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飄盪著回憶 ~外行觀京劇 ( 一 )
2006/08/29 09:48:50瀏覽361|回應3|推薦12

 
回溯 40 年以前學生時代...
當時電視只有...台視
每逢假日的早晨有一時段會轉播國劇
那時台灣有 ...陸、 海、空、聯勤等 4 個國劇團
並有國光藝校培育發揚京劇國粹
在電視或是中華路上的國軍文藝中心定時演出不同的劇碼
 生 、 旦 、 淨 、 丑 角 色 分 類 。
“ 生 ” 是 男 性 正 面 角 色 ,
“ 旦 ” 是 女 性 正 面 角 色 ,
“ 淨 ” 是 性 格 鮮 明 的 男 性 配 角 ,
“ 丑 ” 是 幽 默 滑 稽 或 反 面角 色 。
 每 種角 色 又 有 表 明 身 份 的 臉 譜 、 扮 相 等 ..
只 要 演 員 一 上 場觀眾 便 知
 
記得每當華視播演國劇..媽媽一定坐在沙發上
邊觀賞..嘴裡一邊哼唱著..
我曾經問過...媽媽怎麼這麼熟悉這些我聽不懂得詞句.樂曲
麼單調的舞台..簡單的二胡、京胡古樂器
上著一臉濃濃多樣兒的容妝
鮮豔奪麗複雜代表的服飾、盔頭、髯口、靴鞋..
媽媽總是笑笑不語..專注自顧著跟唱著....
 
上專科後...初聞學校有國劇社..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
只是學校是專業需要實習..想要額外騰出時間長期參加社團並不容易做到
所以...所謂的國劇社..只學會一丁點兒皮毛..隨口唱上幾句的 " 蘇三起解 "
 
15 年前 母親第二次回台灣..轉道前往已開放的大陸探親-北京
尋找記憶中的大姨媽與舅舅
打探之下大姨媽遷移新疆...舅舅下放寧夏銀川
那年冬季新疆零下45c..所以相約到銀川舅舅家相聚
走過大半個世紀姊弟妹三兒40 多年不見...
 
如今我深深的體驗到母親鍾愛著國劇
那是她的根..那是思鄉...那是思親啊......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r4159&aid=422180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來得及確定這份親情
2006/09/16 21:57

小時候  常常圍坐在床上  聽母親講家鄉的點滴

那年回去  好像進到故事裡去了般  本來只是腦海中的人像畫  活生生的跳到眼前

在我還沒來得及確定這份親情前  就回台灣了

唯一確定的是  母親口中念茲在茲的天橋小吃  有點令人失望  不知是在台灣吃的太好  還是十年文革  把老師傅都給埋了

政治鬥爭  留下多少遺憾  傷心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6 09:49

當年沒能跟母親回去探親是遺憾..

生長在台灣第二代的我...想要尋根源..

點滴..片段在我腦海中努力去拼湊想辦法證實

好難...

              *-*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法兒
2006/09/16 09:31

《那是她的根..那是思鄉...那是思親啊......》

我們村中的長輩也是這麼個無言法兒

15年前  夏天  我和母親也曾回北京探親   只剩大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