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巴子VS.外省豬
2009/03/17 12:51:25瀏覽4944|回應31|推薦140

各國語言中,大概就是罵人的話語最容易學。而罵人中最精髓者,莫過於帶有歧視意味的用語。

上海話對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台灣人而言,大概比英文還難聽得懂,但最近一句「台巴子」,倒使得這句上海話在台灣紅透半邊天。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台巴子是「上海本地對台灣人較常用的貶稱,意為來自台灣的鄉下人」。

說起來,我也算是半個「台巴子」,我母親是台灣人,父親來自福建福州。小時候,我生長在一個很台的社區,那兒人人講台語,然而我在學校說國語(即普通話是也,要稱之為北京話也行),回到家講閩南話,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在那個年代,沒人指著我罵:「妳這半個外省豬!」或者「妳爸爸是中國豬!」,當然,更不可能會有人稱我是半個「台巴子」。

待得年歲稍長,對於我們這種「一中一台」的「混血兒」,出現了一種新名詞叫「芋仔蕃薯」。其實這樣的稱呼,聽起來還滿親切的,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被歧視的不舒服。

曾幾何時,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你從哪裡來」成了一種原罪?在政客特意的挑撥下,一群原本善良的人們,開始對不同族群的人以充滿歧視的言語惡意叫囂。「台巴子」不懷好意,「外省豬」或「中國豬」,難道就是一種讚美?

我覺得像我這種族群,該算是最倒楣的。人家罵「外省豬」時,有我一份,譏笑「台巴子」時,我也躲不掉。可是,我是誰?我只是個本分的台灣人,我的父母不管他們來自哪裡,終其一生也是本本分分的在台灣辛勤工作、養育下一代,既不作奸犯科,連該繳的稅都分文不少,為什麼,「台巴子」、「外省豬」這種歧視意味濃厚的稱號,要落在他們和我的頭上?

看到政客在電視上惺惺作態的為台灣人感到委屈、落淚,我很想問問,當你們也以歧視性言語稱呼他人時,妳看見了這些人的眼淚了嗎?

罵人「外省豬」,和罵人「台巴子」,只是一丘之貉。至於公開以言詞對人當面辱罵,和寫在私人領域部落格裡,到底誰該辭職下台?公理自在人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2752436
 引用者清單(1)  
2009/03/22 15:47 【Ricardo的部落格】 連體嬰VS.雙胞胎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 ~ 討 ~ 厭 !!
2009/03/19 14:33

Dear Carol 小姐,

您美人也忍不住一怒為 "壞名" ...

每次聽到這些對種族語帶輕蔑的壞名, 都已經相當不以為然 ... 我的父母都是本省人, 從小也是中閩文交雜, 沒想到, 曾幾何時, 連同文同種, 同國家的我們, 也出現互相壞名的現象 ?!?!

另外, 一直以來, 已經都對於根本不應該存在的 "省籍情結" 被操弄而生氣, 現在更變本加厲, 用這些輕蔑的 "稱呼" 來攻訐對方 !

讚聲樓下七琴小姐的回應, 那些人真的很悲哀, 但令人更氣的是, 還有多人跟著聞雞起舞 ..

真的是很 ~ 討 ~ 厭 !!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54 回覆:

無論來自哪裡,只要心存善念,都是好人,刻意劃分族群,只是政客為取得及鞏固權力的手段罷了。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09/03/19 07:15
景氣不好 好像大家的火氣都很大 網路暴力頻傳呢~~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51 回覆:

網路暴力?我沒有施暴喔~

山姆是有感而發嗎?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窩裡反
2009/03/19 04:56
很為那些目光淺短, 心胸狹窄的人感到悲哀.
 
蔑視他人無非是要抬高自己.
 
天底下沒有一個正當的理由讓任何人去歧視他人.
 
中國/台灣, 本省/外省, 黑的, 白的, 黃的, 這些人與人的偏見何時能消除?
 
動物肉弱強食乃天經地義. 但是只有會因為你我不同而窩裡反. 哀哉.
 
