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能減碳不是口號要行動
2009/10/07 09:48:07瀏覽416|回應0|推薦3

一位城邦好友在格裡發布了一篇讀完商週介紹台灣樹王的讀後心得,很感動也有所感。真的非常欽佩這位賴先生的堅持,從零到現在擁有一百三十公頃的樹林,為台灣減碳綠資源注入活水泉源。但不經要問,政府及所謂的學者做了什麼,節能減碳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去推行,不然十個莫拉克、百個芭馬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襲擾著我們。

種樹是百年,甚至千萬年的事,但現在的人砍樹的比種樹的多,難怪大自然會反擊。前一陣子接到一通電話,問我要不要一起整理山上的地,我問他要做什麼?他說要種生薑,我說那就不要了,因為山上的樹原本就生長在那,去動它改而種薑,會不會發生什麼災害也不知道,所以就沒答應他,而把樹木都留下來,雖然不是什麼高經濟的木頭,但我想生於斯者,就應長於斯,這是天地運行的不變真理,我們是無從改變的。

我知道山上有很多人都把土地賣了(事實上是租賃行為,因為原住民保留地是不可以賣的,但一些原住民受到誘惑而被騙),變成民宿或是種水蜜桃、甜柿之類的高經濟作物,但這些或多或少都是造成山上土石流頻傳的禍因。

也有人問我要不要賣,我只回答這是我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不能輕易的就賣了。更何況聖人孔子就告訴了我們「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德.......」,因此回絕了大部份想買土地的人.

事實上為了這些土地,我和母親還有兄姐戰鬥了好久,才保存下來,所以我更珍惜,父德所在,子孫常保。我也常告訴我的孩子,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的道理。畢竟現在環境險惡,不好好保存這些自然資源,將是禍延子孫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338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