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情之淨化與提升──看郁達夫〈遲桂花〉
2011/05/03 17:09:01瀏覽3417|回應2|推薦13

郁達夫

(一)超越前期諸作

五四新文學運動以來,郁達夫(1896-1945)的小說往往赤裸裸地暴露自己的病態心理,大膽追求性慾的滿足,招來許多批評,卻也深受文壇矚目,尤其對國事的失望,寫得淋漓盡致,博得青年讀者的同情,其中當以形成話題的成名作〈沉淪〉(一九二一年完成)最具代表性。到了一九三二年,郁達夫發表〈遲桂花〉,已超越充滿感傷主義色彩的前期諸作,藝術表現蘊藉含蓄,不同於之前苦、急、哀感的藝術訴求,特別是對人生哲理的理解比較深刻,將小說主角的慾情淨化提升,開拓出小說的美學新境界,比起數十年後的名家傑作,毫不遜色。

(二)翁家山之行

〈遲桂花〉寫一個步入中年的男子對友人孀居的妹妹發生愛戀,經過一番情慾掙扎,終將愛戀昇華,把對友人妹妹的愛戀,化為兄妹之情。整篇作品充滿真摯的感情,但又極力克制,反而使感情更為濃烈,讓人屢讀不厭。

本篇在結構方面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即翁則生寫給留日同學先生的長信,內容包括失戀、輟學回到杭州鄉下老家養病以來的十餘年生活概況,時家道中落,翁氏對此生已無野心,如今恢復健康,擔任家鄉小學教師,在老母殷殷期盼下,步入中年的他準備跟二十七歲的老處女結婚,進城採辦結婚備品,於書舖看到昔日同學的諸多著作,特請出版社轉信,邀老友前來吃喜酒,順便話舊敘懷;信中亦提到,妹妹翁蓮的不幸遭遇,丈夫早逝守寡,目前回娘家長住。第二部分起,改由先生以第一人稱敘述,接信後到翁家山與則生兄妹相見,描述翁家山的景色,尤其是遲桂花之美,主要寫「我」和翁則生的一夕談,以及隔天與「蓮」同遊五雲山和雲棲寺,刻劃「蓮」活潑可愛的個性,「我」進而和「蓮」兩人結為兄妹。第三部分是參加翁則生婚禮和喜宴,「我」再次表達內心對遲桂花的嚮往之情,最後翁氏兄妹送「我」搭火車返回上海,以「遲桂花」互勉之。

(三)天真與慾情之對比

郁達夫小說人物總是流露陰鬱傷感色彩,〈遲桂花〉的翁蓮雖然婚姻不幸,卻天真活潑、洋溢自然健康之美,與略嫌消極、病態的「我」形成對比,也深深吸引著「我」,使「我」無法自抑地滋生愛戀之情。

翁蓮比長兄略高三五分,身體強健,兩頰微紅,看來約二十四五,實則已二十八歲。一起遊山時,翁蓮對山上的動植物瞭若指掌,解說得詳盡有趣,「我」聽她說話,看她那紅唇,以及特有的那一臉微笑,覺得「在知的分子之外還不得不添一種情的成分上去,於書的趣味之上更要兼一層人的風韻在裏頭」。走著走著,「我」像又回到青春時代,完全為她迷倒了。而且「我」在她身上觀察到康健和自然的美點,郁達夫如此描述:「她的身體,也真發育得太完全,……非但她的肥突的後部,緊密的腰部,和斜圓的脛部的曲線,看得要簇生異想,就是她的兩隻圓而且軟的肩膊,多看一歇,也要使我貪鄙起來。……和因走路走得氣急,一呼一吸漲落得特別快的那個高突的胸脯,又要使我惱煞」於是「我」不禁為她撩起情慾的衝動來了。

當「我」鼓起勇氣,說:「我……我在這兒想你」未料翁蓮反問:「是在想我的將來如何的和他們同住麼?」認為「我」是在為她設想,因為大哥結了婚,她若還長住娘家,似乎不妥。翁蓮的表現那麼樸素、率真、自然,完全未被「我」的性衝動所污染,相對地使得「我」卑劣的心思豁然覺醒,流下淚水,心地為之開朗,慾情為之淨化,鼓起勇氣向翁蓮坦承自己的邪念,懺悔自己險些犯下大罪,請求她的寬恕,希望和她永久地結為最親愛純潔的異姓兄妹。天真的翁蓮點頭同意,喊「我」一聲「大哥」,把當時烏雲密布的氣氛一掃而空,讀者們也因此放鬆了原本緊繃的情緒。作者對於小說人物內在心理的描寫,可謂深刻又生動。

