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假日農夫隨寫
2012/08/07 09:40:59瀏覽336|回應0|推薦11

 

回到山林,就是回到了家,也是回到祖靈的懷抱,更是最好的教室。

帶著一份感恩的心,再次回到祖父所遺的土地上,沒有都市塑化的味道,也沒有車子排氣的油味;取而代之的是大地的芬芳,泥土自然釋放的土味。少了塵囂的雜吵聲,沒了人聲交談的聲音;剩下的是蟲鳴鳥叫,孩子說午候的蟬聲是他寫功課最大的干擾聲,頓時二張嘴笑得開懷。

 

朋友說看到我回到山林裡,就像個大孩子投入母親懷抱般,露出童稚時才有的快樂。在這屬於祖靈所護佑的故鄉,當然我只能是個孩子,因為我相信在我左右都是祖先陪伴著我。當我鋤下第一下的泥土時,心中想著的是祖父住在這時,用敬山愛地的心情耕耘與保護著這山林,讓他能終老於此,雖然我不曾見過他老人家,但我知道他是快樂的。

踩在這土地上,讓我有著一股踏實的感覺。以前我們常聽胡適之先生所言:「要怎麼收穫,就得先怎麼栽。」在這耕耘深深的體會這大地的定理,要吃到飽滿的果實,必須從除草、墾土、下種、澆水、施肥等.....反復不斷的呵護著,才能在最後得到成果,中間還要接受大自然的考驗,這都是親身經歷者才能感受的。

 

帶著孩子三不五時的回到這裡,感受自然的包容,體會先祖耕耘的辛勤,實驗農民們粒粒皆辛苦的真義,這些都不是從書中裡可以親證的,只有自己身歷其境才能感動內心,與大自然合同,身心靈才能擁有真實的快樂。

 

現在雖然還不能當個全職的農夫,但從三不五時到現在的假日加周二的假日農夫,我已很心滿意足了,因為每當吃著山裡在自己土地上成長的疏果,心中感恩之情不由而升,這些我相信都不是教科書裡能教會的,大自然真的是一間用之不竭,取之不盡的教室。快樂農夫,呵呵!自幼開始。至於學校和家長在意的成績,我想到時就會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669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