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篇文章紀錄我最愛的外婆-華人傳統文化,帶給我的啟發。
2023/04/30 11:05:28瀏覽1641|回應0|推薦18

研究心理學,聽一些課程,慢慢也有一段時間。
經由心理學,經由當媽媽這件事,
我從這個機會,回顧自己的過去,自己的童年。
我算是從小由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帶大,隔代教養長大的孩子。
一路走來,除了慶幸自己沒有走歪,
也因為在外公外婆家,待了不算短的時間,
清楚看見在傳統思維底下,
外婆是如何辛苦的付出她的一生。

 


我想寫外婆的事情很久了,
自己身邊的故事一向是最難說得清楚的,遲遲都下不了筆,
也沒辦法像我平常寫東西那樣,總是文思泉湧。
但我試著開始寫,因為這對我來說,
是很重要的一個片段,一個信念,一個回憶。

 

在我小時候,外婆是我最愛的親人。
雖然她已經過世快20年了,但她的身影,對我來說仍很清晰。
我必須承認,雖然我很愛外婆,
但小時候的我,並不是那麼討喜。
我知道外婆每天都很忙碌辛苦,但也沒有幫她分擔過家務。
那麼,外婆到底是如何辛苦的呢?

 

外婆每天早上5點準時起床,她會先練寫字,
5點半就去準備煮早餐。
外公是長子,所以外婆跟公公婆婆一起住。
煮完早餐,公婆約6點起床,
她要叫公婆吃早餐。
吃飽就準備去洗衣服,用手洗衣服,洗全家人的衣服。
是的,不要懷疑,到我長很大,
家裡已經有洗衣機以後,她還是堅持手洗衣服。
衣服有時太多,外公會去幫她載回來,
不然她都是自己扛著一大桶衣服,步行去外面溪水洗。
在我國中畢業前都是這樣,
我甚至不知道溪水要去哪裡找,但外婆依然手洗衣服。

洗完衣服回來曬,約莫9點30分,她開始工作。
前面的那些都只是家事,不是她的工作。
她的工作是幫人家修改衣服,
她每天車著衣服,縫紉機達達達的聲音,
搭配縫紉機旁數十捲五顏六色的線,那是我覺得她最美的畫面。


大概工作到11點,她又要去煮午餐了。
12點準時開飯,外公吃完會先去午睡,
下午1點,外公起床,換外婆午睡。
她睡覺時間是到2點,數十年如一日,
不用鬧鐘,跟早上5點一樣,準時起床。

起床以後,她繼續車著衣服,
然後下午5點,她又要去煮晚餐了。
晚上6點,準時吃晚餐。
7點前她把碗跟澡都洗好,約莫7點初頭,
她會去散步運動。
小學五六年級時,我每天跟著她運動,
我們一面聊天,一面散步。
到我國中以後,有時功課比較多,有時要準備考試,
有時迷戀看電視,有時我想聽廣播,
總之,我沒有再跟外婆一起散步了,
但外婆依舊繼續維持她的習慣。

 

散步回來大概8點,她終於不用工作。
我的阿祖們,也就是她的公公婆婆,會在晚上8點左右睡覺,
這時就是她一天之中,唯一放鬆的時間。
她會看八點檔電視劇,9點準時睡覺。
有時9點陪我看我的這一班,她就會9點30分睡覺,
總之不會超過這時間。
外公通常都7點就睡了,不過外公愛喝酒,
如果他喝醉酒,有時會鬧到蠻晚。
但外婆一樣是9點30分前,就會上床睡覺。
因為她必須保持睡眠充足,才能有精神繼續隔天一整天的忙碌。小BABY時期,外婆也帶過我,那段時光我沒有太多印象,
小學五年級到高一階段,我住在外婆家至少6年的時間,
就是因為這段時間不算短,我對於外婆每天的行程才如此清楚。
為什麼想紀錄下外婆呢?
除了我想紀錄,那個年代女人的辛苦,以及偉大。
我也想謝謝,因為那個年代的女人,如此犧牲奉獻,
才能讓我們這一代,可以有機會跳脫,可以活出自我。

 

我前面有提到,
外婆每天早上5點準時起床,她會先練寫字。
外婆只有唸國小,雖然在她那年代,能唸書就已經很了不起。
但她很上進,仍然想更上一層樓,心中一直有個唸書夢,
她曾用國語告訴我:「等一切都結束,我要去國中補校繼續唸書」
什麼結束呢?
意思是等照顧完公婆,這個責任結束以後,
她想去完成她自己的夢想,想多讀一點書。
這大概是在我國一時,外婆告訴過我的話。


我國三時,外婆的公公發現罹癌,他在我高一的時候過世了。
外婆仍然繼續照顧著她的婆婆,也就是我的女阿祖。
失去先生的女阿祖,身體跟心智都退化得很快,
她慢慢不愛說話,每天都一直玩著自己衣服上的線頭。
半夜會起來好幾次,說她身體不舒服,
我很清楚,因為男阿祖過世後一段時間,我有陪她一起睡覺過。
也因為這樣,我還看過男阿祖回來的身影,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總之,我的外婆一直任勞任怨的扛起照顧她婆婆的責任,
即使她們婆媳之間,也有屬於她們的課題。

又過了大概兩三年吧!
外婆身體不適,檢查以後,發現她也得了癌症。
那時女阿祖才被其它親戚接走,請外勞照顧女阿祖。
沒多久,女阿祖就過世了。
外婆的責任似乎都可以卸下,但此時的她,
也已經無法追夢,因為她也開始跟病魔奮鬥。
女阿祖過世不久,我有點忘記確切時間,
但應該沒超過2年,頂多1年多,
在2005年的冬天,那年我19歲,我的外婆也因病過世了。

 

外婆過世讓我難過很久,非常久,現在打著這篇文章,
眼淚還是可以秒流。
有些人用一生教會妳很多事情,對我而言,
外婆就是教我最多的人。
她沒有實質教過我什麼,但我看著她的身影,建立起我許多信念。
所謂教,不一定是想要成為跟對方一樣的人,
而是我們看著對方,截取出自己想學習的,
當對方活出我們不想要的部份,就提醒自己注意。
我最近的枕邊書是「心理界限」,裡面有一句話說:
『一個人會對生命感到滿意,來自於他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不把自己的重量轉嫁到他人身上。』
外婆的一生,對於自己的責任,
承擔得夠多,甚至還超過了。
我不知道她對自己的生命是否滿意,
但我確定她一定還有很多遺憾,比如唸書夢無法實現。
隨著年紀增長,我慢慢調整,
在所謂責任及自己之間,找出平衡。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責任,自己該承擔的不能推給別人;
但相對那些不該是自己的責任,就要勇敢立下界限。

 

謝謝我的外婆,謝謝早期台灣偉大又辛苦的女性,
奠定下她們阿信的故事。
才能讓現在的我們,能夠活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而我相信,
我的外婆早已遨遊在她美好的世界,
也許已經唸到博士了呢!
如果喜歡我,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謝謝您emoticons_04

粉絲團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www.facebook.com/cetustar

 

tiktok連結: 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www.tiktok.com/@cetusta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7883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