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就是個大降落場
2009/02/06 02:35:54瀏覽1243|回應0|推薦4

照片: 我降落在一堆樹叢中間.
在美語裡, 降落場有幾個不同的稱呼, 有的叫"airpark", 有的叫"skydiving center", 但我覺得其中以"drop zone"最為貼切, 因為跳傘人大多都是在跳傘場上方被"丟"出飛機.

通常機長們都用GPS導航飛至跳傘場上方的上風處讓人跳出, 而這段飛程又叫jump run, 我就把它譯成"跳機路線." 通常每個人(團體)跳出之前都得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在降落場上方, 但有時還是會無法降落在計劃降落的地點, 例如, 降落場.

降落傘, 傘如其名: 只能做降落用, 無法像飛行傘一樣隨著上升氣流往上飛. 如果開傘時離跳傘場太遠, 你就很可能無法靠降落傘飛回來. "出場"意指無法降落在計劃降落的地點,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但外地降落時, 跳傘人所面臨的障礙物也會多了起來. 必竟除了降落場以外, 其它地方並不是設計成讓人降落的地方 (non-skydiver-friendly), 所以能免則免. 若一定得出場, 只要注意一些細節, 安全降落也不是難事. 

常不常出場和會不會看點(SPOT)有很大的關係.  看點意指在跳出飛機前, 探頭看跳傘場是否在降落傘飛程距離中. SPOTTING(看點)是一個很重要的跳傘本事, 每個拿到A執照的人都會被考問過. 不過SPOT的本領好到什麼地步, 則是師父領進門, 行修在個人. 常練習的人當然會比不常練習的人好的多, 看點其實真的不難, 只不過很多人都懶得做罷了.
 
除了第一組跳出的人一定要SPOT之外, 有時也因為飛機上人太多, 大家跳出機門時間拉的太長, 所以等到你跳的時候, 飛機有可能已經飛過頭了. 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飛機上有很多不同團體而你又在很後面的時候. 通常每個團體視人數和風速, 間隔時間必需在5至10秒或更長, 如果你是在第4或5組人離機, 你就得查看機長是否已飛的太遠了. 機門旁通常都有switch可以通知機長重飛. 如果還是你可以有所作為的距離之內, 那你還在等什麼?
 
就算是看點高手也很可能失誤, 因為風速/風向隨時可能改變, 此時距離就需要拉長或縮短. 通常大家在開傘並做完傘的安全確認之後, 要會馬上找降落場的地點, 比較有經驗的跳傘人甚至還在自由落體時就看的出會不會出場了. 我的技術還沒那麼好, 約在1000英呎高左右, 才知道有沒有希望飛回跳傘場.
 
如果命定出場, 大家都很認命的找個空曠但又離馬路不遠的地方降落. 菜鳥除外, 有時真的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因為連整片都是草原的地區也有人去撞電線. 一般最怕的就是看起來好像是可以飛回跳傘場的距離, 於是有些人孤注一擲, 最後被卡在邊境. 臨界點常常是最危險的, 最常出現在臨界點的就是馬路, 有車出入的停車場, 樹林, 水溝, 電線, 柵欄或鐵絲網, 而這些都屬於降落障礙物. 所以, 有些老鳥反而告訴菜鳥, 出場比被卡在中間來的好, 最重要的找個安全的地方降落, 出不出場反而是其次.

出場真的沒想像中的可怕, 不過, 有一些必須注意事項:
因為方傘是利用風的阻力來減度, 以逆風降落方向居多, 但降落在外地時, 不會有風向器得自己找東西看風向. 例如, 樹葉或煙...等. 有時, 其實靜下心來, 感受風向也是一種方法. 如果降落點是近河流或湖等, 也可利用水紋來判斷風向. 
 
即使從天空往下看, 地面很可能沒什麼特別的突起物, 但地面常常不是平旳, 一定要有可能會跌倒的心理準備, 這時在aff中學到的"落地姿勢PLF"就可以派上用場. 

降落場外, 不免會有圍牆, 電線桿和樹, 更不用說車子, 水池, 房子, 馬路... 這些全部都得避免. 沒有人會想在安全降落後卻被車子撞死或著被電死... 當然, 若無法避免得的話, 那就做好與這些障礙物接觸的準備, 因為在低空做大轉彎, 意指90度以上, 是很危險的.

如果不幸被吊在樹上, 就請路過的人去拿梯子接你下來, 除非受過嚴格訓練, 千千萬萬不要自己跳下. 有人試著自己跳下樹而跌斷腳, 也有人跳下時腳沒落到地面而被吊死. 如果掛在電線桿上, 則請人通知電力公司來處理, 千萬不要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幫忙. 要知道人體是非常好的導電體, 你是為了他們, 也為你自己的安全著想.

降落在有水的地方前要記得解開你的胸帶, 以利到水中後馬上可以掙脫傘包. 但請別在空中解開腿帶, 因為你就會掉出你的傘包了. 落水後, 馬上掙脫傘包並從傘下游出. 如果不知道要往哪裡游, 可以試著抓著最降落傘最邊邊順著它游出去.

除了以上這些障礙物以外, 我的降落場附近還有一堆養牛場(德州嘛. 牛最出名). 如果不小心降落在畜牧場, 怎麼辨? 如果有二個場一邊只有一隻牛, 一邊有很多牛, 選牛多的地方. 因為一隻牛多半是隻公牛... 如果三生有幸, 和一隻公牛在一起, 別慌, 更別先調頭就跑, 傘先收好, 免得風把傘吹開反而激怒它. 它們對會動的東西都很敏感, 不跑還沒事, 跑了, 就要有進醫院的打算. 馬看到你降落, 則會先跑開, 但也會想靠近看看你是什麼東西. 總而言之, 對付動物以不慌不亂為最高指導原則.

我有好幾次降落在降落場外了. 第一次剛好和教練降落在同一個地方很快就被找到. 第二次則在大太陽下揹傘及15磅的鉛塊獨自走了25分鐘, 因為所有找我的人都找錯路了. 還有一次, 我離跳傘場很近, 但因為和我的朋友在下降時玩的太高興, 他靠我太近, 為了安全起見, 我決定飛離他遠些. 不過那不是個好決定, 因為風大, 所以我往回飛時沒有什麼前進速度, 很可能會降落在屋頂上, 所以我轉了個彎往降落場後方飛去. 但如意算盤可打錯了, 因為那邊是一大片小樹林.

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塊小小的空地, 但腳才剛著地, 身體就不自主的往前面那棵小樹倒, 還好那棵樹約我的一半高, 順便把我給撐住不至於跌倒, 而我的降落傘落在我的正前方的另一棵樹較高的樹上. 還好只卡住一點點而以, 花了我一些時間才把它從樹上扯下來. 看到我往降落場後方飛去的人都嚇壞了, 因為他們都知道那麼很多樹, 怕我一不小心就會撞的受傷... 看到我毫髮無傷的回來,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不論降落在外地的方式如何, 好或壞, 要跳傘就要有降落在外地的準備, 再怎麼說, 其實都要自己去體會... 不論你願不願意: 世界就是個大降落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262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