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能出去玩?
2013/11/11 11:50:36瀏覽1689|回應6|推薦127

 

週末早上,電視上正播出卡通「蠟筆小新」,庭庭說『小新好好喔!他那麼小都可以自己出去玩。他同學也都可以自己出去玩,好好喔!為什麼我就不可以自己出去玩?』

 

這個疑問應該已經存在庭庭小小心靈很久很久了吧?!因為蠟筆小新永遠是五歲的向日葵小班,而庭庭從比小新小,已經成長到現在的大班了,對於喜歡在外面玩耍的庭庭來說,對於自己沒辦法和小新一樣自己自由外出玩耍應該很難理解吧!

 

庭庭提出的這個問題,的確是個好問題。為什麼他們不能像蠟筆小新那樣自己出去玩?可蜜的弟弟詹姆士就回答庭庭說,我們以前小時候也是可以自己出去玩耍的,因為以前壞人沒那麼多。但是現在壞人太多,小小孩不可以自己單獨出去玩,一定要有人陪才行。庭庭聽了很羨慕以前的我們。

 

但其實回想我們小時候,小一之前還真的很少自己單獨出去玩。只有回南部阿公阿嬤家時,小小孩們才有可能自己單獨出去玩耍。在台北也是到小學之後才開始會自己外出與同學朋友玩耍吧!

 

可蜜家是一樓的房子,前面有個小庭院。庭庭2歲開始,就很喜歡到院子裡去玩耍,那時的庭庭知道自己還小,所以沒有大人陪伴的話,庭庭只能在院子裡玩,不可以到社區中庭玩耍。所以庭庭常會蹲在院子裡、拉著鐵門看著在社區中庭裡面玩耍的大小孩們,然後會對他們說他還小不能出去玩。

 

隨著庭庭和姊姊漸漸長大後,有時候在大人的陪伴下,可以到中庭去玩耍,幾次後庭庭就像是脫韁的野馬一樣,時時刻刻都想到外面玩耍。由時候因為下雨、有時候因為沒有大人可以陪伴,所以庭庭不是每次都能如願到外玩耍的。

 

庭庭可能覺得連到社區中庭玩耍都備受限制,當下非常羨慕小新和同學們可以四處遊走玩耍,自由到公園玩吧!(因為庭庭想去公園玩也都得有阿公陪才可以去,相當受限吧!)

 

其實,在安全的環境下,讓小朋友們自己去玩耍也是一種學習獨立的好方式。但是這個社會生病了,有太多不正常的人心伺機而動,小朋友還太弱小沒辦法保護自己不受侵害,大人為了保護小朋友,只能以陪伴的方式陪小朋友外出玩耍,避免給歹人有可趁之機。沒時間的大人就只好阻止小朋友外出玩耍,卻沒想到讓小朋友想自由玩耍的心靈受傷了。

 

現在的庭庭應該是很希望自己趕快長大,就可以自己出去玩了吧!但,得長到多大才算夠大呢?長大後單獨出去玩就安全嗎?因為就算是成年人自己外出,都還是有可能不安全呀!

 

如果可以,我們也希望這是一個安全的社會,一個能讓小小孩自由外出卻很安心的環境讓他們玩耍、沒有大人陪也無妨的環境,但,這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吧!現在是不可能,那未來有沒有可能反璞歸真重回以前那個純樸、安全的年代呢?誰也不知道。

 

 

 

後記:

很多人都說「蠟筆小新」不是適合小朋友看的卡通,而是大人看的卡通,因為覺得小新的言行太容易讓小孩有壞的學習影響。

 

但,可蜜覺得倒是不一定喔!因為可蜜外甥女從小就看這部卡通,但他們都有大人陪同一起看,所以他們對卡通中的劇情有疑問,或對小新的言行感到困惑時,他們一定會當場提出質疑,此時陪同的我們就能夠現場馬上解惑,若小新有不良的言行表現,當下我們都會將其提出來一併說明。所以外甥女身上完全沒有受到小新行徑的影響。甚至他們偶爾還會對小新的表現提出看法與評論呢!

 

而會受小新不良影響的,很多都是自己觀賞這類卡通而沒大人陪同的小朋友。

 

所以,看什麼電視節目或卡通比較好,這是沒有一定答案的。但肯定的是:有大人陪同觀賞節目這件事遠比挑節目來得重要,對小朋友也會比較有助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9426645

 回應文章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5:01
鄉下多的是三合院跟四合院,
前面的曬穀場夠得小孩在那邊騎車兼跑,跳,碰的!
但現今社會真的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了,
就算是在鄉下,也得注意小心小朋友的玩耍的,
還是以前的生活好,
比較單純又自在!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13 11:00 回覆:
沒錯!的確是「人心不古」啦!無言....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00:30

陪小孩一起看電視或玩耍,是很耗費時間跟精神,但值得。功不唐捐!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1-15 11:13 回覆:

小朋友總是有著用不完的精力,要陪他們玩耍,除了要有精神、也要有體力,更得用耐力才行呀!

細心陪伴應該多少總會有意外收穫的!

謝謝來訪~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21:32

向可蜜這樣對孩子有心用心

一切就都OK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1-14 14:11 回覆:

謝謝~三太子笑

歡迎有空常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7:52

我家先生很“姑摸”,女兒從小到哪兒都一定要有人看著,即使在自己家的庭院。一直到她六歲左右都是這樣子。也從沒有讓她自己單獨在家的時候。一直到今年九月她上七年級了才給她一支鑰匙,同意她可以單獨在家。

反觀她住在城裡的同學,只有六歲就可以自己從家裡走到圖書館或公園,完全不需要家長的陪同或同意。(但是家長非常疼愛和關心孩子喔,  不是那種放任不管的。)到底哪一個教養方式是對的?我到今天還很迷惑。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1-13 15:45 回覆:

實在很難說哪種方式是對的,或是好的。

因為天下父母心,相信出發點都是為子女好。

只是父母們要拿捏分寸得失,真的也很費神呢!

到底是該培養小孩獨立自主,讓他們自己受挫、跌倒後,自己爬起來呢?還是該幫他們看前看後、披荊斬棘一番,讓他們一路順遂呢?真的很傷腦筋吧!

只希望父母與孩子雙方,都能彼此體諒各自的立場與難處,無論是哪種方式,相信都能有最好的結果吧!

謝謝您的分享~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9:39
您後面提出的看法我舉雙手附和,其實電影不也早有分級制度了嗎?祇是未見貫徹執行在其他娛樂節目方面,其實大人若肯多花點心思幫助去篩選過濾或伺機再教育,反面的也能作為正面警惕的教材呀可不是!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1-13 15:41 回覆:

謝謝您~

事情總存在著一體兩面,全看我們如何善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