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棍
2007/01/03 21:15:07瀏覽202|回應0|推薦4
最近遭逢一連串"攻擊"
先是立院預備通過"禁止體罰"的法案
上星期
又有記者出現在校園中問某老師打人事件
於是開始認真思考我是否該"封棍"了~

教書以來
試過各種方法
溫柔勸說.道德勸說.威脅利誘...
最快速有效的
就屬"扁"!
(不是我不願意花時間感化學生,實在是因為我只有一人,一天也只有24小時,而我卻要處理35人的不同問題)
不僅針對行為有效
甚至對成績也有效
只要說"明天考不及格的,就扁!"
學生絕對會想辦法考及格!
我曾中途接某班的課
照往例.我總會說出上述那句話
學生怕被我修理,也確實都能考及格
試後,一定會有學生說"老師,這是我有史以來最高分耶!"
我總微笑"那你很有潛力,上課再認真點,一定會更好~"
通常經過這段對話後
學生就會開始對這科目有興趣
事實上
針對成績的處罰也僅只剛開學時(因為之後的考試,很少會有不及格的)
所以
體罰只是一個過程,或是達成某目的的一種手段
當然
雖然我會體罰學生
但也僅只打手心
並於體罰前後,向學生分析我為何這麼做
學生往往是能接受的!

看了報章上頭的"禁止體罰"一文
其中甚至規定連罰站都不能超過五分鐘、罰寫不能超過三遍
這種完全不能達到警戒效果的
算是"罰"嗎?
用"台灣將成為全球第109個無體罰國家"作為號召
真令人懷疑這些立法者是否真明白他國對於"禁止體罰"的定義
"禁止使用令人喪失尊嚴的體罰"與"禁止體罰"是不一樣的!

前陣子
班上一學生和我聊天
"老師,昨天放學我去某班等朋友一起回家,發現他們班的考卷散落一地,而且是同一個人的。我朋友說是他做的,因為他很討厭那個人。我問他不怕被老師發現嗎?我朋友說他上次就做過一次了,而他們老師只是跟他講了一些話,提醒下次不准再犯。所以...老師,如果是我們班做同樣的事,一定會死得很慘喔?"

昨天
在另一個任教班有感而發:
老師準備要封棍了。以後就沒有"最高指導原則"督促你們了,自己要懂得認真一些、多學一點。如果,老師哪天教不下去了,應該會在校門口開一間珍珠奶茶店外加炸雞排,要記得來光顧喔~
學生當我是在說笑
笑得很開懷~
我則憂心忡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9002&aid=63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