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行的荷蘭人
2009/10/07 22:39:36瀏覽976|回應2|推薦26
《飛行的荷蘭人》

越過大洋的飛行器   是那艘風雨中    水手傳說的船
機尾黃澄澄的閃爍   是掛在你蒼白的手骨  那盞晃盪的煤油燈
小心  又是一個亂流   大海中的波濤  
你空虛的眼洞   失焦的瞄著穿梭的空服員 
她們是船上宿命的水手 
你注意到   飄浮是行動的特質

高聳的旅店  不能靠岸的港口
你回不到家  儘管這人工的舒適安撫你
十七世紀的船艙   二十一世紀的你   King Size 的大床
你又睡去   再不自然的多番醒轉
五分鐘的恍惚  纔了解自己原在那個地圖上失蹤的廢都
別看案頭的鐘  因為它又被詛咒你的神祇   還原到午夜的最初

又是一個空港  像萬千個你經過的水柵
閃耀的膧體   你知道偽裝過後的它   仍是那艘 Flying Dutchman
飄忽的它會航過大西洋  駛過太平洋   印度洋  甚至北極海
你蠕動著海草味的嘴  告訴著自己 
這悲慘的唯一絕對   它不會載你到家
機場的工人  正費力清洗它渾圓如鯨腹  慘白機肚上的藤壺

***

我有許多朋友,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住在台灣大陸,不能回到美國的家。

不僅這樣,他們還要時常作商務旅行。全球三大洋,五大洲,都可以看到他們風塵僕僕的足跡。今天土耳其伊斯坦堡,明天挪威首都奧斯陸,後天中國青島

我比一般的工程師,算是常做商務旅行的人了。但我每次趁旅行之便去探望這些老友,順便喝喝小酒時,都會瞠目乍舌他們的毅力和體力。

我覺得他們苦,像不能歸家的Flying Dutchman一樣。但回頭想想,也許他們樂在其中,我只是用井蛙之見,小歔大家的朗朗晴空,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唄,對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3386452

 回應文章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張力
2009/10/29 09:35

您的新詩,感性兼具震撼的symbolism.  I truly enjoy it!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10-29 14:53 回覆:
謝謝  我的感性隨著年高德少  不知不覺與時俱增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海為家
2009/10/09 21:45
到處為家真是很痛苦的.
聯想到 The Man Without a Country中的 Nolan.
 
他就像Flying Dutchman那一船人, 四海為家.
一個痛恨自己國家的人終究在船艙裡掛上國旗.
Nolan smiles, "Here, you see, I have a country!"
 
終年在外旅行的人對著床頭的家人照片說,
      "Here, you see, I have a family!"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10-09 22:02 回覆:
喔 這是Flying Dutchman 的故事嗎 ? 我以為Flying Dutchman 只是一個海上的聊齋故事
我想 你還是指Nolan

那些人  是不想回  不能回  還是不敢回家   我分不清
就像舊電視裡出現的那些含著煙斗  留個小鬍子的董事長  到底他們在做啥 ?  從小也搞不懂 只知道他們很有社會地位  很有威嚴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