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的 爸 爸
2012/06/12 10:04:40瀏覽280|回應2|推薦6

 

爸爸從沒為抱抱我而抱我,甚至當我不小心摔跤時,他也只是以眼睛看著我。這種親情的互動,和現今的父親用心疼愛小孩,擁抱小孩,和孩子打成一片的舉動,和我們那一代的情況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難以言喻。

 

很開心的印象,三個哥哥外,我是唯一的那位的女兒!那位晚上可以被爸爸用摩托車把我放在他和媽媽當中,在晚上收工時,往南京西路和重慶北路的圓環夜市,去吃宵夜的寶貝女兒!

 

我還很小的時候,爸爸去日本玩,他買回一套粉紅色絨毛的上衣和裙子的套裝給我。也同時帶給我一條漂亮的水鑽項鍊,直到結婚那天才正式派用上場。

 

也曾經不起我的要求和哭泣,買了我最想要得到的洋娃娃,有著金髮可以供我梳編頭髮的洋娃娃!

 

總之,爸爸送我的禮物不是非常的多,但卻都是高檔的禮物!

 

更有一件非常特別的事,因著經營西裝店,需要採購布料。當銷售員帶布的樣品來店舖時,爸爸總是叫我一起看,一起選出理想的布料來。因著他相信我的眼光,使得我更有信心ˇ相信自己的審美觀!這也是爸爸送我的禮物之一。

 

藝專畢業時,有一天,爸爸搬回一部卡拉OK伴唱機,送給我當生日禮物。他知道我從小就喜歡唱歌,一有此機器,他馬上買下,從此爸爸聽我唱歌,便成了例行的事情,魂縈舊夢、最後一夜、往事只能回味等等,都是經常唱的歌,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習慣拿麥克風和學習如何把歌,唱的自然和投入。而爸爸每次總給我欣賞的眼光和微笑,不善於言詞的他,這也就是他的語言表達了。

 

不過,這種情形,在我成人後,而且父親也結束了西裝店的營業之後,爸爸開始有了轉變!一早,他會把頭弄溼,拿把梳子和吹風機到我面前,由我為他吹整髮型。事實上,每次他的頭髮已經夠整齊了,上了髮油,又黑又亮,但是,他就是會如此的例行公事一番。

 

並且,爸爸每天早晨,一定把茶具擺齊、茶葉放進茶壺裡,拿著煮滾燙的水,先把道具都沖燙過,茶葉也快速的過熱水一次,之後再把茶壺倒滿水。之後,拿著茶壺,在茶盤的周圍繞了幾下,再適時地將茶水倒到一個承裝壺裡,最後才倒進一個個小杯子裡,他滿足地沖泡著老人茶,當茶香散溢而出時,他會帶著微笑,把第一杯遞給我,而我們就彼此嗯!香啊!和爸爸一起茗茶,是我們的共同興趣!

 

爸爸看電影,也容易動情和投入。看到主角處於身不由己的困境時,他便也跟著坐立難安。在愛情故事的情節裡,男女主角被迫分手時,他也會跟著輕輕的嘆息著!

 

當爸爸拿起麥克風唱歌時,也是柔情的一面,若不透過這些,他似乎很難把他的感情給表露出來。

 

有一段不長的時間,媽媽到朋友的餐廳打工時,爸爸好像變孤單了,和年輕從雲林縣鄉下,騎著摩托車上台北後,便定意要舉家搬遷到台北。為了孩子受良好教育環境,一切困難也在所不惜的英雄氣魄相比較,情境差別到爸爸無法適應。在家偶而會向我發發嘮騷。那時,我好像反而變成爸爸的朋友,陪著聽他的心情!

 

可喜的事,當我遇見了結婚對象、當我和媽媽忙於辦嫁妝、當我出嫁那天,讓爸爸蓋上新娘面紗的那一刻,我再次看到爸爸喜形於色的表情。當我的第一胎,女兒的誕生,更是帶來極大的歡喜快樂。爸爸打從女兒從醫院抱回家,就一直不停地往我房間看啊看、瞧啊瞧的!女兒只要稍稍一點動靜,他就馬上抱起來,搖啊搖的,一邊還微笑的看著孫女,嘴裡哼著曲子。那般疼愛的表情,至今我都還記得,印象深刻。這也給我很大的安慰,彷彿這是我帶給父親的快樂,非但讓他放心我的生活,也讓他得有含飴弄孫的樂趣,好像年輕時候沒抱我夠,轉移到緊緊抱著孫女。

 

後來搬離娘家,住進工作單位分發的宿舍時,爸爸和媽媽也經常來看我們,女兒三歲生日那天,女兒抱住外公的脖子親吻一下。逗的爸爸笑開了嘴!開心的很!

 

 

後來父親生病了,我每次回娘家看他時,總說不出什麼話來,兩位小孫子、孫女,活潑的玩鬧聲,多少也給家人悲傷的情緒沖淡些,並且增點精神!

 

 

爸爸病情更嚴重時,我的憂傷也相對的加深! 在寒冷的台北冬天,和先生帶兩位小孩去看爸爸,當時在榮總醫院的大廳,兒子還在襁褓時,總認為爸爸見到又一個新生命,可以帶給他更大的精神鼓舞。

 

爸爸!女兒才開始人生的令一階段,才剛剛懂得你,想帶著你的孫女、孫子陪你貽享晚年啊!

 

當時,我很難過,世事多變,月有陰晴圓缺!

我正處於得和失的大差距之中。

 

一位同事對我說道,她在她父親生前不敢去握父親的手,成了永遠的遺憾。她很難過,她勸我,快快把握機會,向父親撒撒嬌,握緊他的雙手。

 

於是,我一回娘家,坐在父親旁邊時,我會為他搥背、按摩、搭搭他的肩膀,彷彿成了照顧嬰孩一樣的態度,更在一步步的學習後,握住父親的手,無聲勝有聲的為他按摩著。而父親也就習慣於這關愛的肢體語言中。直到他離開了我們。

我在難過中,感恩曾做出我想做的事,突破不必要的自矜!喚起溫馨的回憶,親情,多寶貴的緣份哪!

 

更感謝那位同事的提醒,使我少了遺憾!

女兒,至今每次想到阿公、提到阿公,就會說著:

阿公最疼我了!都會帶我去吃排骨飯!

 

謝謝您!爸爸!是您令我敢於對人獻唱,唱出屬於我的歌!

 

您的愛永存我的心底!

一想到您,我就會開始唱歌,因為您喜歡聽!

 

 

§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
§                                        桃花時節 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話長情濃
§                                         
§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                                        燕飛蝶舞 各奔西東 滿眼是春色 酥人心胸
§                                         
§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                                        斷無訊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alice&aid=6538973

 回應文章

Fiona Huang
老師唱歌一定很好聽
2012/08/08 16:31
老師唱歌一定很好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爸 爸
2012/06/13 11:49
父親節快到了 更思念父親
看到這文章 也讓我想起了父親
只是我沒有把握機會 與他有肢體互動
到是在他最後的日子 在他耳邊唱了一些詩歌
給愛唱歌的父親 希望他能信主

還有妳父親能讓你讀藝專 這是很難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