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戮的艱難 之感 2-1
2011/04/18 13:07:28瀏覽408|回應0|推薦2
 
此書尚未得到「 中國時報2010開卷好書獎」之前,
就知道這是一本講「死刑」的書。
 
一般來說,
我是不會-買或看完後會想太多、睡不著的書,太苛求自己了!
更何況「死刑」有什麼好討論的,「死刑」判決下來,"執行"就對了嘛!
還要寫書討論啊?
若不是圖書館正好有「中國時報2010開卷好書獎」系列叢書可借閱,
絕大部份是相信「中國時報」的開卷好書獎的公信力,入選的書應該不會太差。
就算是被說根據「排行榜」盲目讀書,
沒有自己的判斷及喜好或讀書品味、被「排行榜」所操控,我也不在乎。
 
記得好幾年前,中國時報每周都會大幅報導"好書推薦"的專門版面。
除了推薦好書外、書評,也會專訪作者等等報導。
可惜當時年紀小,看不太懂書評,對報上推薦的書總覺得沒太大興趣。
但是,每週看到開卷好書、新書介紹...等等,總有一點穩定感。
雖然總是看不懂。
 
 
<<殺戮的艱難>>一書,
第一篇是「思考」,作者提出一些案件,讓讀者方便進入思考階段,
不論一開始你是贊成死刑還是反對死刑,又或者立場很超然,視案件而定的選擇支持或不支持。
 
當我看完第一篇,不禁想起-<<破天而降的文明人>>內「思想是嚴重的病」中:「究竟不大思想的人是傻瓜呢?還是思想太多的人才是傻瓜呢?這倒是可疑的.....。只有一種方法,也許是可以治療思想重病的。那就是:忘記,把思想丟棄掉。」
 
這一刻,居然有"希望自己沒有"思考"的能力",
這本書,她帶領著妳走入她的世界,妳無法抗拒這樣的魔力。
她顛覆了妳所謂的"正義" !我以為死刑是"伸張正義"、反對死刑都是假惺惺!
是的,我對於自己沒有犯過錯、站在至少我是好人的立場,
跟社會大眾、跟報上論壇學者、專家投書的看法一樣「反對廢除死刑」。
雖然媒體會有誤導或錯誤報導,但報上論壇學者、專家投書所指應該沒有問題吧?!
壞就壞在我只看中時及聯合。後來更知道不論是那個媒體--都一樣!
順著民意大肆聳動亂叫,所以我們得快快選邊站。
 
本書看到後面,的確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我極力讓自己抽離作者的邏輯漩渦,也對作者張娟芬小姐的分析邏輯感到敬佩。
 
要趕著外出了!
下次再聊!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ey2109&aid=510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