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詩集-劉克襄 / 張繼琳 / 翁倩玉 合掌詩畫集 / 聯合文學
2011/02/15 01:28:28瀏覽1065|回應0|推薦8

讀詩集-劉克襄 / 張繼琳 / 翁倩玉 合掌詩畫集

知道「詩」源自高中期間都會有的刊物,如「新竹青年」、「桃園青年」內,詩人如:廖咸浩或路寒袖會針對投稿的詩文,寫一些講評等等勉勵的話。

那時很用力的去看這段詩評,卻怎麼也看不懂詩、也不懂詩評,又偏偏每一期硬著頭皮,試圖從裡面去找出一些提起讀詩興趣的線索。卻每次無結果而回。

三年前,政大書城師大店在地下室舉辦「回頭書」書展,挑了一本劉克襄先生的《最美麗的時候》詩集。

其中翻到一篇「圓形的思念」:

我的思念累積太久了,像一隻鎮日閉眼的樹蛙,無法離開荷葉。更像枯葉堆成的小丘,溼黏地活著,溫度很低。         
如果掛了電話,就在遙遠那一頭,會聽到平靜的滲透的水聲,聽到一種渴望落葉累積許久的環境之感覺。      
一起寂寞吧!        
用最謹慎的語言在電話裡碰觸、撫慰,小心而溫柔地進入彼此的體內,在裡面放盡餘生的力氣。愛意必須如鮭魚的專注上溯,進而斑駁,和蒼老。在戀人之前。

寫得好美!好像在暗戀一個人很久了,好不容易她願意打電話來,小心翼翼地、輕手輕腳的、唯恐吐一口氣便打破薄得似空氣中飄浮的泡泡。本人將這篇「圓形的思念」抄寫在廣興紙寮製的紙上。

------------------------------------------------------------------------------

初次在古書店散漫瀏覽書架,看到張繼琳詩集《角落》,嚇了一跳!原來他是本人學生時期的美術班老師。雖然未曾受教於他的教學,對當時他憂鬱小生的氣質很有記憶。

沒想到張繼琳先生精於美術外、詩作也著量頗豐。

「我行駛雪山隧道」
再沒有風景
也沒有
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曲折好說
十一點自宜蘭出發
妳以為我過午才到
我說我行駛雪山隧道
雖然嚴格規定速限70 車距50
沒想40分鐘 台北就到
再沒有坍方 落石 橫躺的樹木阻道
沒有雨後瀑布輸送新鮮涼爽空氣
沒有落葉提供季節或風向
不需經過一座產茶的村莊
因為我行駛雪山隧道

妳說我來的太快
一時沒時間為我準備
午飯
哎 我說這一切都怪我
行駛雪山隧道

好幽默喔!沒有文字的賣弄,妙絕一笑留在最後二句。
原來「詩」不是沉重的、哀傷的、無病呻吟的。
《角落》頁數並不多,約115頁,書本尺寸大小剛好、輕薄剛好,懸手閱讀也不會手痠。說不上攤放鬆散,卻也不需用力的定格壓頁。

他的詩集大多如此,封面簡單有質感。(後來我覺得詩集…還是由獨立出版社(如有河文化、黑眼睛文化、逗點文創或詩人作家自行出版,才能保有屬於該詩集的性格、性情)。

----------------------------------------------------------------------------

接上文,
翁倩玉版畫與江文瑜詩歌共舞之《合掌》由天下文化出版。
著實可惜了!翁倩玉的版畫多為大號作品,躲在這小小約16開書裡,
而幾乎每一張版畫作品一翻開來,都會拆成左右兩頁,
得將書展開徹底(可能得兩邊壓平~哎~)
有時前面左右兩頁展開,後面也會再補一張一頁,
翁倩玉的版畫作多以日式建築為眾、花卉,即使放在16開的頁面上,
卻失去應展現出的大氣與平靜,總顯得侷促不安。

本書內容其實非常好,可能是決定以16開印書,
所以連帶後面的美編都顯得無法施展。
其實翁倩玉的版畫作品真的非常的優秀(已入選日展八次,合掌封面「紅樓依綠」為第三十七屆日展特選),希望有機會能改版,
好好向國人介紹這位認真工作、優於演藝、精於版畫的翁倩玉女士。

因為本書編排不佳,以致江文瑜小姐的詩再怎麼好
也難入我眼簾。

記得聯合文學第297期(2009/7) ,
裡面的專輯企劃(舊書摩登)p.24~p.63的美編,
真的與主題搭配、互應得宜!
原來在現代印刷、鋼筆發明前,
多以木刻呈現,我特別找了一下這一期的美編
刻字及版畫-宣霈,聯合文學真有眼光!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ey2109&aid=488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