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一個希望 築一片夢想
2011/11/01 12:11:41瀏覽226|回應0|推薦10

榮山--松梅園開工了,那是爺爺開墾的天地,是父親生長的地方,更是我思念與懷德的原居地。

一直在想這遍土地要如何去長出生機,剛退伍時有想著要去做看看,可是在那三個月投了二十餘萬,卻只見工寮一間,但卻無法很有效的利用,只好逃回現實的紅塵裡。

一直有人建議我讓人去開發,但基於是祖父及父親所遺留的原居地,自己告訴自己必須力守著,不可以像附近的鄰居原民,把土地賣了,結果到頭來錢花完了,也沒了安身立命的地方,真是不甚稀噓。

年中,接到一通電話,詢問我可以讓他們種生薑嗎?因為他們是附近的鄰居,早期和我祖父及父母都熟識,因此就答應他們。

經過了申請程序,終於在上月初開始動工,也回去看了幾回,發現種薑的夫婦帶著孫子在那辛勤的工作,手從來沒有白過, 小孩子跟著一起在旁邊,乖巧的學著怎麼除草,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隨著父母上山種薑和種花生的記憶又浮現於眼前,原來真的農民要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有人罵我好笨,為什麼不收他們的租金呢?但現代人總在功利上去追求,所以不是你敗就是我勝,我的心裡總想著上天總是有好生之德,讓他們種薑,可以讓他們得到收入,也可以讓我開植出山林之美,讓自己的愿望得以達成,這不只是單贏而是雙贏,甚至於是多贏的契機。

把墾植地打開後,發現是那麼的曠野與自然,而水保法的規定也不能做太改變現狀的挖墾,所以可以感受以前老人家在此開墾時的精神,站在高點遠眺對面山頭,景致真的怡人,心中竟浮起回來住的想法。但面對現實的生活,現階段的生活這樣的想法實在是有點奢侈,但心中已有了愿景,希望未來一步步來實現。

第一、這座山我將之以祖父之名,命名為<榮山>,祖父姓陳名為榮山,亦有榮耀此    山,光耀門第之意,也提醒後代要永永遠遠學習祖先守住這片土地

第二、松梅園---以父小松、母春梅之名命之,園內將種植松樹與梅樹,不只紀念自己的父母,更讓來到此園區的親朋能感受如松之堅,如梅之挺的意景,做為人生的抵勵。

第三、懷德書院,以一份感恩,盡一份力,在上天的恩慈下,希望能藉由書院來讓更多的幼苗能在此習得古人聖訓,崇禮尚學,為原鄉的未來盡一份該盡之責。

第四、雅德小築,以妻為貴,用妻與我的名命名,為將來與子孫同享天倫的處所,也期能讓孩子們世代都有雅量,效法先人的德行,讓這片土地世代傳揚。

一個愿正在努力行踐中,過程中有著許多上天撥機之處,無盡感恩。很多前輩鼓勵我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也說「成功者是堅持到底者。」或許我少了一份努力和堅持,而才一直讓心中之愿無法實現,現在我明白了,就是要努力與堅持,才不辜負上天之德,祖靈的護佑,祖父開墾與父親守土的精神,我想我的開心農場正築夢踏實中,不再只是電腦裡虛擬的動畫而已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580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