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逗點, 句點, 問號?
2006/06/10 05:25:12瀏覽1361|回應0|推薦14

6 月 5 號.

忙完一天的事情後, 看到 President 小姐網誌上登出金珠小姐的三封遺書 (94/11/20 兩封, 94/12/05 一封), 確定金珠小姐是因自殺而身亡.

這個自我的選擇, 讓陳小姐在朋友心中, 留下完美的俠女形象. 而我也結束了幾天來充當柯南的日子. 事情總算有了一個終點.

老實說, 這種年代, 用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並無絕對必要. 不過, 這是她的選擇!! 得其所哉!!

事情到此似乎應該結束了, 幫忙整理資料的小 X 卻挑了幾個疑點, 讓人難以回答. 我沒有興趣再去追. 問小 X 他們媒體有沒有興趣, 看來也興趣缺缺. 不過, 想了幾天, 還是覺得把這些疑問丟出來, 留給關心金珠小姐的朋友. 也許他們知道怎麼回事吧?!

迸出來的遺書??

6月5日, 在陳二姐與雷委員舉行記者會之前, 大家都對陳小姐的死因多所揣測. 自殺? 意外?  隨機遇害? or 政治謀殺? 都成了猜測的原因, 或記者會的標題. 也因此, 有許多人花了大功夫, 想找出死亡原因, 為陳小姐申冤.

之所以造成猜測, 當然是因為 "遺書" 還沒有公佈, 以致連陳小姐的眾多好朋友"們"都在猜. 顯然, 在雷委員 6/5 第二次記者會之前, 知道有遺書的人並不多(or zero?). 查過所有去年 12 月報失蹤到發現屍體 (6/1) 間的相關的報導, 跟金珠小姐的朋友們的部落格/回憶錄, 都讓人覺得, 這遺書好像突然從哪裡迸出來的一樣; 否則, 各方反應不應如此. 回顧一下:

@ 2006 6/1 20:38 發現露台的遺體, 6/2 01:55 警方勘驗, 02:25 王卓鈞局長到達, 查驗證件, 「衣物證件俱全」, 知道了死者名字, 但沒說有遺書. 07:50 彭聖裴檢察官對死因是自殺或他殺的說明是「這個部分我們還要進一步追查」, 看不出檢察官知道死者有遺書的跡象. 看來, 這現場的「衣物證件俱全」並不包括遺書.

@ 6/2: 雷委員與陳二姐第一次記者會, 展示日記, 但是沒提到遺書, 沒認定自殺, 要求警方查出真相.

記者會的標語是: 「愛國女子死在馬英九頭頂上: 是抗議馬太軟弱?還是政治謀殺?」(雷立委/北市議員侯、李)

@ 6/3: 國親凱達格藍集會嗆扁, 家屬也參與, 並要求申冤. (不知道有遺書??)

@ 6/4: 金珠的朋友, President 也還在懷疑死因. (不知道有遺書??)

@ 6/4 12:40 (中央社): 劉文雄記者會: 「日記在黨籍委員手中」要求警方查出真相. (沒提到自殺的遺書. 還不知道有遺書??)

@ 6/5 雷委員與陳二姐第二次記者會, 公佈日記, 並終於公佈「遺書」, 確定為自殺. 報導說: 「陳小姐失蹤後就發現三封遺書」. 之前, 陳小姐清晨準備完飯菜到台北, 媽媽也不知道他去做什麼, 直到失蹤後才知道他到台北抗議.

請注意: 報導也說, 日記中有提到預定 12/3 左右要「拿生命來宣示」. 單單這一點, 只要日記在手, 是不是在 2005/12/5 報失蹤日不久, 就應該知道陳小姐有自殺的念頭? 可能已自殺了? 尤其是, 如果真的「失蹤後就發現三封遺書」的話. 那麼, 6/2 第一次記者會, 6/3 集會, 6/4 劉委員記者會, 是不是就該知道這是個自殺事件了??

這三封讓很多陳小姐好友白忙一場, 才突然出現的遺書, 到底是怎麼突然出現在雷委員的第二次記者會的? 怎麼連檢察官跟王局長都好像一無所悉的樣子??

遺書的日期!!

@ 三封遺書中, 有一封署名日期為 2005/12/5. 然而, 其他報導都說, 最後一通電話的通聯紀錄為 12/4, 當時,「電話有接通, 但是沒人回答」. 果真無人接聽, 很有可能當時金珠小姐已經往生, 那為什麼遺書的署名日期為 12/5 ?? 12/5 才寫的遺書, 如何能傳到家屬手中?

被鼓勵的行為??

@ 2005 11/20: 金珠小姐同一天內竟然寫了兩封遺書, 顯然自殺的決心很可能是在這時下定的 (「在這2次走出市議會的時候就作了這個決定...」).

@ 而 94/11/6 的日記中更提到: 「星期五在會議聽完議員說的話之後,似乎心中突然明白了,權利是需要自己捍衛的。...」「只有拿生命來宣示此事件所隱含是是非、人權、自由的重要性,...,時間目前訂在12/3日之後,...」. 這時已經思索自殺行為了??

到底哪些金珠小姐接觸的人, 在這自殺事件中, 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是否有預先察覺金珠小姐有自殺的念頭, 甚至某些可能較激烈的說法激勵了金珠小姐採取了這麼激烈的動作? 有沒有適時阻止或紓解?

政治操作痕跡??

@ 6/1 發現遺體, 如果已經知道遺書的存在 (from 現場, or at least 6/2 已握有日記, 有證據金珠小姐是自殺的), 為何 6/5 才公開? 是否與 6/3 的國親嗆扁集會有關? 是刻意的政治操作嗎??

===

政治攻防, 沒沾過一點點核心的人事物, 往往很難識破其中的謀略所在. 用結束生命來突顯訴求, 代價未免太昂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lj&aid=30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