Apple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51 回覆:
人類是萬物之靈,我愈來愈懷疑這句話。人類,應該是萬惡之源吧?

喬治同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3/19 02:07
所言甚是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50 回覆:
謝謝。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2009/03/19 00:40
我在台灣時候還沒聽過外省豬這說法呢, 沒想到是到美國來之後寫部落格之候發生的小插曲以後才知道這名詞。

我四分之一驢脾氣(祖籍湖南),四分之一台灣 , 一半異國, 混成這樣很難罵了吧, 哈哈!

and.......說真的, 我們哪兒台?水平都在他們之上呢。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50 回覆:
原來金芭混這麼多處,難怪這麼標緻!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聽到台巴子這樣的說法
2009/03/18 22:37

中國豬倒是聽了好幾年

自李登輝以降

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有一批人處心積慮的

在這蕞爾小島分你我彼此,挑撥仇恨

其心可誅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48 回覆:
利用分化群眾來取得並鞏固權力,自古以來便是極權統治者的慣用手法,其心的確可誅。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族群分裂
2009/03/18 15:28
與語言選擇的強迫曾存在過,在戒嚴時期,不敢挑戰威權,所以有的歷史、政治話題是不能隨意談論的。
如今在自由的名義下,百無禁忌,罵領袖也罷、 個人族群也罷、、、有罪與否,待判官決之。
何以族群可以挑起? 原因是歷史播下的種子,介於受害者與加害者間,一旦真相揭開,壓抑的冤情就被染開。

當今需要的是謙卑、仁愛、饒恕、同情、、讓時間來療傷
斷不能用文字或武力恫嚇所謂的同胞,更是用我尊他卑的言詞來歧視別人
希望「逆我者誅」能消失在歷史灰燼裡
讓人活在免於恐懼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47 回覆:
您說的中肯有理,放眼望去在這世界上,仍有戰火之處就是那些依然存在著狹隘種族主義的地方啊!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對啊,我也是一半一半
2009/03/18 14:47

搞了半天才明白什麼叫台巴子,原來是上海話,真是孤漏寡聞。

我爸是山東人,我媽是台灣人,我從小普通話與台語都超標準的,我一直覺得在兩種語言間混用,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小時候看平劇,但我也看歌仔戲,對布袋戲更是迷戀,我從不認為文化認同這事在我身上有什麼問題。

只是,一個族群議題需要搞成這樣嗎?說實在話,真真正正外省人都掛的差不多了吧!

為什麼還有人可以用這個藉口,操縱這麼多人的思想。

我爸在一開放探親時,就歸心似箭的回去了。二週後返台,好長一段時間默默不語,最後講了一句,我終於相信,我是個台灣人了。

想想也是,他二十歲離家,在台灣卻生活了五十幾年。

我最討厭人家用省籍扣我帽子,誰交朋友時問人家爸爸是哪裡人啊!

不過,大陸人倒是認為我們都是臺灣人,這個認知很清楚。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45 回覆:

我和妳一樣,從小國台語都溜,也不覺得遊走在兩種文化之間有什麼隔閡,直至近年,才在政客挑撥與媒體炒作下,覺得令人不悅。

政客們要去吵統獨,我一點都不care,但請不要再拿省籍來做文章,因為這真的很傷人心。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有影響耶
2009/03/18 14:10
首先是對本土文化的認同與尊重
其次  舉老印在美國吃得開  語言是個極大的因素  老美對他們認同容易
我台語講得很差  一直是我的憾事
當然啦  要炒作民粹 即使台灣 北部 南部也都可以吵翻天  對吧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20 00:35 回覆:

其實,不同文化之間,都得彼此尊重。

語言只是一種工具,說得好當然較吃得開。但我總覺得,台灣的問題無法與美國類比,因為很多人是國台語都通的。台灣現今的狀況,不是某種語言講不講得好的問題,而是被刻意拿來操作了。就是您說的,炒作民粹吧?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
2009/03/18 11:35
其實語言很重要  大家假如都講台語也許就好多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3-18 13:31 回覆:
真是這樣的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