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四十的不惑之夢
2009/05/03 22:52:24瀏覽1548|回應8|推薦94

四十歲的男人, 逐漸成熟、穩重, 有一定的事業基礎, 神情中帶著人生百般磨煉的從容和豁達, 比三十歲的男人沉穩, 比五十歲的男人多些活力。四十歲的男人, 說是步入中年還心有不甘, 說還年輕卻早已不是, 匆忙間想起孔夫子的話自稱不惑之年, 實際上卻是站在十字街頭, 好一個回望過去、展望未來的惆悵年齡。而此時回頭看看自己, 心中是否有著明確的人生方向, 是否成熟自信、舉重若輕, 真正達到"不惑 " 的境地了?

大部分男人的立足之本是事業, 如果工作僅僅是掙錢的工具, 或只是碌碌無為的生活, 那麼也許他會過的萎靡不振、毫無生氣。但是如果工作能夠體現他的能力、才華與價值, 那麼工作就會是他的事業, 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是他的精神寄託。萬一面對原有工作與事業的熱情逐漸衰退, 眼神中曾有的活力不再時, 四十歲的男人, 是否該認真思考如何轉換人生的跑道? 去找到一個終其一生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志業  

啊! 愛情已然是遙遠的夢了, 要說甜言蜜語的話, 好難。對婚姻、家庭、子女的熱情在日漸平淡的生活中消退了,  除去了工作與事業的藉口,  這時後的男人卻不經意地被其他的心思占據, 因為他開始懷舊了, 也許只想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再次肯定自我的價值, 也許還在回顧過去的種種, 以及曾經懷抱的志趣, 還有那甜蜜卻未曾成真的夢想。

男人四十在情事盡閱之後, 大部分的女人徒然成為路過的風景, 不再輕易有昨日年少的悸動, 平靜的心湖難已再揚起巨浪風波。心中若還藏有一點點不想為人知的祕密, 或許是仍在期待遇上心靈相隨的知己, 或者是帶著一點浪漫色彩的未知際遇, 但是在責任與理性中, 大部分的祕密終究成為心中暗自眷念與遐想的夢, 一個漸行漸遠的夢。

如果有機會與勇氣, 即使是在過半的人生路口, 依舊有機會向未曾實現的夢想拼搏, 但是大部分的人選擇平穩度日。男人四十, 過去的經驗與資歷成為包袱, 社會上的名器與地位徒然成為藉口。嘗試定位自己, 重新轉換跑道, 在接下來的歲月中, 此時此刻也許是唯一的機會了, 但是最後, 大部分的人在這十字路口短暫地停留, 在沉思後走回自己原有的道路時, 只能驀然回首。

四十歲的男人啊, 生活就這樣在一點點現實、無奈和想像中度過, 然後在繼續努力以赴地打拼中, 走過了人生的不惑……

 

背景音樂: 宮崎駿電影動畫 - 紅豬 片尾曲- 昔時的話

圖片:  宮崎駿電影動畫 - 紅豬

波哥是個熱愛藍天的飛行英雄, 但受了魔法的詛咒而變成了豬
有兩個愛著他的女人,
17 歲年輕有志氣、熱情勇敢的女機師菲歐
以及成熟明艷、感性與智慧, 與波哥青梅竹馬, 但身為波哥好友遺孀的Gina,
波哥最後選擇了繼續飛行的志業, 菲歐與 Gina 卻成為忘年的好友 ......

    

時には昔の話を -久石讓

宮崎駿電影動畫 - 紅豬 片尾曲

時には昔の話をしようか
通いなれた 馴染みのあの店
マロニエの並木が 窓辺に見えてた
コーヒーを一杯で一日
見えない明日を むやみに探して
誰もが希望を託した
揺れていた時代の 熱い風に吹かれて
体中で瞬間(トキ)を感じた そうだね

道端で眠ったこともあったね
どこにも行けない みんなで
お金は無くても なんとか生きてた
貧しさが明日(アシタ)を?#092;んだ
小さな下宿屋に いく人も押しかけ
朝まで騒いで眠った
嵐のように毎日が 燃えていた
息が切れるまで走った そうだね

一枚残った写真をご覧よ
ひげづらの男は 君だね
どこに居るのか 今ではわからない
友達も何人かいるけど
あの日の全てが 空しいものだと
それは誰にも言えない
今でも同じように 見果てぬ夢を描いて
走り続けているよね どこか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2631621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才知道
2009/05/31 16:45

聽傑克這麼剖析四十之後的男人,

我好像才比較肯定的知道什麼是男人的想。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起精神來!
2009/05/09 15:11

大多數年過四十的男人與女人,都會開始懷舊、徘徊在夢想與現實中掙扎,

掙扎著要不要奮力一搏。
尤其是過去不曾勇敢傾聽自己、實踐自我的人。

不過我發現這幾年,社會潮流變化迅速,
人生啊!不分男女都想抓住熱情的尾巴!

