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二三事》:岡田准一【軍師官兵衛】- 良禽擇木而棲,木不腐蟲不蠹則不倒,良禽永在
2015/05/12 10:49:35瀏覽2249|回應0|推薦98

 

終於,追完日本台播出的2014NHK53部大河劇【軍師官兵衛】。

 

由傑尼斯V6岡田准一飾演主角黑田寺高(黑田官兵衛,之後的黑田如水),劇名【軍師官兵衛】一語道破主角官兵衛的角色:一名軍師。

 

可蜜一直覺得日本大河劇的主角都很厲害,真的演什麼像什麼。帥哥福山雅治演龍馬,到最後真的好像龍馬上身,帥氣不見了……岡田准一的官兵衛,被囚禁一年歷劫歸來後,神情舉止也大不相同了,真的是厲害的演技。

 

一般來說,大河劇主角敘述的是戰爭與男性,可蜜還真的不太愛。但官兵衛的謀略與劇情鋪陳,竟讓可蜜破例從頭追到尾(其實可蜜比較愛福山雅治,雖然龍馬傳真的是一部好戲,但,龍馬越到後面可蜜還真追不下去……因為可蜜覺得福山雅治的長相已經龍馬上身。或許因為對岡田准一不熟,也沒什麼預設立場,反而能讓可蜜看完官兵衛的一生)

 

依照劇情鋪陳的黑田官兵衛,是個聰明又善謀略的人,動腦安排作戰計畫比動手上戰場打仗更厲害的人。黑田家本是製作販賣眼藥的商人,後受小寺家倚重,成小寺家家臣,並賜予姬路城城代一職。非武士世家的黑田,在播磨小寺眾家臣中,備受歧視與挑剔。但,憑藉黑田家一家忠貞與優於其小寺家家臣的能力,讓黑田家在播磨開始生根茁壯。

 

官兵衛的父親黑田職隆因為感受到主公小寺的疑心,為了表示忠貞,為了確保黑田家,很早就將黑田家家督當主的身份讓給兒子官兵衛。官兵衛年紀輕輕就擔任起帶領黑田家的重責,一心輔佐、扶持主公小寺,維持御著城與姬路城之和平。身處戰國時代的官兵衛,一心想著和平無戰爭世間的到來。

 

打著天下「天下布武」旗幟的織田信長,就受到官兵衛的景仰與崇拜,認為統一天下者非織田信長莫屬,因此勸主公小寺應投入織田陣營中,確保播磨未來。

 

主公小寺政職是個三心二意之人,膽小怯懦,又極易受旁人影響,當下決定之事轉身可能就會變卦,也因此官兵衛被這個小寺害慘了。因為這位三心二意的小寺,而讓官兵衛被荒木村重給羈押長達一年非人哉的生活。織田信長以為官兵衛投敵,還下令殺掉小寺家人質官兵衛之子松壽丸。

 

被救離有岡城後的官兵衛,身心受創,這對官兵衛而言應該是人生與個性的轉捩點吧!

 

跟在羽柴秀吉身旁,繼承半兵衛遺言,擔任秀吉軍師、輔佐秀吉。天下大勢即將底定前,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官兵衛當下告訴秀吉,這是主公的機會。瞬間的轉變與謀略,讓還在為織田信長之死悲傷的秀吉,錯愕不已,不知如何回應。待秀吉回神,官兵衛早已幫秀吉安排好統一天下之路。官兵衛認為,秀吉的大度能容與氣度,堪為天下之主。

 

秀吉的天下共主之路,可說是官兵衛與黑田家貢獻大半。原本與官兵衛情同兄弟的秀吉,在坐上大位後、在有繼承人後,果然就換了顆腦袋,認為以官兵衛的能力與擁有眾多忠心優秀家臣的官兵衛,怎會對天下無野心?真會甘願一輩子為人作嫁?加上人老了、愛聽好聽的、只聽自己想聽的,就更容易聽進去無中生有的讒言。但官兵衛仍唯秀吉命是從,沒有絲毫反叛之心,甚至因為秀吉的疑慮,官兵衛也早早將黑田家當主之位讓給長子長政,想安秀吉之心。

 

但,心生病了,是沒藥醫的。秀吉當上天下共主後,個性就已經不是那個豪邁不拘、禮賢下士的秀吉。

 

秀吉死後,各地戰亂再起,一輩子只想著要沒有戰爭亂世的和平天下的官兵衛,決心從九州打起,一路打回播磨、家鄉姬路,想一統天下。怎耐關原之戰僅有一日光景,官兵衛知道時勢、天下不是他的了……

 

看完整部戲,會覺得:官兵衛的命格可能注定遇不到好主公。看看小寺政職、與後來的豐臣秀吉,官兵衛似乎注定沒法讓主公好好善待他。

 

如果,小寺政職能好好聽官兵衛的建議,不要三心二意亂改變,小寺家或許不會這麼快滅亡吧?!

 

如果,豐臣秀吉能想想當初他看上官兵衛的是哪些優點,再來審視身旁現在的官兵衛,分辨善惡好壞,會不會天下就沒德川的份?大阪城也不會燒毀?

 

如果,官兵衛早點想通,自己打天下,會不會有可能真的成為天下之主?

 

戰國時代,武士才會有戰功。官兵衛文韜武略極佳,但殺敵實戰可能就不是那麼厲害,或許因為這樣,官兵衛才會想要當一名軍師輔佐有能力的武士一統天下吧!但,誰說天下得靠自己的雙手去打呢?一個厲害的領導者,未必是戰場上最能殺敵致勝的,主帥何需事事衝鋒陷陣?

 

戰國武士跟對主公很重要,主公喜歡你,就會重用你,主公得天下,你也會成為一方大名。但,如果主公聽不進去你的忠言,還要引人猜忌、繼續飛蛾撲火,就會像官兵衛一樣被從姬路封到九州去遠離家鄉去就任。

 

換做現代人來看,官兵衛的故事讓我們警惕道:跟對老闆很重要。老闆頭腦清醒、能分善惡、知人善任、下屬自然能輕易輔佐為其效命,再辛苦都值得。但,一旦當初看上你這千里馬的伯樂得了老年癡呆症、或得了眼翳病,心被蒙蔽了、看不清事實真相,那此時的下屬就是做越多對的事就越錯,沒做反而沒錯。

 

豐臣家的衰敗,或許與德川興起的野心有關。但,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秀吉為了鞏固幼子秀賴的未來政權所做的保全動作,或許反而是為豐臣家種下未來滅亡之種子~

 

看一小段日本戰國史,也能學到不少職場學問,真可說是額外的收穫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304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