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黑社會的日子(五)
2007/06/28 14:11:59瀏覽1652|回應3|推薦32

就在高天民被警方圍捕自戕的隔天,陳進興在傍晚潛入南非駐台大使武官卓懋祺家中,挾持卓懋祺夫妻與三名子女。

那是1997年11月18日,七點開始的晚間新聞已經快要收播,我們突然接獲此一線報,本台主播立刻在新聞裡播出這條最新消息,新聞部馬上決定延棚,當然社會組六組人,連同SNG車和當時本台兩大SNG主播,立刻飛車前往南非武官官邸所在的台北市北投行義路154巷。

一路上,只見到不少同業的採訪車也不要命似的往同一方向飆車,大家顯然都接獲了消息,果然一到現場,除了大批警察之外,也聚集了不少媒體同業。由於官邸位於154巷內,警方一共拉起了兩道封鎖線,一道在154巷巷口,一道則在官邸門口不遠處。記者憑著記者證,可以進入第一道封鎖線,當時有不少各台主播或記者都在封鎖線內做現場連線。

在現場的我們完全無法得知官邸內的情形,只能從現場員警口中得知人質平安,侯友宜(當時仍任台北市刑大隊長)正以電話和陳進興進行談判。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不僅維安特勤警察嚴陣以待,就連採訪的記者們心情也是緊張萬分。當時的我跑新聞的資歷才三年多,尤其跑社會線還不到半年,算是個菜鳥,心情更是緊張而興奮。一方面心想鬧了這麼久的白曉燕案終於要破案了,一方面也覺得自己能參與這樣的新聞採訪場合,也算是個畢生難得的經驗。

十一月的半山上,其實入夜後還是有點涼意,加上我們是一得知消息就火速趕往現場,根本沒時間吃晚餐,雖然不至於到「飢寒交迫」,但上班上了一天,到了晚上八、九點,真的是又餓又累,還好因為一直處於亢奮狀態,倒不覺得冷。我不斷的在兩道封鎖線之間穿梭,蒐集最新情報,再轉告進行連線的同事,除此之外,真的只能等待...

礙於陳進興手上有南非武官一家人當人質,警方不敢貿然進行攻堅;就在大家都等的焦躁不安時,十點左右,突然從官邸內傳出好幾聲鞭炮似的槍響~剎時,警方和記者們都騷動了起來...「陳進興開槍了!」「不知道是誰受傷?」記者們議論紛紛,一時之間緊張的情緒漲到最高點。

過了沒多久,我們得知侯友宜獲得陳進興同意,將進入官邸談判。又過了一會兒,我們聽到警方說侯友宜將會把受傷的卓懋祺與其大女兒梅蘭妮送出來。這將是人質的第一手訪問,當時大家就嚴陣以待,當卓懋祺躺在擔架上被抬出來時,所有的攝影機、麥克風全部蜂擁而上,為了採訪,我也奮不顧身的努力擠,怎奈當時只有160公分、46公斤的我實在不夠有力,勉強只能把手上的麥克風遞進去,身體還掛在人牆外...

訪問結束後,我的手也因為遭到不斷的推擠加上高舉麥克風而近乎「半殘廢」,不過這時哪顧得到這點芝麻蒜皮小事兒,趕緊讓攝影記者把拍攝帶從攝影機裡退出來,拿了帶子就立刻跑到停在154巷還要往山上方向十幾、二十公尺外的SNG車上,讓第一手的訪問馬上透過衛星播出。

經過這一陣緊張,受傷人質被救出官邸送往醫院後,現場又恢復了暫時的平靜與等待,我也得以稍微休息一下。就在我走回154巷口,看到巷口的便利商店打算進去買瓶水喝時,一摸皮包,哇咧!我的皮包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被割破了一道大口子,當然,裡面的錢包早已不翼而飛!

我被扒了!

趕緊打開皮包看看損失,還好,公司配的行動電話還在...我很鎮靜的先向同事借錢買了瓶礦泉水,然後打電話回家請我老媽幫我掛失信用卡(我媽擔心我的安危,一夜未睡),接著趁著跑新聞的空檔,找警察報案去!

沒錯,當時現場那麼多警察,我當然要報案啊!我找了個站在比較外圍的員警,向他表明身份與來意。當時除了員警與記者之外,現場的確聚集了不少「閒雜人等」--正好經過的、特地趕過來看熱鬧的,甚至連賣什麼香腸、滷味的小販都來了好幾個,這當中,當然也有可惡的扒手,趁人多混亂之際大撈一筆!

就在我報了案沒多久,聽說警察抓到扒手了,我趕緊過去看看有沒有我的失物。不過那名扒手身上只有幾百元現鈔,警方說,這一定是一個集團,錢包可能早就被「pass」到外圍的同夥手上了!找不到我的錢包(雖然裡面沒多少錢,但掛失證件和信用卡實在很麻煩),我也只能自認倒楣繼續回到我的工作崗位。

從晚上十一點開始到天亮,官邸內都沒有什麼動靜,因為不知道是哪家媒體打聽到官邸的電話,打電話進去專訪陳進興,於是一直到清晨五點多,陳進興就不斷輪番接受不同媒體電話採訪,儼然一副名人模樣。我人在現場,看不到這些訪問,但從同業口中約略得知一、二。其中還有一些主播問了愚蠢不堪的諸如「你何時要自殺」之類的問題。雖然本台也做了電話專訪,但坦白說,我對當時媒體這樣的作法是頗不以為然的。

在現場守到天亮,大約六點多,我的手機響了,是長官劉sir打來的,要我先回家休息。難得長官大發慈悲,居然肯放上班了一天一夜的我回家。原本是很想繼續留守現場等待發展的我,實在是很累了,加上又被扒手扒了kimochi有點差,所以就很乾脆的走人回家。

不過回家後也只是簡單梳洗了一番,那樣的狀況下,我哪可能睡的著?休息了一會兒,中午我就又回公司上班了。長官指示我不必再回現場,就留在公司幫忙處理SNG車傳回來的畫面做新聞。就這樣,結束了我參與台灣治安史上重大的「南非武官挾持事件」。

(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1053677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夠諷刺
2010/02/03 01:03
那麼多警察照做案--看來,扒手真不把他們放在眼裡。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10-02-06 09:09 回覆:
現場實在太混亂,我只能說,當時的台灣警方,對犯罪現場的維護工作真的做的很差,當時那裡簡直跟夜市沒兩樣...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7/20 16:17

拜讀完你的黑社會的日子

心中深深的感受到"記者真的不是人幹的"

還好你已經脫離苦海囉 ^_^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7-07-20 23:41 回覆:

謝謝黛比的回應~

當記者是有很辛苦的一面,但能每天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卻也是這份工作有趣且吸引我的地方,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日子還是挺有收穫的!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警方槍彈會不會怕?
2007/06/29 03:13

我想妳在採訪這條新聞時

妳家人一定很擔心妳吧!

我想我是不能做社會記者的

看到流血 我先昏倒!


俏主婦當家 姐姐妹妹站起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7-06-30 13:51 回覆:

其實我也很怕血,但很奇怪,在工作時並不會想到害怕,腦子裡只有怎麼完成採訪,這樣說來我還算是滿認真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