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喟與感動──讀隱地長篇小說《風中陀螺》
2011/09/22 17:43:42瀏覽943|回應2|推薦17

﹝隱地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每個人都有故事,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可以是一部長篇小說,許多作家的最大遺憾是沒能寫出一部足以交代一生的長篇小說。寫過短篇小說、評論、散文、新詩,而且都取得優異成果的出版家隱地,終於以八個月時間,於七十歲生日前夕出版了生平第一部長篇小說《風中陀螺》(台北:爾雅,2007年元月),得償一生宿願。在文學不景氣的今天,作者因為主持出版社而得以自己幫自己的作品出版,實在何其幸運!

隱地讓五十多年前小說中的一個人物「段尚勤」當《風中陀螺》的主角,其實段尚勤就是「隱地」,除了小說中的段尚勤結了三次婚,算是作者揮動想像的翅膀之外,其他幾乎就是讀軍校、喜歡喝咖啡、聽音樂、看電影、閱讀寫作編輯、退伍從事出版業的隱地之日常生活及其人生回顧,換言之,將小說中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思索、一個人看電影的段尚勤改成「我」的話,相似度應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吧!作者自云,「小說中集合了我的詩、極短篇和隨想,成了一道大鍋菜」,《風中陀螺》裏面引錄甚多作者的舊作,當然這些以「楷體」呈現的文字都是傑作,誠如陳義芝所言,情調、情味俱見文學筆力。可是,若將這些引錄文字抽離,我們不禁懷疑,《風中陀螺》還剩下什麼?

如果想要讀到精采的故事、高潮迭起的情節,《風中陀螺》的讀者註定要失望,因為主角段尚勤的一生平凡無奇,「凡事太過謹慎,缺乏冒險精神」,即連帶女友去「純喫茶」店也規規矩矩,不敢逾越雷池一步。不過,如果要體會臺灣一九四九年至解嚴之前,苦悶、壓抑的時代氛圍,或是欣賞到好看有趣的電影情節,讀者一定不會失望。

當然,《風中陀螺》透過七十歲的段尚勤所流露的對人生的許多感喟,還是本書最令人激賞之處,諸如鬱悶的段尚勤,為自己的日漸衰老感到悲傷,覺得生命的真正悲劇是──最後都是一場空。對於「空」此一形聲字,段尚勤如此新解:「上面一個『穴』,下面一個『工』,人生在世,老祖宗早就告訴你:人在洞穴裡不停地工作,儘管忙得滿頭大汗,老來等著你的無非是空虛一場。」這跟叔本華《意志與表象的世界》之了解知覺世界──「表象世界」──是空幻的,自覺地承認「寂滅」為生命之病的唯一箴砭,承認寂滅的價值,徹底熄滅意志的火花;以及佛家《心經》之以無上智慧照破邪魔的障幕,窺見萬法皆空,達到究竟涅槃的思想,隱然相合,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說畢竟還是要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就小說表現言,讀者通常不會在乎作者選擇什麼形式來說故事,不論古典或現代,寫實或後現代,只要看得懂、看得入迷以及看得感動,就算是好小說。文藝理論家姚一葦於《欣賞與批評》說,小說模擬人生,好的小說「不僅使我有所感,而且有所思與有所悟,悟出人生的一點道理來」、「一個小說家亦必然是個哲學家,廣義的哲學家。因為他必對於他生存的世間表露了他的看法。無論他是揭示了它的善的一面或是暴露了它的惡的一面,無論他對人生作了何種肯定或何種否定,都必或多或少對人生有所體認,有所闡揚」,換言之,好的小說必然反映時代社會,探究人生,表現人生,指引人生的方向。大河小說家東方白更指出:「世界上所有文學,不論古今中外,歸根究底,不過『感動』二字而已。讀文章,只有讀到『感動』你的才有興趣;寫文章,只有寫到『感動』你的才會成功。」所以說,作品的好壞,關鍵在於能否感動讀者?

至於隱地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風中陀螺》,透過段尚勤的生活描述與回憶,以及人物之塑造,的確反映了時代,也探究了人生,讓讀者對人生有所體認,但不可諱言,就小說敘事結構言,作者刻意顛覆一般小說寫法,固然書中屢見精采片段,整體來說卻仍是鬆散的,並無完整的故事和高潮迭起的情節,全書結局是段尚勤十分明白,七老八十之後的人生,就像一支「風中陀螺」,然只要陀螺繼續轉著,它就不是一支靜止的陀螺,而是一支生龍活虎的陀螺,於是他把棄老問題丟到腦後,在「他棄」尚未到來之前,絕不「自棄」,不否定自己,提醒七十歲的自己多運動、多喝水、多讀小說、多看電影。再就意義內涵言,書中諸多人生的感喟,讀者心有戚戚焉,唯因故事性的薄弱,使得這部小說難以達到感動讀者的境地。

隱地於後記提到:「我懷疑自己還有精力寫小說,但願這不是我僅有的一部長篇小說。」以字數言,《風中陀螺》不到八萬字,能否稱之為「長篇小說」猶大有疑問;由表現形式觀之,小說故事性和思想性的加強與結合,亦不能令人滿意。是以做為隱地的忠實讀者,期待作者再次沉澱、思索,有苦心經營、忍受長期艱熬的心理準備,放手去寫,寫出一部真正感動人心的長篇小說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66298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不我與
2012/04/11 10:54

年紀到了,真是時不我與。

建議歐校長趁現在的年紀籌思一部代表性的巨作,我想,等到70歲,真的有困難。我相信校長的功力,我讀校長的文字,可以讀到現代人所缺乏的客觀智慧。不要想到諾貝爾獎,能夠有作品傳承人生智慧,是對社會的貢獻。

說到年紀,難怪瓊瑤、 JKRowling 都趁著年輕拼命寫。 可惜的是,年輕只能言情,沒有值得傳承的智慧。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15 17:38 回覆:

如果動筆

應為類似《人性枷鎖》的長篇小說

其中有一個人物﹝旁觀者﹞將是我的化身。

謝謝您的鼓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38 還是 1949?
2012/04/11 10:45
如果要瞭解台灣一九三八年..... - 不知道校長的意思是不是民國38年?我只是瞎猜。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11 15:43 回覆:

應是民國38年

謝謝指正

可見此篇只有您仔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