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光參訪記
2010/06/29 15:23:06瀏覽949|回應2|推薦87

學期接近尾聲,孩子們的期末考已經在上星期五結束,本週雖然還要上課,但是感覺輕鬆許多,畢竟正式課程幾乎都已經結束了。所以,開學之初,老師規劃要參訪特殊機構的行程,就在本週進行。

願意接受參訪的機構不多,先前聯繫某機構,對方就曾擔心,我們的孩子會不會在言行舉止上,一不小心傷害了院生,所以回絕我們的要求。世光在這方面,相信也有同樣的考量。因此在接洽的時候,諮商師就提醒,要先給小朋友心理建設。

星期一早上,老師給了我一節課的時間,幫孩子們做行前教育和心理建設,帶孩子們認識腦性麻痺與多重障礙,並且提醒孩子們參訪的態度與禮貌。孩子們非常喜愛校外教學活動,對於老師平日的叮嚀自然不敢輕忽,他們可不想因為不良的行為舉止,而影響了校外教學的機會。

今天早上八點,班上熱心的爸爸媽媽們就到學校集合,準備接送孩子們。這時正值上班時間,車流量大,估計一個小時的時間從學校到世光,果然是差不多。孩子們初到世光,進了簡報室,還有些嘈雜。隨著簡報進行,孩子們清楚感受到,這是一個不同的參訪活動,心情也都嚴肅了起來。

進行簡報的過程中,看著世光的院生,如何藉著器材以及復健人員的協助,一次又一次練習著我們輕易可以完成的動作,我的心裡除了感動,也有些難過,更何況是敏感的孩子們呢。簡報播放中,就有孩子說:「好想哭~~」也有孩子表達,不知道如何和院生互動才好?當然還有一些小小的害怕。

在世光何老師的帶領中,我們一層樓、一層樓往上,孩子們一次又一次表演直笛吹奏,以及演唱歌曲。在他們的表演中,世光的院生屢屢給出回應。有人開心的跟著發出聲音,有人身體晃動著,也有人的視線跟著孩子們移動。第一次表演完畢的時候,孩子們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接著該做什麼?何老師詢問孩子們,願意和院生握手嗎?第一個孩子站了出來,很快的,後面就有人接著。就這樣,氣氛很快地活絡了起來。彼此在握手、笑容中交會。每個院生的情況不同,孩子們也能在叔叔阿姨的協助下,與院生互動。

活動順利完成,負責的人當然是鬆了很大一口氣。一開始接下老師給的這個任務,心裡其實有點忐忑。尤其在找參訪機構的時候,是我抗拒最大的時刻,因為要去「敲門」。感謝天主開了這扇門,讓我有勇氣繼續下去。感謝每個參與我們的活動和協助的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liachen&aid=4177095

 回應文章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0/07/23 09:15

樓下的好朋友的意見。

欣然(ceciliachen) 於 2010-07-24 21:16 回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機會教育
2010/07/11 14:20
讓孩子們也能瞭解比較不幸運的其他孩子們,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健康,將來有能力還可以幫助別人。

音樂,總是能敲入人的心靈。
欣然(ceciliachen) 於 2010-07-11 20:03 回覆:

真的,有了音樂當潤滑劑,孩子們和院生互動就自然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