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另一層面看小王子,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拒絕長大的永恆少年。
2023/07/03 09:33:14瀏覽894|回應1|推薦17

*圖為苳的新畫作*

每個人都有秘密,差別只在於,
你的秘密,是否會傷人。
最近一整串社會新聞,
越在風口上的事,越要關起嘴巴。
如果以前的我沒說,現在的我也不會說。
我想我應該就是這樣的人吧!
沒有要檢討誰,因為忙著照顧、檢討自己就夠忙的了。
不過這樣的事件,讓我更加確定,
每個人都要好好認識自己,包括內心的陰影。

自從接觸心理學以後,我看事情的角度更多面了。
比如以前我很喜歡的世界名著-小王子,
在我看完相關書籍剖析之後,也發現了不同面貌的小王子。

大家喜歡小王子,
覺得他有做夢的勇氣,捨棄了家鄉的玫瑰,勇敢去別的星球冒險。
去了好多星球,最後停在一顆星球,
遇到了狐狸,馴服了狐狸,
但他卻在此時,想念起家鄉那朵獨一無二、非常需要他的玫瑰。
於是他跟狐狸告別,想回去找玫瑰,
最後他死在這個星球,沒有回到原本的故鄉。
f 27528196 1
第一次看到這故事時,我才10幾歲,看不太懂,
但深受裡面的金句感動。
不可否認裡面有許多金句都很值得深思,
像是最經典的-「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但隨著慢慢長大,接觸了心理學,
突然發現,小王子其實就是一個長不大,又不負責任的人。
他想去外面闖闖,不顧家鄉的玫瑰,
闖累了,遇到了一隻狐狸,狐狸習慣了他之後,
他居然想念起家鄉的玫瑰,決定要回去找玫瑰?
他就是一個很荒謬的人啊!

小王子就是我們口中的「永恆少年」,
拒絕長大,不想承擔責任。
我們會發現許多人,只是身體長大,
永遠玩世不恭,心裡仍然是個孩子。
然而現實是,如果你拒絕成長,有一天,成長會回來殺了你

人要學會拒絕誘惑,承擔責任,
什麼時候才是真正長大呢?
我想是從背負起責任那一天,可能瞬間就長大了。
拒絕長大的人,常常會把力氣花在已經過去的事情上,
或是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這樣子自己就可以逃開。
f 27528206 1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我相信每個人身邊一定都有這樣的人,
無論多大年紀,無論是男是女,
事情發生時,第一時間,先說「不是我的錯!」
這種行為小朋友最明顯,因為他們還不夠成熟,
做錯事直覺會被罵,所以急著推卸。
對於這一點,我會特別嚴肅看待,
在苳習慣性把事情責任丟出來時,我會告訴她,這是妳的責任!
比如她忘記帶課本,忘記老師交待的事情,
她會說媽媽妳沒提醒我。
我就會很認真的跟她說,那是妳的事情,不是我的責任,
妳要自己記好,忘記沒關係,重點是下次要記得。

現在資源很多,心理方面的書也很熱門,
大家會藉由探索自己的童年、自己的過去,
來解讀自己的心理狀況與行為。
這是很好的事情,但我覺得不好的是,有人只做一半。
比如知道自己的創傷,可能來自於童年,或是求學期間的不愉快經驗等等,
就合理化了自己的現在。

我想,
心理學從來不是只用來探索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應該是知道了源頭,然後找出方法改變吧?
知道了原因以後,
努力去填補、去改變,創造出不一樣的明天。
如果只一味解釋我是為什麼才會走到今天,一直不斷在陰影中不出來,
不也是永恆少年的一種表現嗎?
我近期聽到一個很喜歡的故事,
在文章最後分享給大家。

有一個人,問一個酒鬼。
「為什麼你是個酒鬼?」
「因為我爸爸是一個酒鬼。」酒鬼回答。
有一個人,問一個律師。
「為什麼你是個律師?」
「因為我爸爸是一個酒鬼。」律師回答。
而這個酒鬼與律師,是親兄弟。

f 27528215 1好喜歡這種簡潔有力,卻力道十足的故事。
你從哪裡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想帶著自己,往哪裡去。

如果喜歡我,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謝謝您emoticons_04

粉絲團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www.facebook.com/cetustar

自架站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cetustar.com/

tiktok連結: 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www.tiktok.com/@cetusta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79442905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4 21:36
突然覺得要重新再讀一次小王子 ~
鍾小殷(cetustar) 於 2023-07-05 08:49 回覆:
真的~每本書,每個不同階段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