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高職生來夜大生,你說奇怪不奇怪?
2010/10/06 10:37:49瀏覽1176|回應0|推薦23

最近可蜜因公司所需,得找一個夜校工讀生。這是一份行政庶務的工讀生,雖然職稱是『工讀生』,但實際所做的事情屬半個『行政助理』的工作,因為工作簡單、薪資較低,所以向來都設定為高中職夜校生擔任,以本公司的環境與這工作的實際狀況,對一個夜校生而言,真的是一份非常適合半工半讀的工作。因此通常只要在我們園區各大樓張貼廣告都可以很快找到適合人選。

這次的廣告中,除基本的工作要求外,也強調工作的繁瑣性,薪資福利也一併列上。我們老闆還問我說,這次要不要直接找大學夜間部學生(他可能認為質會比較優)?我直接回答我們老闆,這樣的基本工資應該很難吸引大學生來工讀吧!但沒想到我這次的廣告一出,竟然收到的履歷都是大學夜校生,即便我到各高職登錄工讀生需求資訊,各高中職輔導室竟然也都是將資訊轉給該校的畢業生,而非現職在校生。

我會在電話裡先初步電話面談篩選後,再請他們E履歷來安排面談時間。由電話談話中,可以判斷這個人的電話應對,一方面也在電話中先強調這份工作的屬性與可能的薪資待遇,若他們有興趣再送履歷來,以免讓雙方有莫名的期待,最後會有太大的失望落差,也可省去雙方不必要浪費的時間。這次我沒面談太多個,大概不到2週就已經有可錄取的人選。

來面談的都是夜大學生,但科系都很特別,都是這一兩年才有的科系,看他們先前的高中職學校,都是以前我會用的高職夜校生的來源學校,但現在這些學生畢業後,也都選擇繼續讀夜大,即便科系很冷門,他們還是選擇有名的學校就讀,問他們怎會想讀這麼新的科系(因為聽說連系主任都說不出他們未來畢業的方向與前景、沒有明確的主修科目),他們的回答就是因為『畢業證書比較好看(因為學校有名)』、或『在台北比較好找工讀機會』等等。看來考慮的都是眼前、表面的問題,對於長遠的未來尚無打算。

因此,在沒有我原先設定的高職生來應徵下,我只好順應時勢錄取夜大生來任職,也同時強調這份工作的難易度為何,希望他們能認清自己的狀況後再決定是否接受聘用,才能穩定的將這份工作持續維持一段時日,進而學習到整套工作的流程。這份工讀生工作,雖然薪資低(全公司比較的情況下),但與坊間所有工讀機會相比下,其實是不算差,除了職稱是工讀生外,其他福利都與本公司正職員工相同。這份工作雖然繁瑣,但只要努力學習就會有所得,對於之後的轉職其實有極大的加分作用。

現在的求職者的心態與生態,已經與幾年前大相逕庭,只是沒想到竟然連工讀生這樣的職缺也在變化之列。以前這樣的工讀生工作與薪資,都會吸引來我要的高中職在校生,而現在同樣的工作條件卻吸引了夜大生,難道是那些高中職夜校生都不需工讀嗎?還是這些高中職夜校生主要工讀地點都是便利商店、速食店、賣場與服務業?這就真的不是可蜜能分析的部分。

新來的工讀生工作快半個月,其工作態度尚可,尚未完全進入狀況,初步評估下發現,雖然他是夜大生,但與以往我任用的高一高二夜校生程度相近,並沒有如我們老闆自以為的『夜大生程度高於高職夜校生』,所以很難想像如果真的有高校生來面談錄取後的工作情況,其表現能否與以往我用過的高中工讀生相同呢?真的無法猜測。

所有的工作都有可以學習的部分,全看你的心如何去想、你的眼如何去觀。做好每一份工作就是你該有的專業,就會贏得尊重。希望我這個新來的工讀生,工作上的表現越來越好,儘速上軌道,更希望他能越學越多、多方充實自己,即便未來離開本公司,都能有更好的前景發展,這是我對每一個助理、每一個工讀生心底最誠摯的祝福與希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47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