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臨別贈言
2013/06/05 09:57:53瀏覽761|回應0|推薦29

﹝感恩茶會﹞

同學們,大家好!

先祝賀各位順利完成清傳三年學業,恭喜你們!在各位踏出校門之前,讓我跟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

在我們生活當中,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看似簡單,但是若進一步探究,卻常會被難倒,比如「時間」這一個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西方的哲學家奧古斯丁曾說:你沒有問「什麼是時間」之前,我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是時間;當你問我「什麼是時間」?我反而不知道什麼是時間了。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時間」是「運動的計算」;生與死之間,存在著的就是「時間」。雖然每人每天,不多不少,都是二十四小時,這是「一般的時間」。然而時間也是主觀的,有快有慢;忙碌的時候,光陰似箭;閒得發慌的時候,卻又度日如年,這稱為「心理時間」。

此外,時間就像流水,一去永不回。以「線性」來說,時間可分為過去、現在和未來;以「性質」來說,時間則可分為「存在的」和「不存在的」兩種。日常生活中,瑣碎乏味、千篇一律的時間,都是無意義的,不會留在記憶之中,這些被歸類為「不存在的時間」;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時間,就像一根火柴在黑暗中擦亮,使生命有了光輝和喜樂,照亮我們的回憶,讓人永遠記在心裏,這類是屬於「存在的時間」。

臨別的此刻,正是「存在的時間」,相信大家也會永遠記得彼此,記得清傳歲月中許多「存在的時間」,比如成長營、迎新會、校外參觀、班級讀書會、校慶、運動會、台日交流、母親節合唱觀摩、包高中、畢業旅行、技能檢定、校內外實習、拔河、籃球比賽、大隊接力……等等,大家要好好地珍惜,慢慢回味。

最後,希望大家把握時間,充分利用於工作、讀書或休閒,做好時間管理,成為貫徹「126」理念的清傳人,將來必定能夠擁有充實的人生

祝福大家!謝謝!

附註

所謂「126」即「成為知書達禮、一流的清傳人,具備兩種以上外語能力和取得兩張以上技能證照,並效法六一居士歐陽脩,重視人文陶冶,做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新六一居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72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