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沒有捷徑它需要腳踏實地
2015/10/30 17:01:56瀏覽244|回應0|推薦0

化夢想為現實的道路,是壹個人勤勤懇懇,壹步壹個腳印闖蕩的過程。夢想自然不能少,但務實的精神更不可丟。成功沒有捷徑,它需要腳踏實地。
  
  著名作家二月河在談到“成功秘訣”時說:“我沒什麽才氣,但運氣還算不錯,我寫小說基本上是個力氣活,不信妳試試,壹天寫上十幾個小時,壹寫二十年,怎麽著也得弄點東西出來。”
  
  近年來幾乎年年居暢銷排行榜前幾名的作家林清玄談到自己的寫作時說:“我是個農夫的兒子,家裏世代務農,在農家就有壹個體會:新竹當舖每年只能收成壹次,但天天都得下田工作。而作家的精神也是如此,這也是我給自己的規範。”20年來,他不斷地寫作,從未間斷。其實不只是作家,從事每壹種行業,都應該學習農夫的精神,每日耕耘,時候到了,總會看到收成。
  
  這世界上真正有大才氣的人不多,才氣是稀缺資源,運氣則可遇而不可求,唯有力氣,取之不盡。工作要出成績、要上臺階,真抓實幹是關鍵,這對任何工作都是適用的。實幹是我們做好事業、推進工作的基本支點。實幹精神能夠讓壹個年輕人實現自己的願望,從蕓蕓眾生中脫穎而出。
  
  瓦倫蒂諾曾在“世界時裝之都”學習服裝設計與制作技藝。學成後回到祖國意大利,在羅馬開了壹家時裝店。沒想到壹年過去了,他的生意仍是十分冷清,以致連最便宜的公寓都住不起。
  
  這次失敗,使瓦倫蒂諾意識到,必須腳踏實地地提高技藝,腳踏實地地做生意。從此,他苦練技藝,利用壹切機會向別人學習。不管是服裝大師還是街頭藝人,只要對方有壹技之長,他就要學到手。甚至名師打蝴蝶結的壹個手勢,他也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細心揣摩。功夫不負苦心人,八年後,他的技藝日臻成熟,知名度自然也不斷提高。全羅馬的女貴族都樂意請他設計時裝。再後來,全世界的達官名流、超級明星都以穿上他設計的時裝為榮。他被公認為“高檔時裝之王”。
  
  其實,每壹點進步都不會平空從天而降,新竹當舖每壹階段的成功也都不是靠運氣就可以獲得的,化夢想為現實的道路,是壹個人勤勤懇懇,壹步壹個腳印闖蕩的過程。夢想自然不能少,但務實的精神更不可丟,如果說夢想是成功的階梯,通向成功之門,那麽務實的態度和務實的行動便是走壹步所留下的每壹個腳印。
  
  愛默生告誡我們:“當壹個人年輕時,誰沒有空想過?誰沒有幻想過?想入非非是青春的標誌。但是,我的青年朋友們,請記住,人總歸是要長大的。天地如此廣闊,世界如此美好,等待妳們的不僅僅是需要壹對幻想的翅膀,更需要壹雙踏踏實實的腳!”
  
  沒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唯有勤勞才是永不枯竭的財源。成功只會眷顧那些勤勞的人。懶惰者不可能成就大事,因為懶惰的人總是貪圖安逸,遇到壹點風險就嚇破了膽,他們缺乏吃苦實幹的精神,總在等著天上掉下餡餅來。懶惰會吞噬人的心靈,會毀滅人的肌體。比爾·蓋茨說:“懶惰、好逸惡勞乃是萬惡之源。”由於他們不肯付出,因此不可能在社會生活中成為壹個成功者,只能是失敗者。
  
  勤奮,首先是壹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其次,它也是我們每壹個人成才的必經之路。要想成就壹番事業,就必須要具備勤奮的工作態度。三分鐘的熱情不可能激發我們的靈感,成功的誕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正如哲學家彭加勒所說:“出人意料的靈感,只有經過了壹些日子,通過有意識的努力後才能產生。沒有努力,機器不會開動,也不會生產出任何東西來。”
  
  被媒體譽為“九球天後”的職業臺球選手潘曉婷,曾獲2002年首屆亞洲區“球王杯”男女9球混合賽冠軍、日本大阪第35屆世界女子9球公開賽冠軍等獎項。潘曉婷能有今天的成績,她的付出是常人無法比擬的。
  
  潘曉婷15歲開始在父親的球館裏練球,壹練就是4年。那4年裏,父親給她做了硬性規定,每天練球8至12小時,沒有周末,壹個禮拜只能休息半天。即使病了,上午在醫院打點滴,下午回到球館還是要補足當天的練球時間。
  
  15歲開始摸球桿時,父親就告訴過她,要想做到最好,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犧牲更多。當過足球運動員、籃球裁判的父親希望潘曉婷像他壹樣,新竹當舖做事要麽不做,要做就要做金字塔尖上的人。為實現這樣的目標,人家練3個小時的球,潘曉婷要多練好幾個小時,這樣才可能趕超別人。
  
  潘曉婷說:“吃不了這份苦,受不了這份罪,趁早放棄,另謀出路;但是,壹旦選擇了這條道,想要成功,吃苦就成了最基本的準備。就看人有沒有對苦難的耐受力,耐受力強的人早晚都能品嘗到成功的喜悅。”
  
  其實成功也並不是多麽艱難的事情。選擇壹個適合自己的目標,然後埋頭幹下去,總有壹天妳會成功。多年後當妳回顧自己走過的路,妳也壹定會發現妳身上同樣具備那種鍥而不舍的精神。有了鍥而不舍的精神,不論結局怎樣,妳都成功了。
  
  如果妳有偉大的才幹,勤勉將會增進它;如果妳只有平凡的才能,勤勉也可以補足它。妳想收獲多少,妳就要付出多少。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只有勤奮才會獲得妳想要的壹切。勤奮是人們走向成功最堅實的基礎,是人們事業成功的保證。真正的成功是壹個過程,是將勤奮和努力融入每天的生活中,融入每天的工作中。成功沒有捷徑,它需要腳踏實地。

http://www.typ13.tw http://www.typ82.tw http://www.typ75.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d9311d&aid=345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