見過好幾次。

「有意義嗎?」我想意義與否,由個人自行界定;如果這是一件沒意義、讓人感到不好的事,對方也不會特地表現出來。差別在於,有的人想讓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有的人只讓身邊親近的人知道,至於完全不讓人知道的,或許是少數。

透過讓他人知道,可以滿足自我需要被肯定的感受,這也是一種建立關係的方式。

低調地環島與高調地環島,後者在旅行的途中,會比較容易得到他人的協助與支持;如果我不知道你在做什麼,那麼你之於我,不過就是一般的陌生人。

有時,自己總覺得旅行是一種轉移與逃離:「逃離一成不變的生活,轉移對現實的注意力。」但也因為逃離了現實,反而更能活在當下去面對陌生與新鮮的世界,暫時放下過去與未來。

人的生活真可能做到一成不變嗎?變化是有的,只是以巧妙地方式隱藏在生活裡。

如同臥病在床的患者,藉由挪動身體的姿勢,緩解病痛帶來的不適,乍看是小小的變化,卻為痛苦找到短暫的出口──雖然這是一成不變的臥床日子。

旅行是屬於比較明顯的變化。而變化所帶來的新鮮感與活力,能維持多久呢?這或許取決於人該如何持續活在當下。

變與不變,並非物極必反,不如說是一種對於平衡的渴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2707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