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被賣了還說「謝謝」
2007/04/30 12:41:34瀏覽938|回應1|推薦17
聯合筆記》別被賣了還說「謝謝」

勞動節前夕,勞委會宣稱調高基本工資,調幅在百分之七點五至九點五間;看在打工族及十年未調薪的上班族眼裡,好像政府真的開始體恤廣大勞工。但事實真如此嗎?勞工同胞可要睜大眼睛,想清其中利弊得失。

這次勞委會除調升基本工資,還推動「有上班才有所得,沒上班就沒工資」的原則,將基本工資的計算,由以往的「月薪制」改採用為「月薪與時薪雙軌制」,即同意雇主對時薪工作者在例假及休假日不給薪。

基本工資與「時薪制」是不同問題,理應不可混為一談,更不可作為交換條件。基本工資的調整,是政府考量經濟、社會發展,為維持一名勞工基本生活所需的薪資基準,不該受周休日數影響。「時薪制」則是不同的薪酬制度,雇主可根據生產需要彈性運用勞力,並免除加班費及例休假等給付。

調升基本工資,其實只會影響低於基本工資水準的勞工;但若政府推動「沒上班、沒薪水」的時薪制,則影響將擴及全體勞工。那麼,對勞工來說,調高時薪或基本工資無疑是「包著糖衣的毒藥」,許多受薪階級可能被迫變成臨時工、派遣工,那將是一場勞工災難。

依照勞動法,工資給付強調的是「工資續付原則」,勞工休假、職災或生育,即使未提供勞務,雇主仍得給付工資。一旦推動時薪制,工資給付就成為「對價等值」,勞工沒有付出勞務,雇主就不必支付工資,其間差異非常大。

一旦採取時薪制,勞工可能付出更多勞動,收入卻不升反降。

更弔詭的是,如此一來,只要臨時有工可打,都不算失業,政府還可以宣稱失業率降低。雇主會因勞動成本降低拍手,外勞會因基本工資調高加薪,不必養家的打工族會增加一點收入,但不少基層勞工可能工作不保,收入下降,還領不到失業給付。

這樣的勞動政策,真是勞工的福音嗎?或只是吃定勞工不懂法律?勞工們請看清楚情勢,否則,被賣了還要說「謝謝」,豈不哀哉!

【2007/04/30 聯合報】@

外勞薪水漲 我的不就跌

我和妻子都是身心障礙者,家中有九十三歲的母親。

為要照顧母親,我雇用了一名外勞,我的家庭收入只能算中等,除了支付每個月的家用、醫療費、外勞薪資、房貸和小孩的補習費,所剩無幾,若要繳各式各樣的稅捐時,就得透支。

聽到行政院要調整基本工資,而且外勞的薪資不一定脫鉤時,我便開始擔憂。照此,我每個月支付外勞的薪資,至少得多二、三千元,這平白無故多出來的費用,我要去向誰要?

我並不反對調整基本工資,但前提是,要視整體經濟的狀況和雇主的負擔而定。只為了一時的某種目的,而希望獲得某種利益,到最後,羊毛出在羊身上,企業把成本轉嫁到受薪階級上,勞工會受惠嗎?

我只是個領薪水階級,卻又得支付給外勞的雇主,基本工資調漲的後果,接著就是一切物價跟著飛漲,汽油漲、奶粉漲、補習費漲…,什麼都漲,唯獨我的薪水沒漲。我要怎麼辦?

我的看法:

基本工資應該跟外勞薪資脫鉤處理,否則大部人薪水沒漲到,反而有很多人因為外勞薪資增加,負擔又更重了,這真的不是一個實質利民的好政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5661&aid=929370

 回應文章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30 15:37
我們全都是「貧」民百姓。......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