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蜢『有緣來作伙』~Just For Taiwan
2010/01/16 14:13:26瀏覽1821|回應0|推薦13

我是線你是風箏  茫茫世界你我有緣相會

乎風吹  你行我隨  感情要和和氣氣才會飛

我是床你是棉被  日日夜夜你我有原作伙

心驚冷  人驚後悔  生活是冷冷燒燒要交陪

你和我  有緣來相會  無倘為小事常常起冤家

你和我  有緣來作伙  這攏是千年修來的一切

路長長短短  心大大小小

人生的十字路口曲曲彎彎真難過

喔~  愛詳細  真心到底

心內的風風雨雨沒問題

緣深深淺淺  夢真真假假

感情像茫茫大海沈沈浮浮難解釋

喔~  情付出  一去不回

只要你永遠放在心肝底

『有緣來做伙』由蔡一傑/小美填詞,1995年阿傑特地為台灣所寫的一首台語歌,也是當年這張同名專輯的主打歌,草蜢本身也擔任這張專輯的製作人。

印象中,草蜢在台灣當紅的年代裡,也是港星在台灣發展最蓬勃與密集之際。台灣是眾香港歌手國語歌曲的主要市場,港星的母語是廣東話,因此濃濃的港式國語通常也是演唱的特色之一。

針對台灣有發行台語歌的港星,印象最深的就是草蜢的『有緣來做伙』和劉德華的『世界第一等』。但以時間來說,草蜢這首『有緣來做伙』可算是當時在台的香港歌手第一人吧!早過劉德華。由此可見,當時的草蜢的確很重視台灣這個唱片市場。

1989年來台灣發展,是草蜢第一次正式踏入國語歌壇,當時三人的國語都很差,但經過近年來他們在大陸發展的磨練後,會發現三人的國語是有些許的進步。我記得當年三人應該是阿傑的國語最好,阿威最不行。但是最近密集的看到網路上三人接受兩岸三地國語專訪的節目中,我發現現在三人國語最好的應該是阿智。因此阿智主動發言的機率也比當初初來台灣時多很多。

為了發展台灣的唱片市場,草蜢三個用著他們不熟悉的國語用心演唱每一首歌,也試著自己填詞、譜曲創作一首又一首經典的國語歌曲傳唱至今。正如同這首歌所寫的,的確是『有緣來作伙』,草蜢自己當年也沒想到有機會可以來台灣發展唱國語歌曲,更沒想到發展到後來還可以自己填詞唱一首送給台灣歌迷的台語歌,除了這一首台語歌外,他們三人也很會唱『愛拼才會贏』這首台語歌,也是許多港星滿會唱的呢!如果不是『緣分』所致,那又是什麼呢?

在台灣的國語歌曲歷練與多張經典膾炙人口的國語專輯,造就他們1992年能有相當的實力去到大陸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開演唱會。也無怪乎草蜢會視台灣這個地方是他們三人的第二個家,當闊別多年後於2009年因為參加金曲獎再度步出桃園機場時,心中會有所感動因而再度為台灣寫下第二首專屬歌曲『感覺真好』。讓我們這些FANS的感覺也真好,因為那種感受就像是每次到日本旅遊時所看到的『當地限定版』的Hello Kitty一樣,只有此地專屬所有的、別無分號的那種特別感。也就是為何當1212小巨蛋演唱這首『感覺真好』時,台上台下都百感交集的流下感人熱淚。

前些日子,看到三人接受了鳳凰台的某個節目專訪,算是很完整的一個兩小時訪問,把草蜢成軍、出道所有大小事情都介紹的很清楚,但是獨獨缺少介紹當年草蜢初次接觸國語歌的緣故,也就是19891992年之間他們在台灣發展的一切。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雖然我知道草蜢並沒忘記當年在台灣的一切,都是節目編排的問題),但是讓我看了還滿難過的,因為雖然我向來並非逢中並反的人,我也瞭解兩岸因為政治意識的不同總有些不能說的部分,但我難過的是為何在流行音樂這一塊,都讓人感覺到似乎也有那麼點政治介入的味道。音樂不是無國界嗎?更何況都是華語歌壇?

這也是為何本週我會介紹草蜢『有緣來做伙』這首歌。因為草蜢的國語歌發展史緣起於寶麗金唱片台灣分公司,草蜢1990年起的國語專輯幾乎都是針對台灣市場而發片的,大陸內地的發展反而是後來的事情。藉著這個機會正名一下,讓所有喜歡草蜢的歌迷們知道草蜢出道於香港,但奠定國語歌曲發展的搖籃是台灣。前後為台灣這裡所寫的歌曲,希望大家都會喜歡,請繼續支持好的音樂、好的創作。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68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