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行嘉言》~牙牙學語,靈活的小舌頭
2018/03/29 02:37:33瀏覽1397|回應1|推薦47

 

看著小寶寶的成長,真的會讓人覺得:時光飛逝的可怕呀!

 

覺得才剛出生的小嬰兒,彷彿是昨日或是前幾天的事情、前幾個月而已,怎麼現在已經滿周歲很久了,竟也開始會講話溝通了呢?

 

可蜜就在小姪女嘉嘉飛快地牙牙學語中,又見識到這一世代嬰兒新體驗。

 

相片是前些日子,嘉嘉在中正紀念堂的階梯上,獨自爬爬樓梯的小練習時可蜜側拍的。

 

看著嘉嘉小小身影,努力向上爬一個個階梯,真的有種「小嬰兒長大了」的莫名感動呀!因為爬行過程中,嘉嘉還會自己注意到自己的正前方是否有人坐在階梯上。嘉嘉會依照人群聚集狀態橫向調整自己未來行進的路線呢!

 

雖然這個小寶寶已經能自己站得很好,摸著牆壁也能自己走,但是就是「膽小」害怕跌倒,所以至今還沒能放手放膽自己走走。爬爬樂暫時還是嘉嘉獨自的移動方式。

 

雖然,放手走路這件事尚未成功,但嘉嘉牙牙學語的進度,倒是以令人驚訝的速度進步著。

 

或許是因為嘉嘉從滿月時期就超愛聽人講話的關係吧!或許聽力與辨別力極好的關係,所以讓嘉嘉在滿周歲後,語言學習力進步神速。且很明顯的會講很多一般剛學說話的嬰兒很難發音的聲母。

 

記得可蜜有一次和嘉嘉玩「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這個遊戲,才玩過一兩次,可蜜某次又跟嘉嘉玩時,講到「喂-喂-喂-,請問嘉嘉在不在」,沒想到嘉嘉竟然馬上回說「不在不在」(速度很快的發音喔!)這個就讓可蜜佩服這小寶寶學習的專注力與發音的標準度了!

 

一般的小寶寶剛學說話會叫媽媽、爸爸、阿嬤一點都不稀奇,因為大多數的寶寶都是先學會叫這幾個人的發音。但,我們嘉嘉竟然很早就會發出「ㄍ」這個注音的相關字彙喔!因此,嘉嘉叫「阿公」、「姑姑」的發音,可是非常清楚而標準喔!(至少以前北比和阿庭一樣是小寶寶時,「姑姑」這個稱呼還沒法發音的如此清楚)

 

仔細回想,應該與可蜜這個愛說話的姑姑有關吧!(因為可蜜很喜歡和可愛的小寶寶互動,包含講話、聊天、唱歌等等,這樣的互動下,小寶寶的學習力與理解力通常都有很明顯的不同喔!)

 

話說,剛滿周歲不久的嘉嘉,很喜歡把柳丁當球玩。一天家中有一大包柳丁,嘉嘉很開心的一個個拿起來丟(幸好柳丁很耐摔)。可蜜當然立即在當場做了一個機會教育,要嘉嘉不可把柳丁亂丟在地上,一方面要求嘉嘉一起把柳丁全部撿回來放好,放好之後,可蜜將全部的柳丁放在嘉嘉面前,用一個小箱子,開始和嘉嘉玩「數數」的遊戲。可蜜拿著一顆顆的柳丁,告訴嘉嘉「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十個」。嘉嘉看可蜜這樣示範,嘉嘉自己馬上也跟著可蜜來數數。

 

但有趣的是,嘉嘉拿起一個個的柳丁放到小箱子時,嘉嘉每放一顆柳丁,也像可蜜一樣數數,但嘉嘉發出的數數沒有數字一二三四五,只有「個」,所以看到的場景是,一個小寶寶每放一個柳丁就發出「個」(很清楚且標準喔!)

 

感覺實在是超可愛的。

 

所以嘉嘉會講「個」這個字之後,竟然很快的就又學會自己講「這個這個」「那個那個」,因為還不敢自己放手走路的嘉嘉,喜歡探索他身高以上的環境空間,只能爬爬的他,偶爾小懶蟲上身時,嘉嘉就喜歡指揮抱著他的人順著他的想法到處遊走。以前還不會說話時,只能用手比,有時大人會故意裝沒看到。但聰明的嘉嘉發現「這個這個」「那個那個」這兩句話,加上他手中指揮的動作,就能讓他比以前去更多他想去的地方,指揮的正確度更高下,嘉嘉講的更開心,更進步了(且兩句話嘉嘉都是用很快的發音講出連續字句)

 

現在的嘉嘉又學會講「坐坐」,因為他發現這兩個字加上某個特定座位的組合同時成立時,就代表著「嘉嘉式的言語表達」。這樣的組合代表著,嘉嘉想吃某個東西。嘉嘉認為講「坐坐」加上固定位子,就等同於大人們知道嘉嘉想要做什麼,或是等於大人同意讓嘉嘉做什麼事情的同義詞呢!

 

會講的字還沒超過二十個的嘉嘉,竟能以這樣的方式發展出能和大人溝通的「另類語言」,也算是非常厲害的吧!

 

可蜜有時候會想,嘉嘉能說出對寶寶而言較難發音的字,除了與他超專心的注意力與好聽力,會不會與他舌頭的靈敏度也有關呢?!因為嘉嘉舌頭會自然捲,且自然捲舌頭的嘉嘉舌尖竟不是尖尖的,反而是能保持住寬而橢圓的捲起之舌尖狀,有關呢?嘉嘉在講大人聽不懂的寶寶天語時,可蜜也發現嘉嘉嘴巴裡喃喃自語的字句速度也很快、感覺得到舌頭也超靈活呀!看來嘉嘉以後長大講話速度也會很快吧!

 

多和小寶寶講話與互動,真的會刺激小寶寶的學習呢!還是老話一句,孩子都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身為大人的我們,怎能不謹言慎行呢!一致性的標準,才能讓小朋友學習分辨善惡與好壞呀!身教與言教都該一致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1133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