(四)遲桂花與人生結合

本篇「遲桂花」的象徵運用,非常出色。作者先是描寫「我」羨慕翁則生老家的處地幽深,「而從背後又吹來了一陣微風,裏面竟含滿著一種說不出的撩人的桂花香氣」,令「我」獨自在心中驚異著,聞吸著,賞玩著。喝桂花茶時,「我」覺得這觸鼻的桂花香氣,實在可愛得很,翁則生說:「桂花嗎?這茶裏的還是第一次開的早桂,現在在開的遲桂花,才有味哩!因為開得遲,所以也經得久。」點出了遲桂花的奮鬥精神,以及翁則生不再消極的人生觀。

接著「我」應邀於翁則生的婚禮上代表來賓致詞,不忘說起遲桂花的好處,凸顯此篇的主題意涵:「則生前天對我說,桂花開得愈遲愈好,因為開得遲,所以經得日子久。現在兩位的結婚,比較起平常的結婚年齡來,似乎是覺得大一點了,但結婚得遲,日子也一定經得久。明年遲桂花開的時候,我一定還要上翁家山來。」作者藉此將遲桂花與人生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象徵著「我」內心深處對遲桂花精神的一種讚美、嚮往與追求。

結尾,翁則生兄妹到火車站送行,火車駛動了,「我」不禁從車窗俯出頭,叫他們說:「則生!蓮!再見!再見!但願我們都是遲桂花」這遲桂花的意象,於小說中一再出現,而且前後呼應,形成鮮明的象徵意義,顯然是通過翁則生兄妹的生活遭遇,表明人應有生的意志力,不畏艱難曲折,總會得到幸福。人不要學早發早凋的花,而應像遲桂花那般,不怕花開得晚,唯其如此,才可以經得久。這也體現了一種積極樂觀、奮鬥不懈的精神,不像郁達夫其他小說之令人讀了意志消沉。

(五)臻於圓熟之境

此外,〈遲桂花〉寫景的藝術手法,十分圓熟。如作者勾繪翁家山傍晚、夜裏和早晨三個時分不同的美,以早晨為例:「早晨的空氣,實在澄鮮得可愛。太陽已經昇高了,但它的領域,還只限於屋簷,樹梢,山頂等突出的地方。山路兩旁的細草上,露水還沒有乾,而一味清涼觸鼻的綠色草氣,和入在桂花香味之中,聞了好像是宿夢也能搖醒的樣子。」展現開朗清新的格調,那如詩的意境,令人悠然神往!再看作者這般譬喻山水:「若把西湖的山水,比作一隻鎖在鐵籠子裏的白熊來看,那這五雲山峰與錢塘江水,便是一隻深山的野鹿。籠裏的白熊,是只能滿足膽怯無力者的冒險雄心的,至於深山的野鹿,雖沒有高原的獅虎那麼雄壯,但一股自由奔放之情,卻可以從它那裏攝取得來。」諸如此類的描述,若無細微的觀察力和過人的才氣,當無以致之。

無論就主題意涵或藝術手法言,〈遲桂花〉都已達到更高更成熟之境界,確是成功的佳作,值得一再品味、欣賞,稱之為通過時代篩子的藝術品,毫不為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16479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桂花
2012/04/08 21:00

杭州的桂花有名,去過杭州及西湖,讀這篇遲桂花頗覺親切。

台灣從來沒有遲桂花之說,只有好酒沉甕底的說法。遲桂花的說法真美。

讀您的介紹,這回覺得郁達夫可愛起來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08 23:36 回覆:

此篇的內心刻劃

真是高級的藝術表現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man
2011/05/03 21:13

還記得高中時代有一鄰座同學超愛郁達夫(當其他人正抱著羅曼史和瓊瑤的時候......)

日日捧著他的作品"研讀"......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郁達夫的書到底好看在哪兒

她說:"我也似懂非懂...但妳不覺得郁達夫長得很帥很有個性嗎?....."

原來如此啊......

也是一段有趣的回憶.......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5-03 21:59 回覆:

郁達夫詩云:

曾因酒醉鞭名馬

深怕情多累美人

此君頗自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