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習忽視與忽視練習
2008/08/31 16:43:48瀏覽577|回應3|推薦19
前幾天去一個朋友M家討論一些合作的計劃案,我和他沒講幾句話, 在忙進忙出的M的老婆卻老是走過來插一句,走過去哼一聲, 最後說得比M還多。
我心裡就想起了四個字:『牝雞司晨』,我回頭看看M,果真像個鬥敗的公雞。

我當時心裡想『大姐,沒有徵求妳的意見耶!』通常我叫這種不請自來的意見叫噪音。從此以後我決定不再去M家開會,否則我總有一天會發難。

我去另一個友人Y家開會,Y是一個理論書生型的人,連茶都不會泡。他老婆也在忙進忙出,三兩下就變出來一些吃的喝的招呼我。其實我也觀察到她在忙活的時候就有靜靜聽我的意見,她就趁吃喝上菜時講了出來,我發現比Y的更具體、更可行。

我是一個絕對男女平等的人,但男女平等和自以為是插嘴講話真的不能算在一氣。插嘴搶白是一種沒教養、驕縱、忽視他人、自以為是的低能行為。而且一個男人被搶白久了,就會變成Omega male了,在男人的社交圈內地位就高不起來了。

韓愈說過『人之過,在好為人師。』我也時常講『男人不知道自己笨,女人不知道自己醜』這句話給很多男女朋友聽,聽進去的人真的不多,更證實了這句話的真實性。

即使是自己的老公和再熟的朋友在談公事時,一個有智慧的太太保留一下自己的意見待事後發表其實是最明智的表現,而當場插嘴是最醜陋的行為。我個人以為一個自以為是的悍婦是最恐怖的,但很不幸的,灣區有好多的家庭都是這樣。

人不能用雙重標準過日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我在老婆或是其他大姐高談闊論時決不輕纓其鋒。即使有聽不過去、不合邏輯的時候,我就心裡哼著『綠島小夜曲』來打發,假裝和哥蹲著抽煙演【監獄風雲】。

叫人改困難,尤其是別人的老婆。所以自己真的要好好練習忽視男女所有的不合理處,確認『不合邏輯』是天經地義的事。去日苦多,過去的歲月真是太忽視練習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2178217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聽術
2009/03/15 03:03

看來您還要多練習才能養成我們家傳的「選擇性重聽術」。如果你無法讓對方閉嘴,只好選擇性重聽,讓不中聽的話語都淡化成可有可無的背景音樂。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3-15 10:06 回覆:
這個需要修養  修練中 ...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嗯
2008/12/20 18:22
不論男女,但凡說話五分鐘內言不及義者~~就莫要期待太高~
黑忍者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12-21 01:26 回覆:
胡瓜的不甚成功的歪歌裡有一句
有話快點說 我給你三秒鐘
三秒鐘太誇張了 五分鐘呗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女子不插嘴便是德!
2008/09/01 00:14
你這篇的主張似乎跟你留在我〔生意成交的終極推手〕版上的話有點出入,你說在資訊業各種族裔雜處的會議裡(常理來說,多半為男士),要多聽多說,勇於發言。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9-01 01:24 回覆:
其實家庭相處是一個很subtle的環境
和Partner的互動大部份是屬於内政的居多 (除非夫妻合夥做生意)
當對方的公事夥伴 或 對方的社交圈出現時 就是決定自己的end of exposure時候了
因為事不關己 對錯無庸置啄
和公司開會是大大不同的 那可是關於地位 昇遷的 那是羅馬競技場

又資訊是有意義的訊息
Backseat driver 是hypocrite and uncivilized, we should always shoot the backseat driver and put him/her into the trunk to keep his/her overdue silence.

我沒說女子(或男子)不發言就是德 而是該尊重『Who is running this show tonight ?』
每齣戲都有個主角 Each dog has its day. 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做另一半的Proxy Agent,put the words into other people's mouth is a coercion or even worse, a social rape.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9-01 01:49 回覆:

女子不插嘴就是德 然也
男子不插嘴也是德 更然也

這是一個極淺顯易懂的事 但太多人把家庭也當成一個自我實現的戰場 自我實現了沒有 ? 我沒太去追蹤 但戰場是有出現了

留著力氣 跟老X 老Y去盤腸大戰吧

有一天一個朋友的弱冠小孩要結婚 問他老爹的意見 "Dad, what is a marriage ?"
他老爹順順嗓子 準備好好機會教育一下 但他永遠慢了一步
他老婆見機不可失 馬上搶了Microphone blah blah all the way...like a boom box.

我趁她換氣空檔時 對她小孩說了一句 『Marriage is a process, in your dad's case, that makes him a great philosopher like now.』

我朋友大笑了三聲 點頭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