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
永遠不嫌晚的,都可以逐夢、圓夢。
都可以繼續燃燒→不論是對何種理想的熱情。

如果還不甘心,就別在原地打陀螺。

打起精神來!

打起精神來!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5-11 00:28 回覆:
有時後會遲疑與猶疑, 有時後會懶散與停滯不前,  當我陷入難以覺醒的困頓夢境, 宮崎俊的卡通是另外一條出路,  它是讓我重新思考人生,  感受熱情, 讓我找回人生職志的一段時光, 別擔心我了, 有時後, 總是要蟄伏一下子的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不惑還遠呢 但 德不孤 必有鄰
2009/05/08 15:57
傑克吾友,

這篇文章我也感觸很深, 我們都是年過四十的男人,
心情的複雜程度正如你所寫的,
很多的無奈來自於自己工作 事業 家庭 情感 責任 心態等很多方面的妥協所造成!
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只是心中還會有所"不甘", 因為過去的理想與熱情都逐漸消蝕了
總想要在挽回什麼者 能讓自己覺得生命還能燃點熱情,
想要再這平凡生活中尋找一點出口..
這心態動力應該是直得肯定的, 但要真正找尋自己人生的使命, 恐要經歷一番磨練與試煉,
當然也需要點運氣與機緣!
其實 孔子的修為可以到不惑, 他能成為聖人, 而我輩平凡, 還在惑之中苦苦掙扎著
不知何年才能進入不惑境界!
但我相信以你這番對自己生命與靈魂提升相當重視視野,
你會尋到屬於自己生命真正的出路!
人生道上"德不孤 必有鄰"
我們共同勉勵之!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5-10 23:38 回覆:

Willture 吾兄您好

在你的網誌中, 我一樣可以看到你嘗試尋求人生中的使命與熱情, 你的感想正與我的心情有許多相似之處呢! 尤其是在人生步入中年的這個時刻, 許多的無奈與不甘, 有時多半來自己過去的設限與包袱,   但是當我們因看到他人嘗試努力的過程, 也會因此給自己啟發與期許的動力, 如您所說的"德不孤 必有鄰",  我當再多向多位好友與善知識者多學習, 期許善盡自我之秉賦, 願諾供獻更多的心力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女人都是一樣的 !
2009/05/08 10:53
[人生幸福美滿 ] 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目標. 但每個靈魂選擇的功課不一樣. 就陽世入世的我們, 很難去明心見性到 [ 為什麼我的人生路是如此  ? ]. 但是勇敢誠實面對自己是最重要的.  面對之後..一定會是一個敞開無懼的生命樂章. 因為懂得讓自己過的自在與快樂...在 [愉悅的音符 ] 裡..一定能再譜一曲 [ 華爾滋的圓舞曲 ].  你的40是一個轉捩點. 就像我一樣! ^_^  與你共勉之 ~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總有遺憾
2009/05/06 04:32
平安即是福.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5-07 19:39 回覆:
現在要下決心作些讓自己樂在其中而來日不會後悔的事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5/05 18:44

吉祥

我已過四十不惑之年

現已五十而知天命了

但想想  都還過得踏實

讀此文  當然也有一點感慨

歲月啊

祝如意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5-06 22:15 回覆:
謝謝居士的分享, 您悠遊自在地沉浸在彈唱與詩作的寫意中, 自由揮灑, 心胸自有一股安祥的喜悅與自信, 我今處迷惑困頓之際, 還待人生浮塵世事的磨鍊, 我無法強求世事盡如人意, 但希望善盡自己的本份與秉賦, 無愧人生職責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的答案
2009/05/04 14:17

三十 四十 五十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考驗

美好的 連細節都可以日日留戀

悲傷的 也走過了歲月的試煉

靈魂的上升或下降 是文字或語言無法傳遞的重量

除了光明或黑暗    溫柔或悽愴

我想應該還有其他的答案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5-06 22:01 回覆:
謝謝奇老師如哲人般的提醒,  我們總是要讓自己在現實的生活中走出平淡的味, 在不切實際的夢想中, 找到可以讓自己樂在其中的生活情趣, 然後自由自在地悠遊於理想與現實之間, 也不因得失與苦樂而兀自悲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深處
2009/05/03 23:41

依然在心靈深處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5-04 00:06 回覆:
因妳珍視的, 也曾經同樣深愛妳, 儘管時光荏然, 真愛卻依然在妳心靈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