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課 揹傘上天去
2009/03/31 03:19:50瀏覽1386|回應0|推薦0
平日到十二點都還起不太來的我實在不太適應上這麼早的課, 自我介紹後, 第一個小時就在迷迷糊糊中上完了. 吃過午飯, 大家相繼被叫離座和助教演練緊急時的情況, 只有我沒有被教練叫到. 其實, 我在這個跳傘場打混夠久, 很多上課和練習的內容我都很清楚,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教練老是不叫我回答之外, 我也不急於表現.

直到後來, 我問了上課的教練一些問題, 他才恍然大悟的說, 噢. 我以為你只是來旁聽的而以. 天啊!!大概是在這地方打混太久, 卻一直沒有上課的動作, 大家都以為我說要學跳傘只是說說而以, 想必我現在的行為一定讓他們都大吃一驚.

經過半天的練習, 天氣又許可的狀況下, 終於輪到我們上場. 教練帶領學員檢查和穿上傘包, 之後使用模型機門練習跳出飛機的方式. 跳傘場的模型機門是一個木造的空箱, 學生被二個教練一左一右的拉著, 練習喊"IN-OUT-ARCH*"並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後, 從模擬機門跳出來, 跳出後接著做出基本姿勢(arch). Arch 就是將你的背彎成一個弓形, 台灣傘兵們又叫這姿勢"煎魚", 應該是看起來很像煎好的魚, 頭尾蹺蹺的樣子. 對初學者而言, 弓形是最簡單, 最穩定的飛行姿勢.

這級實地跳傘最最重要的標的就是得自己拉傘. 教練們雖然在自由落體的全程裡拉著學生, 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傘. 有沒有拉傘是能不能通過這級實地跳傘的標準. 我很擔心我會忘記拉傘, 事實上, 不少人都需要教練們的提醒. 最後, 大多數都還是自己拉傘, 只有少數人硬是記不得, 也提醒不了, 教練只好介入幫忙拉傘.

做完所有的練習, 綁上無線電, 輪到我們上飛機. 看著高度表的指針慢慢升高, 心裡混合著不安, 緊張, 興奮的情緒. 雖然教練們說不用害怕, 我也告訴自己, 沒通過大不了再重跳一次而以, 但怕失敗, 丟臉的我還是非常緊張.

到了約一萬英呎左右, 教練開始為我做跳機前的最後一次傘具檢查及覆習. 穿戴好護目鏡及安全帽, 接著是繼續等待, 直到一萬四千呎左右. 學生的拉傘高度最高, 所以學生總是最後才出飛機. 換我到門口後, 教練們緊緊捉著我, 我先向右邊的教練大喊"check in" (check with the inside), 再向左邊的教練大喊"check out" (check with the outside), 我看向正前方喊出口令"IN-OUT-ARCH", 下一秒, 我們人已在空中.

我按照先前演練了十幾次的程序, 先看了看天際, 高度表(確定高度), 再看向右邊教練, 等他向我點了個頭, 給了我ok手勢後, 我再看向左邊教練, 他也點點頭, 也給了個ok. 然後我做了三次練習拉傘的動作, 就是把左手伸到頭頂前方, 右手伸到傘包後方, 直到碰到一個開傘球(hockey, 一個連接在引導傘上的小球), 不過千萬不要在此時就把引導傘給拉出來.

三次練習後, 除了繼續維持基本姿勢, 看著天空, 享受自由落體, 每隔三秒看高度計之外, 我什麼都不用做. 六千英呎時, 我的眼就不會再離開高度器, 因為五千五是我拉傘的高度.

教練們的任務是不能放手直到學生真正拉傘為止, 而真正拉傘的定義為把引導傘拉出來. 別以為"真正拉傘"是個笑話, 就曾經有人伸手去拉傘, 但馬上又把手放開, 連碰都沒有碰到開傘球! 通常教練會提醒拉傘, 不過, 學員在被提醒後還是沒有動作的話, 那麼教練就不客氣的把引導傘直接拉出了.

我倒是沒有讓教練動手幫我拉傘, 五千五英呎一到, 我自動自發的揮揮手(揮手是提醒其它人我要拉傘了), 把手伸到傘包後方, 把開傘球拉了出來. 我的速度因為降落傘已被拉出而減緩, 教練們才鬆手.

靠著教練的指示, 我安全的降落, 不過, 降落場所提供的租用傘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大了, 我在空中徘徊良久才得以落地, 同飛機的人早就落地, 也都走光了, 降落場上只剩下我和指揮我降落的教練.

第一次, 自己揹傘跳, 有驚無險.

喔!!小聲點, 忘了提醍大家, 凡是"第一次", 你都得帶一箱啤酒到跳傘場. 我不喝酒, 真是虧大了.
 

*不同的飛機, 教練會給不同的口令而相配合的動作也會不太一樣. 最常見的數法是In-Out-Arch, 另一種則是Up-Down-Arch. 等到進入狀況後, 教練就會用Ready-Set-Go來替代這些了. Ready-Set-Go相等於我們數1-2-3.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280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