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貸變成投資
2018/10/21 12:12:31瀏覽960|回應3|推薦36

10 月上中旬開始的股災之後,商學院的同事見面都會不約而同地嘆口氣、、、可能因為所學的關係,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投資,又因為借券做空比較有難度,除非是投資衍生性商品,大部份的人都是做多;遇到了大跌的行情,每個人都有虧損,差別只是多少罷了。

 

我們家的操盤手是擁有美國名校經濟學博士的先生。我的個性外向,也喜歡一般人認為比較危險的運動,例如水上活動或騎馬等。先生年輕時打藍球,中年以後跑步常常拉傷,我建議他練習瑜珈,於是一週練習瑜珈 5 次,變成瑜珈教室的常客。

 

但其實先生曾参加登山社很喜歡爬大山,而且是頗為險峻,難免發生山難意外的大山。外人只覺得他比較內向,殊不知他的投資 attitude 和他運動的喜好一樣,不但不避險,甚至是偏好風險的。

 

今年 10 月的股災,比二月(0206)更加嚴重。我側面聽說部份同事因為操作衍生性商品在二月時損失嚴重,已經金盆洗手。投資失利這種事情,對主修財務/管理的同事來說,實在不是件光彩的事;加以今年二月我不在國內,詳細的狀況並未聽聞,也不方便詢問。

 

部份同事知道我去年底/今年初投資失利,諄諄告誡我說,如果是投資衍生性商品又做賣方,務必準備足夠的保證金。同事完全不藏私,連理想的數目字都告訴我,我聽了覺得相當合理。

 

已想不起今年那個月開始,先生又投入衍生性商品的操作。我轉告先生要備足保證金;但先生說他經驗豐富,知道不需太過保守,只需要準備同事提到數目字的三成即可。

 

我上班地點距離遠,又因為系上缺人手時常要臨時出公差,忙得分身乏術。除了講課、和學生 meeting, 和同事聚餐 socialize,接待國內外講者之後回到家中,有時根本喉嚨痛到不想講話。面對興致勃勃要找我討論投資策略的先生,我聽得心驚膽跳,但連提出建議的力氣都沒有。

 

果不其然,這個月遇到股災時保證金充足與否就是關鍵。保證金損失到某一個程度,營業員就會直接砍倉(俗稱斷頭),而且若有不同價位的部位,他/她會從損失最多(也就是風險最大)的部位砍起;這樣的話,砍最少的口數就可以讓保證金恢復到原始的水準。

 

相對於營業員的砍倉方法,投資人多半寧願從損失最小的部位平起;因為一旦砍倉,原本帳面上的損失就變成實際損失。反之投資人只要減少部位,同樣可以減少保證金的要求,但實際損失較小,並可以等待市場反彈解套。這樣做和營業員砍倉的方法相比,至少還能等待反彈機會。

 

先生因為是這方面專業,所以他一方面自行砍倉,一方面拜託我提供金援。看先生難過到飯都吃不下,我還能說什麼,連定存都解約了匯給先生。

 

一位知道我家庭狀況的年輕同事跟我說,他覺得男人一定要有事業舞台,不然多會找其他的副業(例如投資)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我也知道先生覺得在任職系所不受重視,但我也很無奈;現在的教育產業是服務業,要求老師要十項全能;教學和做研究是核心之外,我們要輔導學生的課業和生活,能和國內外學者交流(不免要接送導覽),參與各項招生考試工作,有時還要直接面對家長(還好 case 較少,但一旦有家長介入,通常事件都很棘手)。在此趨勢之下我任職的系所又缺人,我和同事們因為太忙,個個苦不堪言。

 

反觀先生任職的研究所,學生特質相當奇特,多半是已有正職,只為了個人成就感獲取學位,因而沒有畢業的壓力,也有不少學生半途而廢。他的系所又將學生專業分為四組,先生的專業項目因為學術(主要是數學)要求較高而吸引較少學生。因此他除了做研究和教導少數學生以外,並沒有太大的發展事業空間。

 

我跟同事討論的結果是難解。以先生望六的年紀,要轉換他校頗有難度,如果提早退休,那他豈不是更沒有舞台?只能寄望這次先生記取教訓,資本市場投資還是務必要考慮風險。至於我對他的借款,其實是過去 56 年的儲蓄,原本爭取到跟先生財務分立,經過這次的股災,我的儲蓄無奈之下也變成先生投資的一部份、、、

 

同事說,看來先生是真的是極端聰明,這下子他連問都不用問,我的「私房錢」就完全露餡了。結婚未及 5 年的同事嘻嘻笑著說,這一招太讚了,務必要學起來呢!

 

唉 ~~~汗

(後記 ─ 想想自己總是煩惱東煩惱西,蠻可笑的;好不容易最近身體沒有出大毛病,已是萬幸,卻又因為 $$ 的問題操心 ~~~ po 文當晚看到火車出軌意外的新聞,不禁唏噓又感嘆,其實 $$ 再賺就有了 ~~~ 對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829060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7 21:56

兒子也是學經濟的,自認為錢財上非常精明

所有開支投資皆有計劃,分文不亂

我是自嘆不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28 11:03 回覆:

讀經濟很好,家中的財務(現金流入、支出)都是先生在規劃,我很省事。

不過婚後沒多久先生就開始操作股票嘍!我也發展出我的財務哲學,想買的東西就大方去消費,好歹實體的物品看得見摸得著,不然東省西省變成先生的投資經費,咳咳就難說了、、、哇哩咧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救急,不能不借
2018/10/22 14:52
就算投資 .... 也是績優股啦 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24 22:41 回覆:

賈媽您實在太幽默 ~~~

相信您知道,不少人長抱所謂「績優股」是因為它們價格變化太小,短期內賣不到好價錢阿 ~~~ 奸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8/10/22 08:11
你先生現在在紐西蘭?他學什麼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22 11:42 回覆:

先生在紐教過三年書,他大學原本主修土木 (civil engineering) ,後來轉學經濟。

先生目前在台灣教書,研究真的做得很好!不過台灣的高教環境比較重視各項(研究、教學、服務,最好能吸引一些企業合作/捐款等)都達標,他的優點並不容易凸顯 ─ 先生的研究較為艱深,他有心提攜後進,年輕學者未必跟得上/也未必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學習呢。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