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大病
2008/04/18 10:27:59瀏覽880|回應0|推薦19

        人生三筆財不可少,房子、子女教育金、退休金,房子目前有了,雖然還有不少負債,子女教育金,我想時候還未到,退休金這部分真的是被忽略了,越遠的用途要越早存,我們一般人的想法往往是存越早用到的錢,畢業後可能是車貸、結婚基金、購屋,再來是子女教育基金,最後才是退休金。每當完成階段性的財務目標,資產又幾乎歸零,亦無法享受到真正複利的乘數效果。

        回想一下在大學時,打工風氣非常盛,過去我也曾經是打工一族,在大一升大二時,暑假回台北曾經工作過的銀行打工,才一個月我就想念新竹,學校通知我有工讀機會我就跑回來了,後來為了打發其他時間,在家附近又兼了一份工讀,之後我就落入更窮的老鼠圈,累的要死不說薪水還少的可憐,服務業普遍要站著工作一整天,銀行工讀至少100/小時起跳,學校工讀還有100/小時,但外面的工讀金就普遍沒這麼高了,比如:JUSCO超市,因為離家近我兼的另一份工作就是超市的客服,薪水85/小時不說,假日經常延長營業時間,工作到11點,平常的話那已經是我的就寢時間,最可怕的是開學了還辭不掉,另一位同事還沒辭就被請走了,難道認真工作也是一種錯嗎?等真的辭掉了也已經期中了,怎麼辭的呢?還是請我妹幫我找份別的工讀,100/小時JUSCO主管才不得不放人,從小我們被教導的就是不說謊,那時編個善意的謊言不就得了,大家都吃軟不吃硬,別人待我們好,也不忍失去情義,但吃虧的終究是自己,那學期我的功課慘不忍睹。事後許多人說怎麼第二次退選時不退呢?怎麼不去求老師呢?小時候胖不是胖,怎麼說呢?大一的功課還不錯,之後想說功課應付的來,求老師對我來說難如登天,自己先不用功怎麼開的了口。

        不過打工真的認識不少外系的學生,還有系上的學姊喔!私校的學生打工的特多,就是鮮少國立大學的學生,為何呢?據我所知,私立學校未必有錢的孩子比較多,在比例上私校的學生,家庭屬社會中下階層者,比公立學校多,我當初也是犯了"長大病",長大了還伸手跟家裡拿錢實在不願意,但想要靠打工兼顧課業養活自己,實在天真,但真的不少學生家庭並不是很富裕,這是社會的惡性循環,中下階層家庭要負擔的社會成本較高,享受的社會資源卻不一定較多,這也是後來為什麼致力於實務上的個人財務,將來工作我也想朝這個部份發展。  

         財務規劃真的可以使人跳脫老鼠圈,系上學生其實比其他系的學生還佔優勢,但在實際的財務上,卻是令人失望!系上學生打工比例不比別系低,大部分打工學生本業普遍不很強,也只懂的勞力換金錢,再把金錢花在消費上,不過也有很會存錢的,班上有幾個小小富婆,也有商業頭腦的,我跟以前同學聊過,學校風氣真的影響不少,舉淡大來說,財經科系學生應用所學實務操作者,不在少數,甚至外科系的都要結交財經科系的學生互相切磋,這在我們學校不太見的到這樣的現象。

P.S在整理檔案時,發現這篇1~2年前寫的文章,經修改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it0621&aid=179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